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从发家到发明蝶变:亟待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核心提示:中国家电业发展几十年,可以说是从跟随、模仿而“发家”的,要从“发家”到“发明”,从“制造”到“创造”,还缺什么?最终,一  中国家电业发展几十年,可以说是从跟随、模仿而“发家”的,要从“发家”到“发明”,从“制造”到“创造”,还缺什么?最终,一则在厨电行业发生的知识产权保护事情,却引起了整个家电行业对于科技创新的热议和深思

  核心提示:中国家电业发展几十年,可以说是从跟随、模仿而“发家”的,要从“发家”到“发明”,从“制造”到“创造”,还缺什么?最终,一

  中国家电业发展几十年,可以说是从跟随、模仿而“发家”的,要从“发家”到“发明”,从“制造”到“创造”,还缺什么?最终,一则在厨电行业发生的知识产权保护事情,却引起了整个家电行业对于科技创新的热议和深思。

  日前,宁波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广东中山方代电器公司公开侵犯了方太水槽洗碗机实用新型专利判决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相关侵权产品,并赔偿方太公司经济损失和合理费用合计40万元。

  从事实层面看,法院的权威判决,是充分肯定方太在水槽洗碗机上的原创发明知识产权地位,并鼓励方太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步代。站在行业角度来看,这一判决则释放多层重要的产业信号和发展趋势,其中最为重要两点:知识产权的保护将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创新要成为家电企业参与世界竞争最宝贵的品格。

  今年以来,国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持续加码,并且将其与科技创新并列对待。从市场影响层面来看,国家战略充分肯定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对自主创新的激励。而保护知识产权势必带动家电厂商的创新热情,加大家电企业的自主创新的投入。

  这已经不是法院第一次对方太水槽洗碗机在原创发明技术上的肯定和支持,这一判决无疑将有力地震慑和打击市场上的众多侵权者、模仿者。这种震慑作用,反之则成为创新的推动力,使得更多厨电及家电企业拥抱创新,以创新科技带来更有价值的产品,带来更高质量的经营。

  站在更大的角度来看,全生产要素创新如今正成为社会经济的大命题。综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那些新技术,无论是超乎想象的“黑科技”,还是业已广泛应用的“白科技”;从世界最大的龙门铣床,到一个小小的电饭煲,都能看出全社会对“核心技术”的关注,对创新技术的孜孜以求。

  在厨电行业,20多年以来方太引领发展趋势和产品迭代方向的最大动力,正是来自于科技创新的驱动。其中,除了坚持以每年销售额的5%投入研发;同时,方太目前手握120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遥遥领先行业,而围绕水槽洗碗机方太则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专利池”。

  在中国各个经济产业中,家电是成熟度偏高的产业,亦已形成大规模的市场,成为具有相当强大制造力、适应力等特点鲜明的“市场力”。但在“市场力”之余,一些具有远见的企业,没有墨守成规,保持着创新的“定力”。

  从2015年发明并推出水槽洗碗机Q1,到迭代洗涤、洁净、节能等各项科技,陆续推出Q5、Q6、Q7、Q8等产品,以及洗净一体机.围绕水槽洗碗机已提交48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r申请,并已获批160多项。正是得益于方太保持对水槽洗碗机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和创新定力,用科技实力以一款产品带动一个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今年9月,央视“国家品牌故事”首次播出方太水槽洗碗机的原创发明故事,方太也首次向外界展示其围绕水槽洗碗机的科技创新,不只是停留在产品外观结构上的突破,还拥有全球首创“开放式双泵、无管路结构”的核心科技成果,彻底开创了世界洗碗机产业发展新通道。

  与此同时,方太还基于“仁爱文化”的内涵驱动,将“创新力”和“市场力”全面打通,不断给予中国消费者更加品质、智慧的厨房洗涤体验价值,打造高品位的大市场和线上线下互动的浸润式全场景体验。

  可以预见,创新正在成为中国家电品牌参与世界竞争共同的最宝贵品格。只有那些具有创新能力和素质,能引领“大市场”发展的一流企业才是未来。那些没有拥有“创新”品格的厂商,势必被大浪淘沙而出局。

  乘着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东风,中国家电产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变革。如果说,过去中国家电产业的做大,得益于政策东风、人口红利;那么未来中国家电产业的做强,则必须要靠科技驱动、创新领跑。

  从整个经济周期和商业环境来看,目前中国已经从工业化早期的制造经济转变成后工业化时期服务经济和创新经济。因此,创新不仅仅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需要,更是产业升级与价值再造的需要。而在鼓励创新的道路上,除了要加大科技投入,更要强化和提升知识产权的保护。

  聚焦中国家电产业,相关领军企业要从“发家”到“发明”,从“制造”到“创造”,就要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这“临门一脚”。让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更大作用,其前提则必须是强化和提升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和处罚。

  短短两年来,在水槽洗碗机带动并激活整个中国洗碗机市场引爆、产业崛起的过程中,方太除了强化科技创新的投入和建设,同时还在提升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特别是通过法院诉讼等手段,对于侵权行为展开自我保护和约束。

  让家电产业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及中国进一步地参与推进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方太水槽洗碗机的案例表明:加大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缺一不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2-19/788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