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网民最关注这些黑科技创业者的新风口?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回望2016年,科技正在进一步显露其原动力势能,成为人类世界不可或缺的元素

  回望2016年,科技正在进一步显露其原动力势能,成为人类世界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政府眼里,科技成为驱动新经济的原动力;在企业眼里,科技成为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在民众眼里,科技正在无处不在包办自己的生活。不论是吃穿住行还是吃喝玩乐,不论是物质还是精神消费,不论是在家还是在公司,科技都像空气一样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正在改变世界。

  互联网+、O2O、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VR/AR、语音交互……关于科技的词汇越来越多,而这些词汇中的绝大部分是最近10年才出现的。10年前,甚至5年前,我们都没有想到科技会对生活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许多场景,比如自动驾驶、语音交互,在过去都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之中。

  科技的速度发展实在太快,回头看过去几年,我们低估了许多科技对生活的影响力,比如4G,比如移动支付,比如语音交互,比如共享经济,比如高速铁路,发展速度都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快。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过去一年哪些科技最受大众关注?展望未来,哪些科技最受大众期待?

  近日,留意到百度日前发布了“百度沸点”新增了十大科技事件榜单,这份榜单恰好可回答上述问题。

  最近几年,我一直有关注百度沸点。百度沸点自2008年举办至今已到第八届,其基于中文用户搜索大数据统计出不同类别的榜单并公开发布,反映出中国网民所关注的方方面面。搜索引擎孜孜不倦地响应者网民数亿此搜索请求,对网民在关注什么是很了解的。就科技事件来说,2016中国网民最关注如下事件,排名按照关注度分先后:

  PC互联网时代,原子是原子,比特是比特,互联网与实体世界泾渭分明,线上与线下并无联系,正是因为此才有“上网”“在线”这样的说法。不过到了2016年,已经没有在线这个说法了,每个人都是24小时在线,就算你不用手机,你的手环、甚至枕头和床在记录你的数据。伴随着这样的趋势,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2016年通过VR和AR技术正式相遇。

  2016年,HTC Vive、Oculus Rift 和Sony PS VR为代表的“VR三巨头”正式发售,AR游戏《Pokeman Go》如同当年切水果一样风靡全球,天猫双11全面支持VR式购物——VR/AR在过去一年从概念走向普及,而这一切只是开始。现在,科技巨头纷纷投资VR内容,近千家创业者涌入VR市场,VR体验店遍地开花,VR与电影、教育、医疗、旅游等行业加速结合。毋庸置疑,2017年VR/AR将会从少数人的玩具变成多数人的工具,彻底升级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尤其是AR技术,更是成为人们寄予厚望的“手机接班人”——颠覆智能手机的技术可能就是AR。

  百度沸点榜单中,有两个与人工智能直接相关:alpha go决胜李世石,百度大脑发布;还有一些与人工智能间接相关,人形机器人Altas、基因测序、AR/VR(需要图像识别等技术)、无人车(需要图像识别技术)。

  当网易丁磊都不忘强调其养猪方式是“智能化”的今天,人工智能技术有多火爆可想而知。中国最积极投资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的是百度,其拥有百度大脑这一底层架构,语音、图像、用户画像等AI技术,还将AI技术应用到外卖等业务上。李彦宏扮演起人工智能布道师的角色,提出“人工智能是互联网下一幕”的观点。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BAT们纷纷投资的重点方向,与各行各业紧密结合,比如华为最新发布的EMUI5.0系统就引入了人工智能,再比如媲美手写的语音输入法。人工智能未来会像空气一样存在于硬件、软件和云端,你看不到它,但它却无处不在。正如我之前一篇文章所言,移动互联网之后,智能互联网、实体互联网和内容互联网成为下半场的关键。

  无人车在百度沸点榜单排名第五,并不意外。对于许多人来说,虽然眼下还没有见过无人车,但这种可以大幅提升驾驶安全和交通效率的黑科技,让人期待。尤其是今年百度、Uber、特斯拉等公司在自动驾驶上大力投资,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

  当前关于无人车的主流看法是:无人车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它可以彻底革命当前的交通体系,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还能与共享经济等结合,充满想象空间,但安全、成本、政策等问题很显著。最初我也这么认为,不过当我在乌镇体验过百度无人车(第26名乘客)之后我改变了这个看法,无人车的问题正在被逐步解决,至少在我看来,无人车可以让一部分人先坐起来,比如在景点这样的特定场景下,无人车很可能在可见的未来率先普及,在短期内我们不会坐无人车上下班,但一定会在某些场景下坐到无人车,未来可期。

