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协在郑州召开城乡规划学学术报告会(组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河南省科协召开城乡规划学学术报告会 发布《2014-2015年河南省城乡规划学学科发展报告》  4月28日,河南省科协在省科技馆学术报告厅召开《2014~2015年河南省城乡规划学学科发展报告》发布暨学术报告会

  河南省科协召开城乡规划学学术报告会 发布《2014-2015年河南省城乡规划学学科发展报告》

  4月28日,河南省科协在省科技馆学术报告厅召开《2014~2015年河南省城乡规划学学科发展报告》发布暨学术报告会。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教授、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河南城建学院院长王召东教授、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泉教授、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琦等领导出席了报告会。

  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在发布会上指出,河南省科协高度重视学科和学术发展,省科协每年设立30个左右河南省重点学术活动项目、10个河南省重点决策研究项目,每2年举办一次河南省学术年会;省科协每年支持和资助所属学会举办各类学术交流会、研讨会、专家论坛等。截止目前,省科协所属全省学会己达144个,学会所属分支机构871个。涵盖了理、工、农、医、交叉学科等共涉及到100多个学科。据中国科协2015年统计年报,我省科协及学会组织国内学术活动次数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第一位,发表交流论文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人数居全国第三位。省科协从2015年开始试点学科建设发布制度,省科协资助省土木建筑学会和省机械工程学会等2个全省学会开展学科发展研究。建立学术建设发布制度是省科协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学术工作,旨在凝聚科技团体的集体智慧,发挥全省学会在我省创新体系建设中的作用,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河南做出贡献。

  据了解,城乡规划发展报告学科发布是河南省科协学会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学科建设项目之一,项目由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承担,并组织相关专家学者研究、编制发展报告。该报告包括两部分,即《2014~2015年河南省城乡规划学学科发展报告》(简称《学科报告》)和《2014~2015年河南省城乡规划发展报告》(简称《发展报告》)。这实际上也是一项科学研究成果的二个部分,前者由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系主任陈静副教授率领的团队完成,由陈静副教授主持研究与编撰工作;后者由河南城建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邢燕教授率领的团队完成,由邢燕教授主持研究与编撰工作。这两个团队由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河南城建学院校长王召东教授和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泉教授统一负责,按照省科协制定的计划,在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具体协调负责下,按预定计划与目标推进,并顺利完成。

  《学科报告》分别从我省城乡规划学学科建设、城乡规划学科发展角度剖析了我省城乡规划学学科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介绍了城乡规划学科当前热点问题及应对策略,并就学科建设与发展给出了建议。

  《发展报告》报告了我省近两年城乡规划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城乡规划是城乡建设管理的依据,也是城乡发展战略在空间上的落实和具体化,它明确了一个城乡居民点的性质、战略目标、发展方向,是指导城乡建设和发展的总纲。以深入开展新型城镇化相关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强化城乡规划的引领作用、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规划管理工作水平等为着力点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以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中原城市群、郑州航空港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规划建设,在城乡规划编制、管理和实施诸多方面开展了具有一定成效的工作,城乡规划的重要地位、先进科学技术和理念在城乡规划行业中的应用及城乡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显得十分突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2-07/6997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