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窨院建筑技艺(平陆)(传统技艺)(0201)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地窨院,又称“地坑院”、“天井窑院”、“下沉式窑院”,是人类早期“穴居”发展演变的实物遗存,距今已有四千余年的历史

  地窨院,又称“地坑院”、“天井窑院”、“下沉式窑院”,是人类早期“穴居”发展演变的实物遗存,距今已有四千余年的历史。这种黄土高原特有的居住形式以山西南部黄河之滨的平陆县境内居多。

  地窨院是典型的生土建筑,它是黄土丘陵区的土窑洞移植到平原地带的民居形式。这种院室的建筑方法是:在平整的黄土地面上挖一个几十平方米的方形平底大坑,然后在坑内的四壁凿挖窑洞。为了解决人畜的上下、出入通道,在坑的一侧,挖一条向下的斜坡通道。通道下端临近院处,安装大门。院崖顶四周边沿,砌筑花砖墙,称为拦马墙,夏天可防止地面洪水灌到院内,冬天可挡风雪吹入院内,又为在崖顶劳作的人畜和儿童的安全所设,同时为建筑装饰需要,使整个院落美观协调。崖顶四周留有空旷的场地,碾压平整,便于排水,维护窑院坚实。场地内既可放置柴草,又可作为夏季碾、打小麦,秋季收获庄稼之用。

  地窨院是农耕文明的典型产物,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人称“见树不见村,见村不见房,窑洞土中生,院落地下藏,平地起炊烟,忽闻鸡犬声,绿树簇拥处,农家乐融融”。研究地窨院建筑技艺及其相关民俗文化,对了解我国悠久的风俗习惯、民族性格、农耕文化提供了直观的实物形态和生动资料,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2-01/6523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