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跑步黑科技装备你知道多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跑步被认为是最简单、最接近人本能的运动,我们的祖先是为了生存而奔跑,而我们更多时候是为了健康而奔跑

  跑步被认为是最简单、最接近人本能的运动,我们的祖先是为了生存而奔跑,而我们更多时候是为了健康而奔跑。与我们的祖先相比,跑步的动作几乎没有改变,但跑步本身已经发生了巨变,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高科技与跑步的结合,让人类对于跑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让人类可以把跑步中看不见的(生理功能、机能变化、动作特征)得以看见,并推动了跑步向着智能、智慧的方向发展,尤其是那些以智能穿戴为代表的黑科技装备大行其道,大大提升了跑步科技化水平,让简单的跑步看不起也并不简单。

  对于大众跑者而言,科技对跑步的潜在价值在于可以让跑者充分感知跑步时身体内部都发生了些什么,心跳有多快、肌肉疲劳了吗、跑姿好不好、是有氧跑还是无氧跑、是不是该喝水了、身体是否发出预警信号……而这些如果不借助高科技跑步装备,几乎都无法进行科学有效的判断,借助越来越多的黑科技装备,大众跑者可以完全把握自己的跑步,让跑步效果最大化,同时让身体伤害最小化,智慧跑步的美好画面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跑步的核心指标就是强度,而心率是评价强度的客观指标。传统的胸带式心率带主要通过心电信号测量心率,准确可靠,同时以佳明、松拓为代表的现代运动心率手表已经在看似简单的心率带上大做文章,诸多运动传感器被安置于心率带上。因此,步频、身体垂直振幅、触地时间、左右脚平衡可以得到测量,让心率表不仅可以反映跑步时的生理功能,也可以测量跑步时的运动学参数。此外,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心率算法不仅可以告诉你跑步时所处于的强度区间,也能推算你的最大摄氧量,你的疲劳程度以及所需的恢复时间。除此以外,新一代光电式心率表有效克服了一部分跑者难以忍受心率胸带所导致的不适感,为心率监测提供了更多选择。因此,如果你是一名跑者,还没有一块心率表的话,你其实已经太out了。

  当我们以较慢速度跑步时,整个人体处于有氧工作状态。但是,当我们奔跑的速度越来越快时,身体进入无氧工作状态,这时开始乳酸堆积,你就立马觉得呼吸困难、腿脚沉重,从有氧跑到无氧跑的拐点我们称为乳酸阈,它是除了心率以外,另外一个评价有氧能力和运动强度的核心指标,但传统做法必须采血才能测试体内血乳酸水平,这显然并不适用于大众。

  新一代肌肉血氧监测设备已经完全从科研走向民用,它通过腿套固定于小腿,测试肌肉利用氧气能力来反映身体代谢状态,并且肌肉血氧变化与血乳酸变化高度吻合,肌肉血氧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无创测量方法替代血乳酸采血测试对于人体的伤害,通过它,你就能清楚地了解你的跑步是有氧跑还是无氧跑。如果你想减肥,你就不能让跑步进入无氧跑区间,而如果你想通过间歇跑发展你的最大摄氧量,就不能仅仅只是有氧跑,清晰的判断跑步属于何种类型是智慧跑步的重要体现。

  体温作为重要生命体征,很大程度上也能代表身体机能状态,体温特别是核心体温的上升或者下降往往预示着着疲劳的到来,核心体温过高或者过低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因此,核心体温可以作为身体预警的重要指标。但核心体温的测量一直是难点,而体表体温又容易受到环境因素影响而测量不准,且无法在运动中测量。食品级电子胶囊的出现彻底解决了核心体温测量难题,你只要口服这种胶囊,通过手持小型仪器就可以实时监控你的核心体温,当跑马拉松时核心体温显著上升,或者登山时核心体温显著下降,就是一种重要的预警信号,提示运动应该紧急终止,这就可以大大避免中暑、失温等危急情况,问题是你敢吃吗?

