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与海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乡村普惠服务平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2月11日,中国建设银行与海尔集团在青岛达成战略合作

  12月11日,中国建设银行与海尔集团在青岛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分别依托旗下裕农通及日日顺乐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建乡村普惠服务平台,面向全国乡村提供普惠服务,助力农村建成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截至现在,建行裕农通与日日顺乐农共同打造的乡村普惠服务平台已在青岛1000个村完成试点。

  双方基于“裕农通+日日顺乐农”共创共赢的发展理念,将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在“触点融合、平台互联、服务互补、资源互惠、智慧互通、品牌互推”六大方面进行重点合作。

  具体来说,触点融合上,双方将裕农通业主与日日顺乐农小顺管家的触点融合,打造“裕农小顺”村口银行;资源互惠上,根据农民需求,双方开放整合优质生态资源,为农民量身定制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智慧互通上,双方将正式启动裕农小顺金智惠民大学堂,整合建行大学、海尔大学、驻地高校等优质培训资源,为“裕农小顺”等人群进行系统培训,全方位提升其专业技能及创业知识;服务互补上,借助建行提供的村口银行金融服务及海尔为农村用户定制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实现金融与非金融服务的优势互补,让农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定制化的“存贷汇缴投”五位一体的金融服务和日日顺乐农提供的家电维护、快递收发、农业资讯等便民增值服务。

  会上,据中国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负责人介绍,建设银行裕农通和日日顺乐农的合作将是崭新的突破。遍布乡村的裕农小顺将是双方打造乡村普惠服务的新触点,为乡村居民提供足不出村的普惠金融及其他针对农村场景的公共定制服务。

  日日顺乐农负责人认为,日日顺乐农通过搭建普惠服务、增收致富、美好生活三个生态圈,吸引了生态方上平台,三个生态圈有效地承接了乡村振兴战略。同时,日日顺乐农在10万个“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农村触点网络下,打造了“一村一触点、一点一管家”的社群生态。此次两大平台的深度合作,将面对全国乡村提供普惠服务,为农村用户提供定制化美好生活解决方案。

  在践行乡村振兴的路上,海尔集团和中国建设银行已经率先进行实践。作为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通过旗下日日顺乐农为1.5万个村、超300万农村家庭解决了安全健康饮水问题;通过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将30万个农村家庭的闲置屋顶变成屋顶银行,帮助农民增收致富;通过推进“一县一品”,把农村的优质农特产品上行到城市,让更多城市用户享受到来自源产地的有机农特产品。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建行与海尔的合作渊源已久,20多年前基于建行提出的新型借贷关系,海尔就与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建行的目标是精准扶贫,海尔的目标是建立解决用户痛点的触点网络,两者结合可以将双方资源优势发挥到极致。此次双方合作打造了两个新型关系:一个是新型的银企关系,即共创共赢的生态系统关系而不是相互借贷关系;一个是新型的与农户的关系,农民从没钱变有钱,从有钱到借助银行理财,通过为用户打造定制化解决方案,不断解决用户痛点,创造终身用户。双方合作将让亿万农民共同享受美好生活。

  中国建设银行同样关注于农村用户。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中国建设银行打造的“裕农通”平台,是将普惠金融战略向农村地区延伸、服务农民大众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对中央服务三农、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响应和落实,也是对运用金融力量,实现精准扶贫的一次有效探索。目前,建行已经建成了13.7万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乡村覆盖率近25%,向超千万农村用户提供了便利的金融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海尔集团始终秉持创新的企业文化,用短短30多年的时间,成为民族工业的自豪和荣耀。在解决社会痛点、民生难点的思考和探索上,建行与海尔集团又找到了新的契合点,基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目标规划高度一致、服务对象高度匹配、平台功能高度互补,在助力乡村振兴、裕农惠民的道路上双方将继续结伴而行,让裕农通“村口银行”成为一个个有温度的触点,助力农户美好生活。

  据了解,目前双方合作已在青岛试点,并实现了1000个村庄的覆盖,受益人群突破3万户。下一步双方将在全国启动大规模的复制与推广,计划到2020年,建立30万个裕农小顺触点,服务1亿农村家庭、3亿农村人口,为全国50%以上的县域乡村提供普惠服务等一系列美好生活解决方案。

  “三农”问题始终是中国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国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顶层设计和战略举措,推动中国“三农”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对企业而言,关注“三农”同样是其履行社会职能的重要体现。海尔与建行此次合作可以说是行业的首创,通过金融平台和实业平台的有效融合,双方合作弥补了农村金融及其它裕农惠民服务的短板。随着乡村普惠服务平台的推广,双方将探索出农村社群生态圈创新模式,在满足乡村居民对幸福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助力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2-13/7470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