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远:专注精准肿瘤防治前沿科技促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北京中科纳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胡志远

  北京中科纳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胡志远。新华网发

  “谈癌色变”是人们面对癌症时,真实心态的写照。全球每年癌症新发病例约1400万,死亡人数约800万,而这些数字背后则是千亿级的肿瘤医疗服务市场以及旺盛的市场需求。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强国之道,也是提高产业和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北京中科纳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纳米中心研究员胡志远看来,这也是中科纳泰的核心优势。作为一家致力于肿瘤预防、精准医疗的纳米生物医学公司,中科纳泰以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科技研发实力为依托,基于4P医学理念,将前沿的纳米医学技术应用于科学健康管理、精准肿瘤防治等,并积极推动相关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关于这项技术的名字“肿瘤捕手”,胡志远给记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顾名思义,肿瘤捕手,就是它可以利用纳米级的生物材料(纳米是一米的十亿分之一,相当于头发丝的十万分之一),像抓逃犯一样,在血里捕捉极其稀少的肿瘤细胞。”他介绍。

  精准医学的核心,一是精准用药,二是精准诊断。“抽取4毫升静脉血,利用纳米技术进行体外诊断,做到以前需要组织活检才能完成的‘精准诊断’。”胡志远说,传统的组织活检方式在发病过程中不能连续采样,而液体活检可以在每一段时间进行采血,诊断患者是否适合用药,同时还可以检测药物的疗效,为医生诊断提供参考。

  胡志远认为,“如果在高危人群中适当地开展早期预防与科学干预,将显著地降低肿瘤、糖尿病、高血压等中国高发疾病的发病率。”

  在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胡志远感触颇深。“在项目孵化过程中,北京市科委不断在各大企业与高校院所进行挖掘,并给予了资金支持,使我们能进行更多的临床验证工作。”他说。(陈梦瑶/文)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4-22/9609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