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控制在610万辆以内

来源:新京报(北京) 王灏_NA3186 浏览

小编: 今年机动车将控制在610万辆以内  2018年北京缓堵行动计划公布,年内将完成二环内停车位规划和施划;停车条例有望近期通过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2018年北

今年机动车将控制在610万辆以内

  2018年北京缓堵行动计划公布,年内将完成二环内停车位规划和施划;停车条例有望近期通过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2018年北京缓堵行动计划》目前正在紧密制定中,即将于近日公布,2018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控制在610万辆以内、中心城区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7左右。同时,北京将继续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运营里程增加到632公里以上;治理自行车道900公里,使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

去年北京实施疏堵工程115项

昨天上午,缓解交通拥堵服务市民出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2017年北京实施疏堵工程115项,超额完成既定任务。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得到进一步提升,达到72%,与2016年相比平均上升了一个百分点,平均交通指数控制在5.6以内,保持在“轻度拥堵”级别。

据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2017年北京缓堵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均得到全面落实,北京市城6区2017年新开工次干路、支路92条,市区两级共实施疏堵工程115项。通过这些疏堵工程,有效打通堵点、治理乱点,包括东南三环分钟寺桥匝道改造、京哈高速县收费站进出口路段拓宽、大望桥地下通道连接步道等,疏堵工程和次支路建设等超额完成了行动计划确定的100项工作任务目标。

去年完成635公里自行车道治理

公路方面,2017年兴延、京秦、首都地区环线、延崇、新机场等6条重点高速公路工程共157.7公里稳步实施。地铁、公交线网进一步完善,北京市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1条,重点加密新建社区、新兴产业园区及地铁站周边线网覆盖,削减低效重复线路;新开微循环公交16条;定制公交、高铁快巴、旅游专线等多样化公交线路达到309条,其中快速直达专线增至140条,日均运力超2万人次。截至2017年12月30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已达22条,总里程608公里。

随着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出行量的日益增长,不断完善自行车步行系统成为本市缓堵工作的一项重点工程。2017年,市交通委路政局共完成635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工程。

其中,三环辅路步行自行车道治理后,机动车侵占率由原来18.24%下降到6.13%,下降12.11%。

■ 看点

容军表示,《2018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已经完成了意见征询和完善工作,已经明确了基本目标。2018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控制在610万辆以内、中心城区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7左右。并且,继续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运营里程增加到632公里以上;治理自行车道900公里,使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据悉,《2018年北京缓堵行动计划》目前正在紧密制定中,即将于近日公布。

1

完成900公里自行车道的治理

据市交通委路政局副局长刘长革介绍,2018年的步行自行车道治理任务共有900公里,已经分解到市区两级道路管理部门,市区两级道路管理部门将分别承担450公里。市级道路管理部门已经确定治理范围,将重点针对香山、万寿山、玉泉山、颐和园、圆明园、静怡园、静明园、畅春园“三山五园”以及清华大学、中关村等区域涉及的颐和园路、中关村东路、学清路、学院路、长椿街、陶然享路等136条道路进行治理。

2

地铁开通三条线 再增30公里

2018年本市轨道交通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力争开通八号线三期、八号线四期、六号线西延,里程将再增加30公里左右,继续构建高效密集的交通网。

在城市快速路网主干道建设上,将进一步推进长安街西延、广渠路东延、京良路东段、化工路等城市主干路建设,同时还要加快推进西外大街西延、通马路、丽泽路等快速路建设,加快实现城市快速路网的规划。

而在加密中心城区的路网建设上,2018年仍会进一步提升城市毛细血管的畅通,大规模、大力度建设次干路和支路,打通断头路。

3

进一步推广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2018年,北京将完成二环内核心区的停车位标志标线施划,明确停车区、临停区、禁停区,做到标志标线依法依规,简单明了,易于识别。同时还将继续巩固180条停车秩序严管街,实施公共区域网格化管理,加大巡查频率,执法强度和清拖力度,对同一片区的巡查间隔视察不超过15分钟。

除了规范停车秩序外,今年还将进一步推进开展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改革试点。目前,已开发建设了北京市路侧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动态监测、服务监督、信息服务、统计分析、巡查稽查等功能,可同时满足市区两级路侧停车监管需求。目前已经在城六区和通州区的37条路、4086个车位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今年还将进一步加以推广,力争2019年底实现全市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4

首条自行车专用路9月底通车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回龙观至上地的自行车专用路正在加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计划2018年9月底建成通车,沿线将设置出入口、驻车区、运维中心、应急服务区等附属设施。

■ 交通立法

停车条例有望近期正式通过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本市还有四项交通方面的立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有望于近期出台。其中,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草案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三审,有望于近期正式通过。

一是将加快推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相关立法。而早在2016年5月,市交通委为做好本市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立法工作,就开始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民意调查活动,积极听取、吸纳公众意见,了解社会公众日常出行结构和出行规律,并为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立法提供定量支撑数据。同时,通过以问卷形式征集市民对缓解交通拥堵的意见建议。

二是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方面。目前,《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草案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三审,有望于近期正式通过。市交通委在对《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实施三年的效果开展评估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需要和社会法治需求,推动将现行政府规章上升为地方性法规,进一步明确政府、企业、社会、公民等各方的权利和责任,切实将停车治理纳入法制轨道。

三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二轮三路四轮非机动违法问题,将通过《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进行集中约束。近年来,非机动车特别是有助力驱动装置的非机动车数量呈快速增长态势,截止到2017年11月份本市已有13.78万辆“电动车”。同时还有大量电动自行车、超标电动自行车未进行登记注册,非机动车违法乱象日益突出。《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将明确各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建立系统的非机动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非机动车通行规定及相关法律责任。

四是针对网约车违法问题,本市正在积极推进《北京市关于查处非法运营客运的若干规定》落地。据悉,去年已查处10550辆“网约黑车”。近日,《北京市关于查处非法运营客运的若干规定》已在市政府法制办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非法运营、假冒巡游出租等车辆规定了查处措施,明确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的,扣押车辆,并处以罚款。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1-12/129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