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交警被控参与骗保 大量虚假事故通过其手洗白

来源:澎湃新闻(上海) 王灏_NA3186 浏览

小编: 寒冬的青岛北风呼啸。年关将至,以往每年的这段时间都是交警部门最忙碌的日子。而今天,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北大队交通事故科的交警孙某某却因涉嫌滥用职权和诈骗罪站到了被告席

寒冬的青岛北风呼啸。年关将至,以往每年的这段时间都是交警部门最忙碌的日子。而今天,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北大队交通事故科的交警孙某某却因涉嫌滥用职权和诈骗罪站到了被告席上,等待法律的审判。而与他一同出现在被告席的,还有涉嫌共同参与保险诈骗的4名同伙。

2018年1月10日13:27,由青岛市市南区反渎局侦查终结,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孙某某、史某某、代某某、贺某某和马某某涉嫌滥用职权罪、诈骗罪一案在青岛市第一看守所开庭。


青岛一交警被控参与骗保 大量虚假事故通过其手洗白

本文图片均来自“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号

由于是公开开庭,除了家属外,当地媒体和部分律师也来到庭审现场旁听。这起在交警部门、汽车维修行业、保险行业中形成强烈震慑的案子备受关注。

担任本案公诉人的,是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崔洁和检察官助理黄稷琛。

13:26,崔洁、黄稷琛等2名公诉人身着检察制服走上公诉席,手边摆放着一摞精心准备的出庭材料。

13:27,审判长宣布开庭,孙某某等5名被告人被法警依次押入法庭。天气寒冷,他们都穿上了家人送来的厚衣服。其中几名被告人自进入法庭的那一刻,就在旁听席搜寻着家人的身影。

此时,距孙某某等人被逮捕已有8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庭前,鲁检君采访了本案公诉人崔洁。这位美女检察官介绍,鉴于几名被告人之前的表现,我们对庭审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做了充足的预案。


青岛一交警被控参与骗保 大量虚假事故通过其手洗白

13:35,法庭调查开始,公诉人宣读起诉书。

起诉书显示,本案第一被告人孙某某生于1978年。新年伊始,他也年届“不惑”。原本40岁的他,应当是家里的顶梁柱,单位的骨干,可如今站在被告席上,他表现的很低沉,虽然是利索的短发,但仍能看出两鬓微白,面容疲惫。

起诉书指控以下内容:

1、被告人孙某某与宋某某等人实施的20起犯罪事实构成滥用职权罪。

孙某某对宋、隋等人利用借来的车、在修理厂修理的车和套牌车故意制造假事故主观上是明知的,但他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听之任之,在事故中认定书中的驾驶员未到场、事后在事故认定书中补签字或者冒名签字、使用大量套牌车制造事故、甚至在没见过驾驶人的驾驶证,仅提供了驾驶证信息的情况下,仍然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放纵宋某某等人实施诈骗行为,致使大量的假事故通过孙某某的手洗白,致使保险企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孙某某的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

2、被告人孙某某与史某某等人实施的10起犯罪事实,其中九笔构成诈骗罪,2017年2月27日最后一起事故构成滥用职权罪和诈骗罪,数罪并罚。

综上,孙某某滥用职权罪涉案数额共计149万余元,诈骗罪涉案金额共计24万余元。

3、被告人史某某、代某某、贺某某、马某某的犯罪事实构成诈骗罪。

青岛一交警被控参与骗保 大量虚假事故通过其手洗白

13:45,公诉人对五名被告人依次进行单独讯问,审判员针对案件的关键问题进行补充发问。面对公诉人的讯问,第一被告孙某某起初还对部分问题进行辩解,但后期公诉人针对其具体的犯罪事实逐一举证,针对其毫无依据的辩解进行反驳,在客观的证据和公诉人的缜密逻辑面前,孙某某多次出现庭审前后供述不一的情况,在某些关键问题上提出“不知道”、“记不清了”等说辞。

14:40,所有被告单独讯问完毕,审判长宣布休庭10分钟。


14:50,庭审继续,进入到举证质证阶段。公诉人主要出示了被告人当庭陈述和侦查阶段供述不一致的部分。随后,公诉人对起诉犯罪事实进行分类举证,以上这些证据均由公安机关依法获取,程序合法,并经当庭质证,这些证据相互印证一致,形成证据链条,充分证实了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

15:17,庭审进入辩论环节。公诉人围绕几名被告人的构成罪名、犯罪事实、证据、法律责任发表了公诉意见,被告人孙某某构成滥用职权罪和诈骗罪,数罪并罚;其余四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构成诈骗罪,请法庭根据其犯罪事实、犯罪性质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惩处,根据被告人的认罪态度,在法定幅度内依法给予量刑。


青岛一交警被控参与骗保 大量虚假事故通过其手洗白

15:50,法庭辩论结束,庭审进入了尾声,五名被告人依次做出最后陈述。一直很沉默的第一被告人孙某某在最后陈述中动情地说道:“我的母亲几年前因为车祸去世,父亲患病,家里的孩子也正是需要我的时候,希望法院酌情考虑,从轻判罚”。

16时35分,审判长手中的法槌落下,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日宣判。

“保险行业作为朝阳产业正步入蓬勃发展时期,然而于此同时,频频见诸报端的“保险诈骗”现象却如蛀虫般悄然与之相生相伴,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也给国家财产造成了侵害。”公诉人在庭审中说道:“纵观本案,正是诈骗者史某某等人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勾结交警孙某某,通过孙的渎职行为致使大量的假事故洗白,致使保险企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最终造成自己身陷囹圄。这起案件的查办,为交警部门执法办案规范化敲响了警钟,同时希望通过今天的庭审,被告人能够对自己的罪行作一次深刻的检讨,争取重新做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1-11/113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