  运动服由压缩服装设计改造而成,牛逼的地方是在于它在服装中密布了传感器。上衣有16个传感器,负责测心率、呼吸、主要肌肉群工作特征。裤子有12个传感器,负责检测6个肌肉群,并传输到手机app中。可以看到运动期间哪些肌肉群被激活、效果如何等等。Athos电子压缩装备技术还能知道主要肌肉群(甚至包括心脏)的疲劳和不寻常的危险征兆,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虽然耐克多年前已经放弃智能跑鞋项目,但后来居上者安德玛却认为智能跑鞋大有可为。安德玛智能跑鞋的主要功能包括记录跑步轨迹、里程、步频、跑鞋寿命等,这些参数其实并无新意。但其亮点是“跳跃测试”。打开安德玛的MapMyRun应用程序,然后原地跳6下,随后应用就会根据你的表现来建议你今天跑步时应该尽全力、放轻松、还是保持匀速。具体来讲,应用程序会参考用户之前在跳跃测试中的表现,并将其与当前的表现进行对比,从而去判断你的肌肉疲劳程度,这样就避免了过度训练可能对身体造成的损伤。

  此外,安德玛不仅关注智跑跑鞋,其在运动智能穿戴上也十分下功夫,2013年,UA首次试水运动智能硬件,他们开发了一个名为Armour39的运动表现监控系统。用户通过穿上一个胸带来记录自己的运动数据,如速度、强度、心率、消耗的热量等。2016年,UA与耳机品牌JBL合作推出了一款可以测量心率的智能运动无线耳机。

  2016年,安德玛UA与HTC联合发布了互联网健身智能硬件集合——UA Health Box,用于监测、管理一系列影响人们健康的因素,包括睡眠、饮食、运动、体重等。该盒子的硬件组成包括:智能手环UA Band、心率带UA Heart Rate和智能体重秤UA Scale。看来,安德玛十分看好智能运动穿戴设备美好的前景。

  跑友们在细小装备上的投入也越来越不惜成本,比如跑步袜子,可以测量步态特征的电子袜子也已经投入市场,这双Sensoria袜外表和普通袜子没什么两样,但它的功能可不少。借助编织于袜子上的柔性压力垫技术和传感器技术,它可以跟踪记录你运动的距离和速度,还能测量你的跑步着地方式是前脚掌还是后脚跟。这样就可以随时提醒你,减少跑步时对于膝盖,脚踝和小腿的伤害。

  雄心勃勃的耐克高调地在去年12月宣布,他们组建了一个顶级团队,并选择了3名运动员,目的是尝试突破人类极限——全程马拉松突破2小时,并将其命名为Breaking2。Breaking2团队包括世界顶级的生物力学专家、教练、设计师、工程师、材料工程师、营养学家和运动生理及心理学家。虽然最终没能实现破2目标,但2:00:25秒的成绩仍然大幅度提高了现有世界纪录,其中科技的力量被认为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可以初步设想一下借助各种智能穿戴设备,智慧跑步的美好场景:首先,跑前我们可以了解自己今天跑步时的状态,热身是否达标,跑起来后身体状态如何,体内是否有乳酸堆积,肌肉是否发生疲劳,身体脱水程度如何,跑姿是否因为疲劳而发生改变,当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智能硬件还会报警提示运动终止,跑步结束后,智能硬件会告诉你拉伸是否到位,需要补水多少量,需要多长时间恢复疲劳,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你更健康、更无伤地从跑步中获得健康和提升。

  未来的跑步一定充满了科技感,这不仅仅是高水平运动员才能享受到的服务,大众跑者也可以实现,越来越平民化的科技设备、越来越多民用级科技成果,都会让广大跑者插上一对科技的翅膀,只为更智慧的跑步,更科学健康的跑步。

  认真看完了,有些真的是我需要的,有些是我梦想得到的,还有些是我所不知道的,非常感谢作者,我是一位跑者。

  国外号码请输入国家代码,收不到验证码,联系管理员微信:huwai8264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6-23/11729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