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一飞再飞背后玄机:他有高科技“储钱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日前落幕的2019年国际田联室内巡回赛德国杜塞尔多夫站上,“中国飞人”苏炳添以6秒49的成绩,收获8天内的第3项60米冠军

  日前落幕的2019年国际田联室内巡回赛德国杜塞尔多夫站上,“中国飞人”苏炳添以6秒49的成绩,收获8天内的第3项60米冠军。一年前,苏炳添在室内比赛中接连3次刷新男子60米亚洲纪录,但与去年相比,如今苏炳添的表现更加稳定。

  图说:日前,在德国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杜塞尔多夫站男子6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6秒49的成绩夺得冠军。

  突破9秒90是苏炳添今年最主要的目标,中国田径队的外籍教练亨廷顿显得信心十足:“他甚至有能力跑到9秒85,或者能比这个成绩还快。”

  30岁的年纪,创造了“亚洲最快”的伟绩,却仍处在职业生涯的上升阶段,这在中国短跑领域是前无古人的。苏炳添是不是有什么独家秘诀?日前央视播放了苏炳添冬训的“探训报告”,大家这才了解到,竟有高科技“秘密武器”助力苏炳添“起飞”,它的名字叫做——“冠军模型”。

  2018年11月,苏炳添又一次冬训开始,这是他跟随亨廷顿团队进行的第二次冬训,他的训练依旧延续着“冠军模型”的理念。

  “冠军模型”是美国教练亨廷顿从2017年和苏炳添合作之后,为他打造的专项能力训练。和2017年的冬训相比,这次的冬训依旧针对性很强,但侧重点却截然不同。“上一个周期的训练更集中在技术方面,尤其是起跑方面,而这个周期起跑练得最少,但途中跑能力练得最多。要跑得更‘圆滑’的线米还存在很大缺点,所以现在主攻这方面。”苏炳添说。

  为了提高途中跑,苏炳添的训练内容已经细致到每个项目和环节,包括左右脚的先后顺序,甚至包括如何呼吸。有趣的是,在不少训练环节,常能看到苏炳添嘴上“挂”着一只气球。苏炳添解释,这是通过“吹气球”去练习呼吸和换气。“现在主要是把握奔跑中换气的这个环节,但不能够太过刻意去控制,而是要很自然的做出来。”苏炳添说。

  吹气球能够帮助苏炳添练习腹式呼吸法,这种新的呼吸方式,让苏炳添的途中跑节奏上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也是过去的这个冬训苏炳添最大的变化之一。

  如今苏炳添在百米跑全程中,会使用腹式呼吸4次,用这种方式呼吸,吸入的供氧量要远远大于一般的肺呼吸,直接的成果,就是提升了他在冲刺阶段维持速度的能力。

  除了对细节的打磨,每周三的速度训练针对性更明显。据了解,训练团队会通过多种仪器设备,在30米到60米的区间,进行最大速度测试,以确保苏炳添训练负荷量和运动技术的最佳化。

  设备通过蓝牙直接将苏炳添加速之后的最大区间速度,传送到了手机客户端,让教练更直观地给出建议,同时让苏炳添及时调整。苏炳添表示,自己10米的最高速度已经达到0.83秒,但持续性还不够好。

  “哪个区间有问题,就改进哪个区间,通过科学训练来恶补短板,苏炳添的提高也是从这个理念开始的。”国家田径队短跑接力项目科研团队负责人姜自立说。

  “冬训其实很简单,就像一个储钱罐,在冬天把钱、自己的能量储备好了,到了夏天就可以用。”苏炳添接受采访时说。如今大家知道了,苏炳添手上的这只高科技“储钱罐”可真是不得了,能告诉他该存什么“钱”,每天存多少“钱”最合适,并最高效地助力苏炳添收获成功。当然,一切的前提还是苏炳添自身的不懈努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2-24/12657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