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补贴2018年将再退坡 预测补贴或倾向后端

来源:每经网(上海) 张新颖_NAB7458 浏览

小编: ▲2018年1月16日,2018首届中国(成都)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召开2017年初,当业内预计当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70万辆时,曾有不少质疑之声。但日前,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

新能源车补贴2018年将再退坡 预测补贴或倾向后端

▲2018年1月16日,2018首届中国(成都)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召开

2017年初,当业内预计当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70万辆时,曾有不少质疑之声。但日前,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出炉,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仍保持高速增长之势。2018年1月16日,在成都召开的2018首届中国(成都)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对此称“确实没有想到”。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进一步退坡,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因此当下行业是否将开始洗牌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

补贴或转向后端

在2018首届中国(成都)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上,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是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变化情况。

2015年,国家四部委发布《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电动汽车资源网总编张建华认为,目前,尽管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没有正式落地,但补贴退坡已板上钉钉。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行业是否会在2018年开始洗牌,或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表示,政策监管趋严以后,各路精英资本加入,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洗牌会加速。方建华称,目前市场上有200多家电池企业,未来可能是20多家。另外,装备企业未来可能也面临洗牌,因此大家一定要有思想准备。

行业竞争可能会加剧,但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国家不再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从而要取消补贴。相反,与会部分人士认为,国家将进一步优化补贴的路径,由补贴前端向补贴后端转变。所谓前端,指的是研发、生产、销售阶段;所谓后端,指的则是停车、车牌、路权等新能源汽车售后方面。

陈全世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售后存在很大问题,也较重要,因此国家下一步的补贴可能从前端往后端转移,在充电、停车、车牌、路权等方面加强补贴。

据了解,相对于传统燃油车,目前新能源汽车在购置税减免、专用牌照等方面存在优势。另外,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路权、停车费减免、高速费减免等方面的问题也在论证中。

电池企业多而不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纯电动汽车的“三大电”(电池、电机、电控)中,最重要的要数电池。

日前,真锂研究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锂电装机共33.55GWh(即335亿瓦时),同比增长21%。虽然装机增长强劲,但锂电池企业却难言“强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锋指出,据工信部统计,2015年车用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163亿瓦时,2016年达到281亿瓦时,2017年预计350亿瓦时,2020年需求在1000亿瓦时。但2017年电池行业的年产能规模预计达到2000亿瓦时,所以可以看到产能明显过剩,优势企业不多。

另外,在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方面,随着补贴政策越发注重能量密度,目前业内似更看好三元锂电池。

据方建华预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会进行调整,调整方向之一是续航里程补贴将更加细化,能量密度要求将提高。

前述真锂研究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从各类型锂离子电池来看,2017年磷酸铁锂电池实现装机16.33GWh,占比48.68%;NCM三元电池实现装机15GWh,占比44.71%;锰酸锂电池实现装机1.4GWh,占比4.16%。

对于目前锂电池装机量的结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在论坛上表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份额基本相当,逐渐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1-17/153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