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建筑技艺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记者从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了解到,该馆不久前获文化部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颁证,其申报参选的徽州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作为“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的子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记者从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了解到,该馆不久前获文化部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颁证,其申报参选的徽州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作为“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的子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承担具体申报工作的徽州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章望南介绍,“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由徽州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与北京四合院传统营造技艺、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闽南民居营造技艺一道“捆绑”申报,其共同特点是以木材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榫卯为木构件的主要结合方法、以模数制为尺度设计和加工生产手段的建筑营造技术体系。这种传统营造技艺以师徒之间“言传身教”方式世代相传,延承7000年,并传播到日本、韩国等东亚各国,是东方古代建筑技术的代表。徽州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是当地人在长达2000多年的建筑实践中逐步形成以砖、木、石三种技艺相得益彰的民间建筑艺术瑰宝,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其中粉墙、黛瓦、马头墙、砖木石雕以及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亭台楼榭等和谐组合,构成独树一帜的徽派建筑基调。(吴江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2-07/699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