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赵超:放眼全球用科技创新武装传统中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一些偏激的观念对中药的发展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消除偏见、完善评价管理机制是保护中药发展的关键

  “一些偏激的观念对中药的发展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消除偏见、完善评价管理机制是保护中药发展的关键。”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毫不回避行业问题。

  “‘步长’是我父亲的名字,当初选择‘步长’二字命名企业,就是一种自信、自豪与担当。反过来说,这个名字也带来了一种压力、责任与动力。”赵超说,步长制药肩扛振兴中医药的大旗,坚持品牌战略,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打造科技创新型企业,由市场驱动型向科技推动型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延展,由本土市场向全球市场进军。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对健康释放出更强烈的需求。同时,人类疾病谱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赵超看来,适应健康的需求和疾病谱的变化,是制药工业应该紧紧抓住的一条主线。

  “我们的初心,不是做企业的初心,而是医者仁心的初心。所以,我们的定位,也不是单纯的做制药企业,而是做健康工作者。”赵超说。

  更高的站位赋予步长制药更大的责任。早在六七年前,步长制药就已经预见到行业发展的压力,开始积极布局升级转型。

  作为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的药企,步长制药主动向化药、生物药等领域进军。公开信息显示,步长在生物制药领域已累计投入10亿元以上。其中,在研生物药品有10种,预计上市时间最早为2021年。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生物药在研项目已申请专利5项,其中“抗VEGF受体单克隆抗体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等4项已获专利授权。在化药领域,步长制药于去年年底宣布,投资近亿元做修美乐仿制药。

  此外,步长制药还与南通联亚药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开发合作硝苯地平缓释片、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盐酸二甲双胍控释片、格列吡嗪控释片、酒石酸托特罗定缓释胶囊等5个产品。

  今年1月5日,步长制药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参与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总经费为7亿元),研究开发生物药物新品种。

  该课题的研究内容更大程度上体现了步长制药参与其中的原因和目的:在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组新型蛋白药物及基因治疗、核酸药物新品种的研发、相关前沿技术、关键技术及临床治疗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步长制药的转型,不是不要中药,而是通过化药、生物医药发展的新观念、新技术、新手段,用于中药的研发,转化成中药的优势,从而使三者之间相得益彰。

  “传承就是在中国传统经典名方基础上,进行更多的发扬和科技论证;创新则是用新的现代西方的标准做循证医学。”赵超说。

  步长制药坚持推进主导产品的循证医学再评价,通过临床数据验证产品疗效,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学术内涵和市场声誉,将产品的学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推动销售增长。

  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冠心舒通胶囊等药品的销售数据,在当前中成药市场的寒冬里,如青松傲雪。“这说明患者认可我们药品的疗效,市场认可我们药品的品质。”赵超说,现在零售渠道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未来将逐步做大。

  在谈到当前中药市场管理现状时,赵超非常担忧,医疗合理用药与医保付费管理矛头重点指向中药。

  “在医保部门和卫生部门合理用药的管理过程中,往往因为企业销售使用量较大,又不像西药那样被西药评价方法完全承认,自然中成药就成为重点监控限制使用的主要对象。”赵超坦言,解决这方面的问题,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对中医药的一些错误认识,坚决纠正违反和不符合中医药法的行为。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赵超带来了关于中药行业发展的多个建议。他呼吁尽快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评价机制,强化完善中药全产业链管理的发展机制,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合理满足医疗保健需求的中药合理使用与中药价格费用管理机制。

  “中西药是两个不同的理论体系,还是要建立符合中医药理论特色的评价标准、药品研发标准、临床标准。”赵超说,中医药和西药应该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放在发展全局中一同谋划、一同部署,实现与西药协同发展,为全球的卫生治疗提供中国方案!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3-15/13840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