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孙英:大力发展百年住宅实现住房新四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7月12日是入伏的第一天,四川省成都市骄阳似火

  7月12日是入伏的第一天,四川省成都市骄阳似火。然而,比气温更热的是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孙英在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上的精彩演讲——每切换一张幻灯片,台下的观众不约而同地举起手机拍照记录,生怕错过了重要信息和细节。一位参会代表风趣地说,头一次觉得听场报告是个体力活,半个多小时了,放不下来手。

  为何一个专业性极强的报告能够吸引众人的关注与认同?在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企业、消费者共同的关注点是什么?房企转型升级适应新变化的着力点在哪里?作为行业权威专家,孙英针对行业痛点,回归“房子是用来住的”初心,呼吁发展“百年住宅”,实现住房“新四化”,以此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没有数据,人们对很多问题的认识就会模糊。当孙英给出一系列数据后,很多听众表示震惊:

  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房地产业解决了几亿人的基本居住问题。但从资源消耗上来看,我国每年为生产建筑材料需要消耗各种矿产资源100亿吨以上。从能源消耗上看,2015年,我国建筑能耗占全国总量的19.96%,再加上施工过程的能耗,几乎占到总能耗的40%。在碳排放方面,建材、原材料如水泥的化学反应、施工阶段消耗能源所产生的排放,三者相加,可以占到全国碳排放的35%左右。此外,还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污染了环境。

  “大建”的同时还在“大拆”。据统计,我国城市建筑的平均使用寿命约为30年~40年,也就是说100年内要重建两2次~3次,每一次拆除重建都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和建筑垃圾。在“大拆”同时,还有“大改”。长期以来,房地产企业开发的大部分是毛坯房,需要进行装修,因此又产生了大量建筑垃圾。

  “大建、大拆、大改”模式已经造成资源的快速枯竭和环境的大范围恶化。“在未来二三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这种模式还能持续吗?”孙英反问。

  “许多购房者都遇到过装修、居住空间无法适应生活需求、收纳不足、水压不稳、排水不畅等困扰。虽然事情都不大,但是很琐碎,处理不好,还会影响家庭和睦、邻里关系。”当孙英谈到这些生活困扰时,台下听众点头称是。

  因此,孙英认为,目前,中国城市住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两大痛点急需解决:一是产品资源能源消耗严重,二是住宅质量品质不高。

  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把房地产业从传统的建造业转变为先进的制造业,建造出长寿命、高品质、绿色低碳的“百年住宅”。

  2012年和2015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组织知名房地产企业与日本日中建筑住宅产业协议会合作,分两批建设“中国百年住宅示范项目”,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601668股吧)标准设计研究院作为技术体系研发与设计的主要依托单位。至今,示范项目已实施了10余项,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目前,第三批示范项目建设也已启动。

  孙英特别强调,“百年住宅”的内涵远远不止长寿命住宅。它的核心价值理念是“新四化”,即建筑长寿化、建设产业化、品质优良化和绿色低碳化。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围绕住宅“新四化”核心价值理念,并以系列技术为支撑,共同构成了“百年住宅”的技术体系。而“百年住宅”将随着开放、共享的理念,不断超越、创新和发展。

  延长建筑寿命就是最大的绿色。支撑建筑长寿化的相关技术很多,包括大空间灵活可变,采用SI建筑的结构体和填充体完全分离技术体系,延长主体结构、部品部件的使用寿命,提高外围护的可改性等。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指出,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因此,只有将主体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管线个系统全部实现装配化,产业化生产,才能真正建设出“百年住宅”。

  品质优良化的核心是在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在健康环保上下功夫。通过提高功能布局合理性,采用高品质的部件部品来提高百年住宅品质。

  经过建设超低能耗建筑,甚至是零能耗建筑以及可循环的建材、应用可再生能源,采用绿色低技术,做到“五节一环保”的绿色低碳化目标。

  “城市居民收入水平普遍提高以后,住房消费已经从‘有房住’转变为‘住好房’,从‘过日子’转变为‘过好日子’。‘百年住宅’树立了中国新一代住宅产品的标杆,形成了符合市场需求的有效供给。”孙英说,由于“百年住宅”增量成本可控,即每平方米200元~500元,销售溢价却在20%左右,使消费者和开发商实现了共赢,具有很强的内生动力。她呼吁,希望更多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认同“百年住宅”的理念,建设“百年住宅”,为老百姓603883股吧)提供更多长寿命、高品质、绿色低碳的好房子,也为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2-13/7470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