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谷歌“断粮”华为早有“备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特朗普华为列入管制“实体名单”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停止与华为部分合作,这就意味着华为失去了对安卓操作的系统的全部使用权限,华为只能使用开源系统(AOSP)继续开发新的安卓系统

  在特朗普华为列入管制“实体名单”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停止与华为部分合作,这就意味着华为失去了对安卓操作的系统的全部使用权限,华为只能使用开源系统(AOSP)继续开发新的安卓系统。华为将不能使用谷歌其他服务如Gmail、GooglePlay、YouTube等。

  在笔者看来,这种影响仅仅是个习惯问题,而并非生死问题。而且,华为早已布局操作系统,早在2012年,任正非就表示,做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考虑,如果外界断了华为的粮食,哪怕自己的东西稍微差一些,但也要凑合能用上去。

  Google通过其安卓官方Twitter表示,保证现有的华为设备将可以继续使用GooglePlay、GooglePlayProtect等服务。但对于此后出货的华为手机将不再在Google的服务范围内,即其将得不到Google移动服务(GMS)的授权。

  在欧盟,由于禁止Google服务捆绑,GMS下的服务使用者须自己安装。在海外安卓已是第一大操作系统,这些服务对海外用户已经有较强的粘性和长期用户习惯,谷歌以这些应用为基础,已经培育出一个集娱乐、工作、社交、生活等于一体的生态系统。如果没有GMS授权,手机不但不能预置前述产品,用户激活后也不能自行安装。

  这将影响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销售的安卓手机,国内有相关国产软件替代这些服务。虽然用户习惯理论上可以改变,但也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这个限制仍将对华为手机在海外销售带来负面影响。但正如大陆手机用户不受影响,在于我们已经习惯了其他非Google提供的这些服务。所以这仅是个习惯问题,并非生死问题。

  华为官方回应,表示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

  早在2012年,任正非在华为“2012诺亚方舟实验室”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就提到:“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安卓系统不给我用了,WindowsPhone 8系统也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同样的,我们在做高端芯片的时候,我并没有反对你们买美国的高端芯片。我认为你们要尽可能的用他们的高端芯片,好好的理解它。只有他们不卖给我们的时候,我们的东西稍微差一点,也要凑合能用上去。…我们不要狭隘,我们做操作系统,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主要是让别人允许我们用,而不是断了我们的粮食。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

  其实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并不难,操作系统成功的核心并不在有无,而在于整个生态系统,海量App,海量用户基础的支持。先不谈国产PC操作系统 - 红旗Linux,只说国产手机操作系统。2008年9月,谷歌正式发布了Android1.0系统,10月才发布第一部安卓智能手机。2011年2月,联通发布第一款“独立国产智能手机系统”- 联通沃Phone系统。“沃Phone与安卓没有任何关系。沃Phone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只可惜当年安卓已拥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生态系统的高壁垒已然建成。包括当年诺基亚的塞班、三星的Bada、微软的Windows Phone等都随着份额下滑逐渐式微或销声匿迹。

  操作系统光靠资金推动也是不够的。2011年7月巨头阿里推出阿里巴巴YunOS。安卓手机的架构包括底层开源Linux、中间层虚拟机和上层应用框架,阿里深入至中间层,打造了自有的虚拟机。在手机领域,本来阿里云与手机厂宏碁的合作由于谷歌的反对而流产。2014、2015年,凭借与魅族的合作,YunOS曾一度占据国内手机操作系统份额的7%,这堪称是YunOS的巅峰时刻。后来随着手机市场巨头集中,小众手机市场萎缩,YunOS声量逐渐减小。2017年,阿里发布全新的AliOS品牌整合原YunOS,已主要转向汽车、IoT领域。

  华为为了应对极限情况,早已在操作系统领域布局。近日网上流传出一张PPT,图片上介绍了华为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鸿蒙,显示鸿蒙是对linux大量优化而产生,目前属于开源状态,且已经用于华为手机当中(华为安全部分)。

  21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了,“华为面向下一代技术而设计的操作系统OS最快在今年秋天、最晚于明年春天将可能面市……如果安卓应用重新编译,在这套操作系统上,运行性能提升超过60%,这是面向未来的微内核。”

  华为于4月发布了方舟编译器,并将在2019年8月在华为终端开发者大会上开源,11月会在绿盟开发者大会将完整的方舟编译器代码开源。到那时,华为的操作系统可能更优于安卓系统本身,再加上第三方App的支持,华为操作系统的生态就会逐渐丰富,从而摆脱对特朗普黑名单的影响,走向正向循环。国内第三方App开发商的支持以及对海外用户app使用习惯的支持变得格外重要。(注:作者系国泰元鑫资产投资经理,曾任华为高级算法工程师、高级行销经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5-24/10733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