苏州香山帮收徒授艺将筹建建筑技艺博物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本报讯(记者张鹏)曾经创造过无数辉煌的苏州香山帮,如今也面临着后继乏人、技艺失传等困境

  本报讯(记者张鹏)曾经创造过无数辉煌的苏州香山帮,如今也面临着后继乏人、技艺失传等困境。苏州市香山帮营造协会昨天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省、市两级四位香山帮传承人举行了弟子入门礼拜仪式,将这种仅次于血缘关系的师徒情以传统立约的形式固定下来,推进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传承。

  当天的收徒仪式上,省级传承人薛林根、杨根兴和市级传承人张喜平、郁文贤四位师傅分别接受了弟子的入门礼拜。据介绍,苏州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还留存着太多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涵盖了中国有代表性的营造技艺,占有很重要的国际地位。而香山帮作为中国最为古老,也是最有代表性的建筑门派,其营造技艺的内涵最为丰富,工艺也最为复杂。与文物保护不同,香山帮涉及自然、人文环境,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香山帮营造协会秘书长高云根告诉记者,尽管这样,但是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营造技艺的人才与传授者正在一点点流失。许多“香山帮”的老匠人如今都散落在民间,想要找回他们,然后再让这些大师级的人物为年轻一代传授技艺,其实是很困难的。

  “举行香山帮代表性传承人集体收徒仪式是一种继承和创新,当前我们提倡的是一种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以师傅的言传身教为主要形式的职业技能教学形式,仪式的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将这种仅次于血缘关系的师徒情以立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大家都有一个明确的教和学的目标,推进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传承。”高云根说,从事传统营造工艺事业是一件很艰苦的事情,需要决心和毅力,许多年轻人害怕吃苦,同时也顾虑普通匠人的微薄收入,宁愿选择外出打工也不愿传承这门技艺,这是造成香山帮困境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香山帮营造协会成立于2008年,由苏州从事古建筑设计、施工企业和直接从事一线施工的技术人员以及社会上从事香山帮建筑的能工巧匠联合发起成立。协会成立以来,为继承和保护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带领一大批苏州古建行业的核心企业进行市场运作,成功应对和化解市场风险,使香山帮古建行业整体优势充分发挥。协会指导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园林古建产业集聚区香山工坊,带领苏州一批香山帮工匠参加了上海世博会、文博会和苏州创博会等活动,使香山帮在国内和国际建筑领域的地位大大提升。协会还培养出一大批香山帮的后继力量,共推荐国家级传承人2人,省市级传承人13人,还有超过200人的各级技师和技工活跃在园林古建第一线。

  在昨天的会上,香山帮的传承人们还决定在胥口筹建香山帮建筑技艺博物馆。除展示香山帮代表建筑、文献资料、图片视频和文物文库外,博物馆还将展示技艺操作过程和传承序列,打造全体香山帮工匠的精神家园。

  中锐姑苏尚城位于苏州平江新城内苏站路北、江乾路以东,紧邻万达广场、观前商圈,紧靠...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30/6506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