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席展望|星石投资杨玲:看好科技类成长股投资机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陆续采访了一批行业首席分析师、经济学家等,回顾2018年市场,展望2019年行情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陆续采访了一批行业首席分析师、经济学家等,回顾2018年市场,展望2019年行情。今天刊发的是对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的专访。

  在杨玲看来,对2019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偏谨慎,短期来看,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出口仍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可能会拖累投资下行,而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则还需要等待政策的见效期。

  在市场流动性方面,杨玲认为,整体会比2018年宽松。首先,货币政策总体基调是中性偏松的,全面降准以及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都能够为市场补充流动性。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逐步探底,各类资金开始布局A股,2019年增量资金可能来自于海外资金与养老金体系。

  历史上来看,经济下行筑底、流动性相对宽松,与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弱的成长股表现会更好,成长股在估值历史低点的弹性也是最大的。与此同时,新动能正在慢慢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是资本市场能创造长期价值的内核。“因此,2019年我们看好以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杨玲说。

  据此,星石投资的配置思路将沿四条主线展开:一是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三是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四是其他弱周期成长股。

  1.澎湃新闻:在2018年经济疲软、GDP增速略有下滑的基础上,怎么判断2019年的中国经济增速?

  杨玲:总体来看,我们对2019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偏谨慎,短期来看,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出口仍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可能会拖累投资下行,而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则还需要等待政策的见效期。

  但目前来看,政策底基本已经确立,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定调了一系列逆周期调控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货币政策上整体基调是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这些逆周期政策的调控之下,我们认为经济有望逐步见底。

  一方面,货币政策总体基调是中性偏松的,开年以来已经实施了一次全面降准,释放8000亿流动性。此后,财政部官员在论坛上提出,要推动实施国债作为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工具,1月23日,央行首次开展了2575亿元的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操作利率为3.15%,比MLF(中期借贷便利)优惠15个基点,相当于鼓励给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定向降息。这些举措都能够为市场补充流动性。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逐步探底,各类资金开始布局A股,2019年增量资金可能来自于海外资金与养老金体系。目前,富时罗素、明晟、与标普道琼斯这世界三大指数供应商分别宣布纳入A股,海外资金流入A股的速度有所加快。随着2019年MSCI、富时罗素提升A股纳入的比例,以及沪伦通的落地,海外资金流入A股的规模可能进一步上升,届时MSCI与富时罗素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可能达到4000亿元左右。

  此外,去年10月末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截至去年9月末,已有15个省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为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已经到账且开始投资。但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以及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需低于30%,因此按照目前4166.5亿元的投资金额,养老金入市规模约为1250亿元。

  杨玲:经历了2018年的调整,目前市场估值确实处于历史性的底部区间,各大主要指数最新PE(TTM)已经接近甚至低于几次历史大底。尤其是成长股,纵向比较来看,上一次创业板大底的估值是2012年12月的28.8倍,而目前创业板指的估值为28.46倍,甚至低于上次的历史底部。

  杨玲:首先,经济在逆周期调控政策下有望逐步见底。开年以来,整体政策环境偏友好,经全国人大授权的1.39万亿地方债额度已提前下达,2000亿元针对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的减税政策已经率先公布,全国95%以上的纳税企业将受惠。

  其次,在降准、定向降息等政策的实施之下,市场流动性相对来说较为宽松,而外资、养老资金的流入也将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市场可能面临的风险在于政策传导效果不及预期,压制市场情绪;或者经济出现超预期失速下滑。

  杨玲:历史上来看,经济下行筑底、流动性相对宽松,与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弱的成长股表现会更好,成长股在估值历史低点的弹性也是最大的。与此同时,新动能正在慢慢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是资本市场能创造长期价值的内核。因此,2019年我们看好以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杨玲:星石投资的配置思路将沿四条主线展开:一是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三是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四是其他弱周期成长股。

  杨玲:我们采用多层面的驱动因素投资方法,通过深入研究类别、行业、公司等多个层面的基本面,寻找各个层面的强劲驱动因素,获取相应层面的超额收益,最终选择多个层面总超额收益显著的投资标的。

  从类别层面上来看,在经济下行筑底的情况下,宏观投资时钟指向了科技类别,我们目前以消费和科技均衡配置为主,总体风格略偏向科技,而消费类别的仓位主要是为了平衡科技股的弹性,平滑净值波动。

  从行业层面上来看,2019年我们选择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制造、医药生物等行业,其核心驱动因素在于产业升级、制度变革带来的行业机会。

  我是多家高校、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关于企业融资、创新创业的问题,问我吧!

  我是多家高校、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关于企业融资、创新创业的问题,问我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6-14/11359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