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全球科技论坛聚焦产业创新中的“AI催化剂”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召开

  近日,《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汇集了科技、媒体、娱乐和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全球专家,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论坛主题,与会专家们分享了各自对“人工智能如何在助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过程中扮演‘催化剂’角色”的见解,并为广州的产业创新变革建言献策。

  当人们通过今日头条APP看新闻时,类似的相关报道会源源不断地呈现;当人们在淘宝网站购物时,互补品信息会依据历史购物记录推送出来。上述现象源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筛选和过滤,并改变了人们以往读新闻、逛超市的习惯。

  “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样子,每个客户都会拿到定制化的产品和信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谈道,相对于世界其他先进国家,中国的电子商务行业能够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这是由于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实现了落地与普及。

  在提问阶段,广州市科创委主任王桂林向沈南鹏发问:作为一名投资人,在北上广深投资了很多企业,广州的企业有何特点?

  沈南鹏认为,广州有很多创新,不仅仅是技术方面,而且是传统消费领域,这源于珠三角有完善的供应链,可以满足国内和海外的需求。因此,广州有很多中小企业去解决消费者问题,如今已经成长成为重要的产品公司。在他看来,广州的很多公司在国内积累了经验后到海外投资,比以前更加积极地“出海”。目前,中国在沙特的前三名电子商务公司,有两个在广东,其中一个就在广州。

  驱动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势如破竹”的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的需求引领。在沈南鹏看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算法”和“机器学习”创造了更好的用户体验。

  这与涂鸦智能的发展策略不谋而合,该企业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王学集坦言:“以沃尔玛为代表的大型零售业,售卖了各种各样的电子设备,这将产生庞大的物联网(IOT)需求。”例如,智能音箱应当兼具控制空调、电饭煲的功能。然而,沃尔玛及其供应商并不具备实现消费者“产品物联网化”诉求的能力。

  正是利用人工智能,涂鸦智能实现了高科技产品套装。定位“全球化智能平台”,该企业联接了消费者、制造品牌、OEM厂商和零售连锁的智能化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的解决方案。由此,涂鸦智能的业务范畴,已经覆盖了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借助人工智能的核心科技,结合市场的需求,成为近年来许多传统企业获得新兴业务增长点的制胜法宝。例如,制造业正在经历从“硬件生产商”到“服务提供商”的数字化转型。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赵峰表示,当代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不只是一次性获取硬件,而且包含了硬件在内的设备服务、智能家居方案等等。以冰箱为例,大数据、物联网时代的冰箱不仅可以存储食物,通过电子显示屏和食物包装上的条码,冰箱还能告知顾客牛奶的保质期限,鸡蛋的补给节点,甚至推荐健康的食谱。

  “这些服务需要传感器、数据分析等等。”赵峰说,将硬件、软件和服务集成在一起销售,是行业的深刻转变。客户身居产品的生态系统中,一旦产生了次生需求,传统产业就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进而覆盖用户生活的多个方面。

  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提到,当前的汽车产品控制了50%的行业利润。但是随着买车人的越来越少,车企的利润将会进一步降低,汽车行业面临着转型和变革。

  彭波做出这一论断的依据,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要素的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无缝出行服务)的出现。“未来将来会有更多的创意车型到来。车不仅可以连接互联网,而且非常便宜。”彭波解释道,客户的行为也会发生改变。未来人们不需要买车,每当需要私车时,人们可以以便宜的价格获得移动服务。

  此外,基于人工智能的无人驾驶技术正在走向成熟。这将加速出行行业在产品层面,乃至销售渠道、服务模式上的变革。优步国际市场首席商务官Brooks Entwistle称,无人驾驶汽车是优步平台的重要参与者,优步正在和全球汽车生产商开展合作。例如,优步购买沃尔沃的车辆后,将其归入无人驾驶的应用环节,并对其进行改造。

  Brooks坦言,“将来汽车生产商也会成为服务提供商。优步有乘客、有司机,现在需要新服务方式。”这一论点得到了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的认同。曾庆洪指出,未来的汽车一定是无人驾驶汽车,驾驶员可以在行车过程中喝咖啡、看电影。对上班族而言,“路上时间”是对休息时间弥足珍贵的补充。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的出现,汽车销售量会越来越低。”曾庆洪总结道。基于对时代发展前景的预判,广汽集团2017年发布了“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策略,实现从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

  为了达成转型发展的目标,广汽集团将全球化、国际化设定为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该企业与优步、滴滴等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均有合作。曾庆洪说:“我们希望通过借助优步的平台走向国际市场,同时实现网约车移动出行。我们甚至还会为优步、滴滴设计专用的网约车,以提升公共租车的安全性。”

  当前,腾讯公司正在与广汽集团开展业务合作。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表示:“汽车是超级终端,可以帮助人们解决诸多日常需求。”正如曾庆洪所言,行车时间的深度利用,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腾讯正是期望通过与汽车企业合作,打造智慧的出行方案。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6-13/11324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