  今年春晚上就出现了机器人,不过对于这种功能简单,只会跳舞的机器人用户并不关注,但Google旗下波士顿公司发布Atlas机器人之后,还是让许多人震惊了:真没想到机器人技术已经有如此发达了,它可以自由移动,下蹲,跑步,甚至在山地行走、搬运物品。如同AlphaGo之于人工智能,Atlas成为机器人的里程碑。

  阿里巴巴与软银、富士康联合投资Pepper机器人虽然还有些玩具属性但终于也在日本开卖了。率先普及的机器人则是“空中机器人”无人机,DJI大疆成为与腾讯、华为齐名的三大深圳科技公司,其带来用户上帝视觉改变航拍产业的同时,与农业、工业、急救、能源、物流等行业加速结合。便携式无人机Poweregg发布成为百度沸点十大科技事件之一,也体现出无人机正处于机器人的风口。搭载度秘的小度机器人现身上海肯德基为客人点菜,则表明机器人的应用空间广阔。

  人工智能、新材料和新能源三大新科技,正在引爆机器人产业。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将会在生产线上,在餐厅,在空中,在家里,在战场为人类服务。

  基因测序进入百度沸点十大科技事件在意料之中,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基因测序成本正在急速降低,基因测序的成本已从2001年的1亿美元降低到今天的1000美元,未来还会进一步降低,基因测序技术将帮助人类更好地发现与预防疾病。基于基因测序技术的基因编程技术,则可以治疗疾病。而基因技术不过是生物科技的冰山一角。

  在延长寿命这件事情上,从古至今,人类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努力。生物科技或许不一定能够让人长生不老,但至少可以让人类更健康,更长寿,消灭癌症等人类克星,让世界更加美好。科技巨头已经意识到生物科技的重要性,或出于情怀或出于商业进行布局。扎克伯格在其女儿出生前夕宣布将在他一生中捐赠他99%时价约450亿美元的Facebook股份,用于慈善事业,前期投资对象包括生物科技,Google成立AlphaBet之后也在生物科技布局。中国科技巨头眼下还没有实质性动作,但相信它们进入这一领域或许不会太久。

  如果说1-5都是脚踏实地,那么太空探索则是属于“仰望星空”的探索,百度沸点中有两个与太空探索有关: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有望回答宇宙起源问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开启了中国人太空探索的新征程。

  太空探索短期内可以解答人类的疑惑,还可让天气预报更准确、让卫星通信更普及,更大的价值在于在于未来。地球只是一个暂住的地方,太空才是人类的未来,在我们有生之年可能会有人去旅行,但长远来看,我们今天探索太空就是在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寻找备用家园。没有几个人看到《星际穿越》这样的太空电影不感动,或许那就是人类未来的真实生活——如同几十年前我们看科幻电影觉得不可思议一样,今天的太空电影将会在几百年后真实发生。

  硅谷钢铁侠“Elon Musk”的Space X让卫星发射更廉价,虽然回收火箭成功率低,但依然博得叫好一片,赢得众人敬重,期望看到更多有情怀又浪漫的企业家在“星辰大海”上投入。

  上述6大黑科技,从中国网民的关注来看,能看到大家并不只是关注眼前的苟且,对于引力波这样的相对遥远的事情还是很有好奇心的。这些黑科技短期内会改变人们生活的,如VR/AR、人工智能,更受关注;相对更遥远的黑科技,关注度偏低。毫无疑问的是,这些黑科技都会大幅改变我们的生活,或者已经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以超出人类预期的速度和程度。

  对于大公司来说,这对创新的机会——不论是百度、阿里还是腾讯,它们都已经不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蜕变为“科技公司”,已在纷纷对上述黑科技进行布局。比如阿里积极投资VR/AR和机器人,百度积极投资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腾讯则在投资前沿科技公司,马化腾本人还拿出一亿股腾讯股票(价值约139亿元)注入正在筹建中的个人公益慈善基金,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

  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些黑科技充满着机会。尽管无人车、太空探索这类黑科技更适合大公司做,但人工智能、VR/AR、生物科技和机器人对创业者还是有机会的。并且就算是无人车,创业者还可以找到其中一个环节切入如雷达。总之,黑科技是创业者的机会,巨头会投资具有黑科技研发和应用能力的公司,某些黑科技如机器人、人工智能本身也充满着无限商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4-22/9618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