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31万销量偏科严重 驭胜SUV销量总比一成不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闫祺 浏览

小编: 又到了一年一度车企交成绩单的时候,每年这个时候,车企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回顾2017年,有的车企一路高歌猛进,销量暴增;有的车企沉沉浮浮,销量变化不定;有的则是一路下滑,销量暴跌;还有一些车企,总体成

又到了一年一度车企交成绩单的时候,每年这个时候,车企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回顾2017年,有的车企一路高歌猛进,销量暴增;有的车企沉沉浮浮,销量变化不定;有的则是一路下滑,销量暴跌;还有一些车企,总体成绩优良,但是偏科严重。比如说,江铃。  

图片1.png

1月3日晚间,专哥关注到江铃发布了2017年12月产销快报。根据公告,江铃2017年全年汽车销量310,028辆,同比增长10.32%。这对于江铃来说可真是一件喜大普奔的事情,但是同时专哥也关注到,江铃2017年全年驭胜品牌SUV销量29,151辆,同比下降21.94%。按照全年31万总销量,驭胜品牌SUV连总销量一成都没达到。作为江铃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开山之作,驭胜品牌今年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了。

全年销量超31万辆偏科严重  轻卡年销10.8万驭胜仅2.9万台

图片2.png

根据公告,江铃2017年12月累计销售33554辆,同比下降1.11%,全年总销量310028辆,同比增长10.32%。看似喜大普奔,但是细分江铃旗下各产品偏科极其严重,尤其是SUV拖腿严重,要不是有皮卡和卡车销量支撑,江铃今年总体销量也是十分堪忧的。

数据显示,江铃汽车12月销售JMC品牌卡车12320辆,同比增长15.58%,1-12月累计销售108317辆,累计增长5.85%;JMC品牌皮卡12月销售7990辆,同比增长17.93%,1-12月累计销售72205辆,累计增长18.58%;

但是,驭胜品牌SUV 2017年12月销量仅为1387辆,较上年同期下降85.59%;2017年累计销量为29151辆,较上年同期下降21.94%。福特品牌SUV虽然在12月有所上涨,但是整体基数较小,全年累计销量9968辆。加上福特品牌SUV,江铃旗下的SUV全年销量也才刚刚达到全年总销量的一成左右,单说驭胜品牌SUV那是连一成都没到。

江铃汽车表示,公司皮卡全年销量增长好于行业,得益于全新域虎皮卡上市后的优异表现;撼路者全年累计销量保持增长;驭胜品牌全年批售销量有所下降,但全年整体零售销量保持增长。

图片3.png

SUV偏科严重 征战市场7年后劲不足

福特品牌SUV销量基数小尚且还保持着增长,但是驭胜真的就解释不过去了。作为江铃十年磨一剑的心血之作,驭胜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销量确实下滑的不尽如人意。去年,江铃驭胜一度高歌猛进,同比增长90%,但今年上半年江铃驭胜销售2.31万辆,再度同比暴增302%,但是从下半年开始却戛然而止,11月江铃驭胜甚至出现了当月销售828辆的惨烈局面,当月同比暴跌89.96%。而到了12月,情况依旧没有好转。12月销量为1387辆,较上年同期下降85.59%。如此断崖式的下滑在SUV市场持续爆红的当下实属罕见。

据了解,江铃驭胜项目从2006年左右目开始酝酿,并于2010年正式推出,从此江铃这家传统商用车企业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江铃也成为国内商用车企“商转乘”的典型代表。然而征战市场7年来,江铃驭胜未能实现市场突破。虽然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江铃驭胜曾实现快速增长,但是到了下半年增长势头却掉转急下,后劲不足。

如今,江铃驭胜的年销量甚至不到江铃总销量的一成,更遑论与其他自主品牌SUV单月销量破万相比。这样的结果极大地拖累了江铃汽车的业绩表现,使得这家曾经创下颇多辉煌的商用车龙头企业处在了利润不断下滑的窘境之中。今年前三季度,江铃营业收入224.35亿元,同比增长30.21%,但净利润为6.43亿元,同比大跌41.15%。这实在跟驭胜品牌的销量暴跌脱不了干系。

图片4.png

关于这款车为何销量如此惨淡,背后原因众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一款非常小众的车,虽然在外观上秉持原创性,但是在售后过程中,每次都要去4S店进行维修,成本极大的提高。而且这款车的一些问题也较多,虽然有改变,但是仍然治标不治本。同时,一些客户也反映4S店的售后不是很好,也是影响驭胜这个品牌的口碑的因素之一。

另外,江铃驭胜缺乏独立的销售渠道,与江铃商用车同渠道售卖一定程度上拉低了驭胜品牌的独立性,导致了江铃驭胜在品牌上的模糊性。江铃驭胜要想突出竞争重围,必须要树立独立的品牌形象,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与经销商网络。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驭胜的成败将成为江铃能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所以说,江铃要想改变目前这种现状,驭胜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完善售后,提高性价比。不过好在,江铃本身也十分重视这方面。

江铃股份总裁范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将投入超过100亿元振兴驭胜品牌,从研发、产品、渠道方面讲驭胜品牌独立,其中将重点进行渠道独立。可以说,问世七年之久的驭胜才真正开始迎来发展的契机。除了更多的SUV产品加入,江铃将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目前驭胜 S330PHEV和驭胜S330BEV两款车已经推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1-09/63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