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化中学师生开展探索醉美泸州桥梁结构系列活动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泸州境内长江自西向东横贯,沱江、永宁河、赤水河、濑溪河、龙溪河等交汇,因此泸州的桥梁众多,目前为了让城市实现内畅外通,泸州市加快过江桥梁建设,着力搭建路网骨架,根据规划,围绕长江和沱江泸州市中心城区将建成城市过江桥梁十几座

  泸州境内长江自西向东横贯,沱江、永宁河、赤水河、濑溪河、龙溪河等交汇,因此泸州的桥梁众多,目前为了让城市实现内畅外通,泸州市加快过江桥梁建设,着力搭建路网骨架,根据规划,围绕长江和沱江泸州市中心城区将建成城市过江桥梁十几座。为此,学校以探索醉美泸州桥梁结构为题,进行泸州桥梁结构的调查及研究,结合纸桥结构设计,让学生从认知到思考,从思考到创新设计,锻炼他们的品格、意志和情感,养成从小爱科学、讲科学的习惯。

  从2017年上半年以来,泸化中学初2015级三班的48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网络、书籍等各种媒介了解桥梁的相关知识,让家长和学生一起实地调查了解泸州各种桥梁,培养学生观察、记录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实验结果处理方法等综合科学能力。

  4月上旬,对该班学生引导进行分组,向学生介绍本次科技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让学生带着任务以小组活动方式,通过网络、新闻、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完成《关于桥梁结构特征的调查调查表》,实地参观通过班主任利用家长微信群进行指导,让学生在家长的保护下进行参观学习,并保存相应的影相资料。

  4月20日,结合学生的调查表反馈情况,组织学生进行专题学习,授课由何燕平老师负责,内容从桥梁的分类、材料、结构等方面详细介绍,并引导学生完成相应的任务。

  4月25日,利用通用技术课的积木器材,让学生通过积木搭建,体验桥梁结构的稳定性。

  5月上旬,以《设计与制作:纸桥设计》为指导,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设计以桥梁为主的手抄报,制作纸桥作品,桥梁设计要有自己的创新点。

  6月5日,对作品进行评比,结合桥的设计思想、桥的外观、桥的承重等各种因素进行评价,并选拔出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在评估作品的同时,反思原有作品存在的问题,理性分析桥梁的承重性设计,并布置下次竞赛活动。

  6月13日,学生依据《探索“醉美泸州”桥梁结构现场竞赛活动》规则,在规定的时间,用既定的材料进行现场比赛,评出了一、二、三等奖。

  6月20,撰写总结填写活动体验表:小组组长收集各种资料,分析资料,撰写总结,小组成员填写各项资料,完善活动资料。梅志容等老师将《关于桥梁结构特征的调查》、《纸桥设计与制作》、《探索醉美泸州桥梁结构活动》等过程资料收集整理成册;让该班学生写手抄报、小论文用展板进行展示。

  9月12日下午,在初2015级三教室开展了纸桥活动,在对6月13日活动评出一、二、三等奖进行颁奖表彰后,梅志容、何燕平分别对同学们前期制作的纸桥进行了分析,和杨庭敏老师指导该班学生继续改进、分工协作制作纸桥。

  9月18日下午,梅志容老师在初2015级三班教室主持了有泸化中学校长宋泽华、副校长韦星华、教务处主任张智勇、副主任詹定全、技装处主任赵志华、安办主任李劲松、何燕平、唐吉川、詹崇芬、杨应群等老师和该班全体学生一起参加纸桥活动。梅志容老师用PPT回顾了从今年上半年以来,组织该班学生开展桥梁活动的情况。宋泽华校长在即席讲话中说到“知识改变命运,科技创造未来。学校开展纸桥等科技活动,旨在架起知识与生活之间的科技创新桥梁,培养同学们乐于实践、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与品质。我希望同学们踊跃地投身到学校的纸桥等各种科技活动中去,用你们智慧的大脑、灵巧的双手去创造、去发明,去探索知识的奥秘,去攀登科学的高峰!通过开展科技活动,可以丰富同学们多彩多姿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大家的综合素质,为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打下良好基础。”接着,分别对各小组9月12日下午制作的纸桥进行了承重比测试,并根据测试成绩排序进行了现场颁奖。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1-15/9793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