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主持和参与完成的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本报讯 日前,本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北京揭晓,共评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

  本报讯 日前,本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北京揭晓,共评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云南省有8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2项是主持项目,6项是参与完成。云南主持

  本报讯日前,本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北京揭晓,共评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云南省有8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2项是主持项目,6项是参与完成。

  云南主持的获奖项目分别是: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由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马洪琪院士主持完成;长期与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科技合作的外国专家简·迪安·米勒(JanDeanMiller)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参与完成的“菊花优异种质创制与新品种培育”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参与完成的“月季等主要切花高质高效栽培与运销保鲜关键技术及应用”“建筑固体废物资源化共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基于整体观的中药方剂现代研究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应用”“三江特提斯复合造山成矿作用与找矿突破”“钨氟磷含钙战略矿物资源浮选界面组装技术及应用”等5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介绍,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项目由马洪琪院士主持,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合作完成。该项目属于水利工程领域,历时十余年科技攻关,发明了一种利用水能作为提升动力和安全保障措施的全新升船机——水力式升船机,提出了水力式升船机理论、设计、制造、施工、运行成套技术体系,是升船机发展史上的一次技术跨越,从原理上突破了传统升船机的技术瓶颈,为高坝通航领域提供一种全新、先进、实用、安全的技术选择,建成了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座澜沧江景洪水力式升船机,打通了澜沧江—湄公河水运通道,为实现澜湄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升船机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

  美国籍专家简·迪安·米勒,于1942年4月出生,为冶金和矿物加工技术领域著名科学家,现任美国犹他大学艾弗·托马斯杰出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米勒教授在国际上第一个将矿物三维CT扫描技术应用于矿物结构解析和资源回收。曾获美国采矿/冶金/勘探学会杰出会员奖,美国采矿/冶金/石油工程师学会RobertH.Richards奖等。35年来,米勒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冶金与矿物加工技术交流与合作,将国际先进矿冶技术和发展理念带到中国。他为我国培养博士、硕士和访问学者等共计150余人,开展教师、工程技术人员中短期专业技术培训等700余人次。他与昆明理工大学等合作,在我国西部中低品位冶金矿产资源的利用和回收、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及污染控制、低品位钾矿高效利用及盐湖资源利用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显著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资源利用率的提高,为我国现代矿冶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李睿)

  【慎重声明】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特别提醒】: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邮箱: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2-17/1215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