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刮起“科技风”专家称贴近生活接地气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7日,高考作文题出炉后,浙江卷“虚拟与现实”作文题以最具“科技感”引起大量网友关注,不少网友认为其“接地气”,和时下的热门领域VR(虚拟现实)行业产生了很好的共鸣

  7日,高考作文题出炉后,浙江卷“虚拟与现实”作文题以最具“科技感”引起大量网友关注,不少网友认为其“接地气”,和时下的热门领域VR(虚拟现实)行业产生了很好的共鸣。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注意到,除了VR话题,今年高考作文还提到了“微信QQ群”、“多元化阅读”等科技话题。专家指出,今年高考作文题目比较贴近生活,科技话题频出,说明生活和科技的联系越来越密切。

  VR为虚拟现实技术,其概念2013年开始走热,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科技领域之一。7日全国高考再次将VR概念再次推向高潮,因为浙江卷的作文题即为“虚拟与现实”。

  中新网梳理发现,近几年来,科技话题走进高考作文并不是第一次,如2014年天津卷作文题为“假如脑子里有智能芯片”;2012年湖北卷作文题为“科技的利与弊”。

  相比前几年,今年“科技风”刮得更为猛烈,除了上述VR话题外,今年北京卷微作文题为“不少班级家长组建了微信QQ群,谈谈看法”。天津卷作文题“我的青春阅读”也提到,“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借助多媒体技术阅读”等关键词,科技感十足。

  对于今年高考作文题中高频出现的科技话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这不是新鲜事,原来也出现过,这说明生活、学习和科技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科技渗透生活。”

  VR作文题的出现也获得了网友好评,不少网友认为,浙江卷VR作文题非常“接地气”。储朝晖说道,今年整体来看,各地的高考作为题目都尽可能的贴近了人们的生活,较为灵活。以VR为例,中新网注意到,有些VR设备开始入教学中,如6月3日,北京四中初中部就首次尝试了使用VR设备进行课堂教学,应用在了段玉佩老师开设的“身边的科学”选修课上。

  虽然生活中不乏智能手机、VR眼镜等科技设备,但储朝晖认为,目前学生缺的不是科技设备,而是科学精神。“学生和科技的距离应该从人文的角度上去引导,进而挖掘其科学精神,而不应该单纯停留在设备本身这个层次上。”(吴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1-16/9871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