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开幕一批中外前沿科技成果亮相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于立霄)水汽能发电、仿生机器鱼可避障、C919飞行模拟机、智能动力假肢……,一批中外炫酷科技成果亮相10月16日开幕的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于立霄)水汽能发电、仿生机器鱼可避障、C919飞行模拟机、智能动力假肢……,一批中外炫酷科技成果亮相10月16日开幕的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

  本次展览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展期4天,以“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为主题,集中展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微软、英特尔、西门子等国内外116家单位的167项科技成果。

  参展项目聚焦5G与未来网络、核心芯片、深度学习与计算、生物特征识别、基因检测与治疗、干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第三代半导体与纳米材料、智能制造等前沿科技领域和未来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

  此次展览国际化程度较高,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芬兰等10多个国家带来了一批前沿的科技成果和项目。

  其中,德国最新独创的无需编程全自动工业机器人系统,让没有编程经验的普通工人也能进行编程。最有意思的是,工作人员用智能示教笔教了一遍涂胶操作,机器人马上学会了,并熟练而独立地操作起来。

  此次展览展示面积约6000平方米,分为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材料与新能源和前沿科技体区五个板块。

  在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展区,一条小黑鱼在水池里优哉游哉地游着,这是一款仿生机器鱼,其外型仿照鲨鱼的外型,它可以在游动的过程中自动规避障碍物,并在畅游中带回图像,在复杂的水环境中检测、搜索和勘探。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研发的3D人脸表情捕捉与特效效果产品,吸引不少人的眼球。参观者站在摄像头前,即可实现人脸重建效果,还能呈现出各种逼真炫酷的脸部特效。

  该产品的核心技术是辅助医疗美容,患者五官受损后,只要提供一张人脸照片,该技术即可重构出人脸3D模型,通过3D打印之后,帮助和指导医生为病人进行面部修复。

  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区,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C919飞行模拟机,让人眼前一亮,进入C919驾驶舱,可亲身体验驾驶大飞机的乐趣。

  该飞行模拟机按照1:1比例,还原了C919驾驶舱,驾驶舱内的控制和显示设备、操纵装置与C919飞机基本一致,可以让飞行者从操纵力、视景,音响、控制等多方面线国产大飞机。

  据东方瑞丰负责人介绍,飞行模拟机是航空领域用于飞行员训练的重要装备,此次推出的这款国产高等级飞行模拟机,可替代国外同类产品,提升国产机型技术能力和水平。

  “水汽发电”这一最新科研成果首次亮相,它是清华大学微纳器件与系统研究室研发的,把小球放在任何角落都能吸附空气中的水分来发电,吸足水分晒干小球,它又能循环利用,继续发电。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自然界水汽无处不在,该技术无需外接电源,仅依靠先进的湿气产电器件自发从周围环境中吸收水分子的能量,具有绿色、环保、高效的特点。

  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在动态行走机理、穿规式机器人、人体运动震围识别、神经运动康复等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此次展示了他们新近研发的智能动力下肢假肢,可用于小腿截肢患者。

  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动力小腿假肢是基于人体腺足仿生结构而设计,在坐、站、行走、跑步、上下楼梯、骑行自行车等多种步态和运动中,可自主识别人体运动意图,智能调节关节角度、阻尼和动力,改善穿戴者的行走步态。轻巧而灵活的智能动力假肢,重量仅为1.7公斤。

  此外,英国剑桥大学的“有机液晶显示器”、中科院微电子所的“超高速数据转换器”、德国西门子的“智能制造-数字化双胞胎”等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和项目,也在展览中亮相。(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10-21/14948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