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说家取代工程师“科技以PPT为本”的时代来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编者按:科技巨头们拿出革命性和颠覆性的产品已经是很久之前了,现如今,他们只沉迷于造梦和承诺,为自己那些没用的新产品炮制一个更好的销售环境

  编者按:科技巨头们拿出革命性和颠覆性的产品已经是很久之前了,现如今,他们只沉迷于造梦和承诺,为自己那些没用的新产品炮制一个更好的销售环境。本文作者Ignore the hype over big tech. Its products are mostly useless

  早在1999年,谷歌年的搜索量就达到了10亿次。两年后,Wifi的影响力日渐增长。多亏了Facebook和Twitter这样的先驱,在2004年到2006年之间,大众社交媒体的时代开始了--而且,2007年推出的iPhone很快就实现了不间断的消息发布和传递等功能。这些改变了世界的东西在事后看来似乎带有一种强烈的必然性。但是如今,它们所代表的革命性已经过时了--十多年来,没有任何新的可以与它们比肩的东西出现了。

  尽管如此,在新闻周期中已经形成了一种常规的炒作方式:时不时地,某个大公司--通常位于加州北部--的高层管理人士--通常是男性--会出现在某个巨大礼堂中,他身着便装,然后告知群众他们又实现了一些迄今为止无法想象的飞跃,此举注定会改变数百万人的生活。(当然,这自然会收获一大批叫好声和憧憬声,还有媒体争先恐后和连篇累牍的报道。)

  两周前,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rPichai在公司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发表讲话,这一幕又重现了。他表示自己激情满满,“汲汲”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著名的GoogleAssistant(他说,我们之所以创造这个,就是为了“帮助你解决各种事”)和另一个叫做“Duplex”的新发明。他说:“事实证明,帮你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打电话。”然后还他提到了预约理发:“你知道,我们正在努力解决用户的需要。”

  接着他身后的屏幕就亮了起来,音响系统里放出一个合成的女性声音,音调中中还饱含了不少拟声词(“嗯嗯嗯”,“啊啊啊”)。电话另一端的人显然不知道她在和一台机器说话,而这个软件似乎能迅速并流畅地进行一场预约活动。人群中有一小群人欣喜若狂。“你刚刚听到的是一个真实的电话”,Pichai说道,“令人惊奇的是,我们GoogleAssistant实际上能理解对话的细微差别。”

  现在,你还记得上一次去理发或去餐厅吃饭是什么时候,并觉得由于任务繁重最好还是把它委托给一台机器?即你想想,你让机器帮你安排,虽然对方不知道自己在和谁说话,但真的不会有什么道德上的问题吗?事实上,也许Duplex象征着一种残酷的未来,那时候高收入的人会得到人工智能来处理家务,但低收入的人却不得不和电脑交谈,还要一直担心自己会因为自动化的推广而失业。

  Pichai还宣布了Gmail的一项新功能,名为Smart Compose:一种超强的文本预测功能,它根据你的输入来扩展短语,然后构建成完整的句子。(引用一份报告的说法,该软件将“根据谷歌已经获悉的信息,对每个用户进行预测。”)Pichai向公众展示了一次电子邮件交流--用Smart Compose帮助订餐。看到观众们的又一次激动起来,我不禁想到了在不久的将来,有一半的人类都会用预先设定好的陈词滥调来交谈。

  来自硅谷的噪音仿佛不会停歇,但本质上有两个--一个是对未来天马行空的畅想以至于人们无法相信: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明有一天会在火星上建立殖民地;另一个就是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只需要短短一代人的时间,就能够成功地“治愈、预防和管理”所有疾病。不管它的基础是什么,这些东西都把人和公司塑造成拥有神一般的能力和远见,然后为那些科技巨头们在一周内大声叫卖的东西提供一个颇具激情的环境--而它们卖的那些东西,我们不仅不需要,还有可能威胁日常文明的一些基本方面。

  我们的手机充满了收集数字垃圾的应用程序,同样的命运也降临到许多被认为具有突破性的发明上。尽管在自闭症、教育和高端制造等领域,“互联网眼镜”的理念可能会吸引人们的眼球,但谷歌眼镜(Google Glass)永远不会像它的发明者所认为的那样成为大众市场产品。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智能冰箱”的概念。“智能冰箱”已经有将近20年的历史了(实际上,其他的设备,从百叶窗到厨房用品,都有可能会被纳入过度炒作的物联网中)。我的苹果手机上有Siri,很少使用它的人不止我一个--据悉,在2016年到2017年之间,它在美国的使用率已经下降了15%。

  然而有些人却爱上了这些东西。有一本书名为《Radical Technologies》,作者是前技术人员Adam Greenfield。当他写到人们痴迷于那些能够监控睡眠、心率和运动水平的互联网设备时,他就会炮制出一系列据称是尖端创新的东西来。 “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明确地将劳动力市场的价值内在化了”,他写道,“为了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的行为就像是真实的表达。”

  我敢说,世界各地的科技天才们都在努力创造出令人惊叹的、有时能提高生活质量的新产品。在无人驾驶、虚拟现实和区块链技术等领域,新发明最终可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实现“高科技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样的老掉牙承诺。但是,这不是我们当前所处历史阶段的本质,也不是我们现在几乎每个月都在发明的荒谬而且时常是危险的产品。

  忽略这些科技巨头们的把戏吧。如果我们不想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人工智能助手欺骗我们,让我们陷入干巴巴而无意义的对话,人类之间的接触仅限于简单劳动力处理杂活--我们不想要这样的世界。关于未来的一个基本事实是,科技巨头们领袖们经常忘记:他们自己看起来是什么样子,实际上取决于我们,而不是他们。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1-15/9785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