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科技前沿技术中心从小企业长成“独角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千龙网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 秦胜南)中关村000931)的巨变,是共和国科学发展史的缩影

  千龙网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 秦胜南)中关村000931)的巨变,是共和国科学发展史的缩影。

  新中国建立伊始,中关村是一个只有农舍和菜地的自然村落。20世纪50年代初,随着中国科学院的进驻,从全国抽调的顶尖科技人才汇集于此,成为新中国科学技术的中枢与大本营。70年间,高等院校在这里落地生根,科研院所在这里抽枝散叶,高新企业在这里迭代升级,一批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这里孕育诞生。

  2018年,中关村示范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多家,总收入超过5.8万亿元,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业总收入超过4万亿元,中关村示范区人均总收入220.3万元/人。中关村成为中国科技资源最为密集、科技条件最为雄厚、科研成果最为丰富的区域,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是共和国创新的摇篮。

  近日,千龙网记者分别从成果转化到前沿技术再到创新孵化,蹲点采访中关村在创新探索、厚积薄发中取得的累累硕果,探索成果背后的国家力量。

  2017年6月,在位于海淀桥的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启用。于无声处听惊雷,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入驻的前沿技术企业从一株株幼苗成长壮大,有的企业从当初的几十人到现在的几百人,收入从一千万到几个亿;有的企业研发的产品实现了可替代进口;有的企业从小做强,长成“独角兽”。

  为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抢占全球前沿科技竞争制高点,中关村管委会启动了前沿技术培育专项,每年面向全球挖掘和培育30-50家拥有全球领先的前沿技术的企业,构建全球领先的前沿技术培育生态。

  入驻中心的前沿企业重点聚焦重大前沿信息技术突破,重大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技术突破,以及颠覆性材料技术突破三大领域。他们代表了中关村技术创新最前沿,成为继创业大街、智造大街之后中关村示范区又一新地标。

  “几年前公安部督办的一桩案件中,目击者只能提供车辆型号信息,我们利用‘车脸识别’技术,在卡口抓拍的几百万张图片中,仅用四个小时就迅速协助公安机关锁定嫌疑车辆和嫌疑人,与传统人工方式相比,缩短至少7天时间。”说起企业的核心技术应用,深瞐科技联合创始人肖可伟用实际案例,直观形象地介绍了这一技术的厉害之处。

  成立于2012年的深瞐科技,凭借近二十年的行业背景和经验,全球首创提出“车辆特征识别”的概念,并于2013年完成产品开发。

  摄像头只能记录影像资料,但从数量庞大的影像资料中识别出犯罪嫌疑人、车辆等,耗时巨大。深瞐科技研发的“车辆综合作战平台”,就是通过算法技术识别人员信息、车辆信息,实现摄像机精准识别视频影像内容。

  对于犯罪嫌疑人用套牌车辆作案,运用“车辆综合作战平台”也能有效识别。“比如我们曾经通过识别副驾驶上一件衣物,协助公安部门锁定一辆有七个假牌照的车。”肖可伟告诉记者,这个平台已成功应用全国上百个公安用户,成功有破获上百起各类重大案件,以及查处假、套、无牌等重大违法犯罪事件上万起。

  据悉,深瞐科技拥有多项国际领先的自主核心算法和专利,目前在车辆特征识别市场方面处于国内领头羊的地位。

  肖可伟用“企业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定义企业在进驻中关村前沿科技创新中心后取得的快速发展。

  他说,这里汇聚了前沿技术和人才,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为企业搭建合作的平台,正是在这里,他们找到了寒武纪、旷视科技等合作伙伴。

  “我们是首家入驻创新中心的企业。两年多的时间里,企业员工从最初的60多人,到现在的几百人,公司收入从一千多万元到今年好几个亿,从开始的小企业,到现在全国大中型合作伙伴达到300家,客户覆盖率广,每两个使用这项技术的企业中,就有一个以上用的是我们的算法和技术。” 肖可伟用一连串的数字向记者介绍中心带领他们进入快车道的成果。

  在今年3月份举办博鳌亚洲论坛上,两款搭载驭势科技U-Drive?智能驾驶系统关键技术的无人驾驶微循环小巴,在现场接待海内外各界来宾及媒体,其不凡的动态乘坐体验受到了大家的广泛称赞。

  驭势科技首席生态创新官邱巍告诉记者,这两款无人驾驶微循环小巴是驭势科技助力合作伙伴推出的,它不仅能够根据站点自主规划路径并完成站点停靠、避障行车、通过复杂路口、出入泊车位等常规驾驶行为,还能在陡坡、弯路让人感受不到颠簸,给乘客带来舒适的体验。

  “面向量产和大规模应用的无人驾驶微循环小巴,有望将重塑人类的出行方式。” 对无人微小巴的前景,邱巍信心十足。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系统除了应用在公共出行方面,目前已经与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合作,交付世界上首批次可以量产的自动代客泊车的系统,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驾驶问题,帮助停车、换车等。此外,这项技术还在机场无人物流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尝试。

  “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研发出像‘老司机’娴熟驾驶能力的无人驾驶系统,应用到各种车型,帮助各行各业提高工作效率。”邱巍说。

  成立于2016年2月的驭势科技在成立之初就有幸通过评选,进驻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邱巍用“我们是商业落地最快的企业”,总结中心带给前沿科技企业发展提供的帮助。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早期资源是非常稀缺的,也不知道从哪里获取。邱巍表示,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对于初创期的企业受益颇多。“中关村前沿技术产业中心帮助我们开拓市场,在初创阶段提供资金支持,依托中心平台,我们能够更好掌握产业政策,同时在中心的引荐下,我们找到了特别棒的办公空间和研发测试厂房。”

  记者了解到,中关村前沿技术产业中心扶持是阶段性,针对早期初创企业帮助搭建渠道提供扶持,对于成熟的企业,帮助介绍客户,打通产品的市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开发全球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架构指令集的寒武纪,研发出全球首款面向物联网的AI芯片的云知声……这些企业均是通过“全球选拔、公开路演”选拔出来的前沿技术企业,平均成立约3年,总估值超千亿元。入驻中心企业的共同特点,是拥有重大颠覆性原创核心技术,具有面向市场的高速成长性,在这里,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独角兽”。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中关村管委会又支持通州、平谷建立了中关村(通州)城市科技前沿中心和中关村(平谷)农业科技前沿中心。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已经初步形成聚集效应,成为中关村示范区培育前沿技术的标志性平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4-22/9609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