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未来的科技也在改变孩子的前进方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对于人工智能,斯蒂芬·霍金博士这样评论过:“真正的人工智能技术,将是人类历史上最了不起的发明

  对于人工智能,斯蒂芬·霍金博士这样评论过:“真正的人工智能技术,将是人类历史上最了不起的发明。”而如今,各类智能化产品已经成为人类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都在表达着这样一个意念: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目前,世界各国都已经将智能化发展战略拟定在了民族规划蓝图当中。在2013年4月举行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以“智能工厂”为核心理念的发展计划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同,而这也正是目前德国紧锣密鼓极力推动的“工业4.0”的根基和雏形。

  所谓工业4.0,是基于工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作出的划分。按照目前的共识,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

  设想某日,你家里的冰箱能够自动感知牛奶缺少,自动向工厂发送送奶信息,工厂则针对你的口味定制生产牛奶,甚至标有你的名字。之后牛奶就会被及时送到你的家里。上述科幻化的“万物互联”场景,是德国政府和企业界正在试图实现的工业4.0,即“人工智能+制造业”。

  在德国,有一座工厂被誉为德国工业4.0模范工厂,它是未来德国工业的一个缩影。工厂拥有欧洲先进的数字化生产平台,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无论元器件、半成品还是待交付的产品,均有各自的编码,在电路板组装好送上生产线之后,可全程自动确定每道工序;

  生产的每个流程,包括焊接或物流包装等,一切过程数据都记录在案,可供追溯。更重要的是,在一条流水线上,可通过预先设置控制程序,自动装配不同元器件,流水生产出各具特性的产品。

  由于“产品”与“机器”实现了“沟通”,整个生产过程都用IT控制进行了优化,生产效率因此大大提高;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工作量要人工处理。此外,由于实时监测并分析质量数据,次品率大大降低。

  的确,在未来,AI将取代或改变许多简单、低效的人类工作。身为家长,一定会好奇地问:“AI时代,孩子到底该学什么,才不至于被机器‘抢’了工作?”

  其实,与其讨论让孩子学什么,不如先讨论孩子该如何学。学习方法远比学什么内容更重要。尤其是在人机相互协作、各自发挥特长的时代里,填鸭式、机械式的学习只能把人教成机器,让孩子丧失人类独有的价值。

  李开复博士对人工智能方面的相关研究表明,在人工智能时代,孩子的学习方法将与信息化时代大不相同,最核心、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将包含如下内容。

  从实践中学习(Learning by doing):面向实际问题和综合性、复杂性问题,将基础学习和应用实践充分结合,而不是先学习再实践。一边学习一边实践的方法,有些像现代职业体育选手的以赛代练,对个人素质的要求更高,效果也更好。

  主动向机器学习:未来的人机协作时代,人所擅长的和机器所擅长的必将有很大不同。人可以拜机器为师,从人工智能的计算结果中吸取有助于改进人类思维方式的模型、思路甚至基本逻辑。事实上,围棋职业高手们已经在虚心向AlphaGo(2016年,阿尔法围棋机器人与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进行围棋人机大战,以4比1的总比分获胜)学习更高明的定式和招法了。

  既学习人—人协作,也学习人—机协作:未来的“沟通”能力将不仅仅限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人机之间的沟通将成为重要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目标。学生要从学习的第一天起,就和面对面的或者远程的同学(可以是人,也可以是机器)一起讨论,一起设计解决方案,一起进步。

  关注启发式教育,培养创造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被动的、接受命令式的工作大部分都可以由机器来替代。人的价值更多会体现在创造性的工作中。启发式教育在此非常重要。死记硬背和条条框框只会“堵死”学生灵感和创意的源头。

  学习要追随兴趣:通常来说,兴趣就是那些比较有深度的东西,所以只要追随兴趣,就更有可能找到一个不容易被机器替代掉的工作。无论是为了美,为了好奇心,为了其他原因产生的兴趣,这些兴趣都有可能达到更高层次,在这些层次里,人类才可以创造出机器不能替代的价值。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3-15/1384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