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关税大棒迫使韩国让步 韩美自贸协定重修

来源:中国汽车报(北京) 王铭_NA5955 浏览

小编: 3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韩国贸易部长金铉宗共同宣布,经过紧锣密鼓的谈判与讨论,美国和韩国政府已就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修订内容基本达成一致。据悉,新版美韩自贸协定将有利于

3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韩国贸易部长金铉宗共同宣布,经过紧锣密鼓的谈判与讨论,美国和韩国政府已就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修订内容基本达成一致。据悉,新版美韩自贸协定将有利于扩大美国汽车对韩出口。与此同时,在根据“232调查”结果加征进口钢铁关税问题上,美国将给予韩国永久豁免权。

2007年,美韩两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12年正式生效。协议达成之后,美韩两国贸易额成倍增长,韩国成为美国的第六大贸易国,美国则是韩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美国对韩国的贸易逆差也迅速扩大,数据显示,美韩自贸协定生效以来,美国对韩国的商品贸易逆差翻番,2017年升至276亿美元,大部分逆差来自汽车业。自上任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对美韩自贸协定表示不满,甚至威胁称美国要退出该协定。特朗普认为,韩国以设置非关税壁垒,例如严苛的安检规范等方式阻碍美国汽车制造商在韩扩大市场,他要求修订双边自贸协定,以扩大美国汽车对韩出口。去年10月,美韩双方谈判代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就美韩自贸协定展开对话,随后启动修改自贸协定的谈判,这也是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第一次进行修改。3月17日,美韩双方进行了第一轮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很快在3月28日就修订达成一致。

特朗普关税大棒迫使韩国让步 美韩自贸协定重修引争议


? 开放市场换关税豁免

3月8日,特朗普突然宣布将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而作为美国的第三大钢铁进口国,韩国受到的影响不小。在美韩自由贸易协定重谈的关键时期,白宫此举显然是为了掌握更多话语权。特朗普关税新政已于3月23日正式生效,截至目前,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韩国和巴西获得临时豁免权,豁免有效期至2018年5月1日。在此期间,美国一直同韩国进行协商。

3月28日,白宫发言人撒拉・桑德斯表示:“我们和韩国政府基本上已达成协议,预计很快就会公布协议的具体细节。”其后,白宫宣布韩国成为首个获得美国钢铁关税永久豁免权的国家,但是美国仍然会向韩国征收10%的铝制品关税。按照新的协定,韩国每年最多可以向美国出口268万吨钢铁,是2015~2017三年来韩国对美国年均钢铁出口量的70%。对此,韩国贸易部表示,美国仅占韩国钢铁出口的11%,因此这一配额限制不大可能伤及韩国钢铁行业。当然,获得钢铁关税豁免权的代价也不小。

按照重新修订后的美韩自贸协定,韩国将进一步向美国开放汽车市场:韩国从美国进口的符合美国安全标准的汽车配额增加一倍,每家美国车企每年最多向韩国出口汽车的数量增加到5万辆,且符合美国安全标准的汽车出口韩国无需满足韩国的安全标准。此前,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每家企业每年最多只能向韩国出口2.5万辆汽车,且需基于韩国的安全标准。此外,原本将于2021年到期的美国对韩国皮卡征收25%的关税,也将延长20年,至2041年。

? 韩国皮卡入美添难关

金铉宗认为,此前在韩国市场并没有能达到2.5万辆汽车进口配额上限的美国车企,2017年福特和通用向韩国出口的汽车甚至低于1.1万辆,因此即使韩国放宽美国汽车进口限额也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不过,韩国汽车业对于延长皮卡关税深表不满。韩国最大车企现代汽车集团工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重新修订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份“屈辱的协定”,延长皮卡的进口关税将使韩国车企错失进入美国皮卡市场的好机会。

“过去几年来,我们一直希望在韩国本土建立皮卡生产基地。”现代汽车集团韩国工会表示,“我们认为皮卡将是未来美国车市新的蓝海,同时也是韩国汽车制造商今后的发展方向。虽然目前韩国车企并未向美国出口皮卡,但去年现代汽车已计划推出一款皮卡车型,此次延长皮卡的进口关税恐将使现代汽车在韩国生产皮卡的计划扼杀在摇篮中。”

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2月,现代汽车在美国车市中表现较差,前两个月的销量同比下降12%。韩国eBest投资保险公司分析师Yoo Ji-woong认为,由于产能利用不充分,现代汽车的皮卡很有可能将在美国工厂生产。其后,现代方面回应称:“对于未来新车型的发布时间和具体生产地点,我们现在还无法透露细节。”现代汽车工会主席Ha Bu-young则表示,由于美国及其他地区的轿车和胜达等老款SUV销量下滑,现代汽车位于韩国蔚山基地的五个工厂中,有三家工厂被迫停工。

? 美国车企受益?不一定

此次重修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乍看之下受益最大的当属美国汽车制造商:一方面,他们每年出口到韩国的汽车数量增长了一倍,至5万辆,有利于帮助美国车企在韩国打开市场;另一方面,原本将于2021年到期、美国对韩国皮卡征收的高额关税也将延长20年,这将继续确保美国车企在本土皮卡市场上的优势地位。不过,美国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报道,在短期内可能难以看到放宽配额对于扩大美国汽车对韩出口的效果。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韩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近230亿美元,其中韩国对美出口92.9万辆汽车,总值157亿美元;但美国向韩出口汽车不到5.3万辆,总价值仅为15亿美元。此外,没有一家美国车企去年在韩国售出超过1.1万辆汽车,尚不到原先配额的一半。由此,美国汽车分析师认为,韩国放宽美国进口汽车配额限制并不会带来显著的变化。不过,特朗普政府官员认为,在对美韩自由贸易协定进行修改之后,美国车企可实现一定的“减负”,包括取消韩国政府规定的部分额外测试、废除某些商标要求。对此,美国汽车制造商显然是乐见其成,表示欢迎的。

据CNN报道,去年福特出口到韩国的汽车数量为1.1万辆,菲亚特为7284辆,通用汽车仅仅出口了2000辆凯迪拉克汽车。通用汽车在2002年收购了韩国第三大车企大宇,成立通用韩国公司。去年,该公司在韩国的销量为13.4万辆,其中绝大部分汽车都是在韩国本地生产。然而,通用韩国公司现在的日子也不好过,甚至准备关闭其在韩国的四大工厂之一――群山工厂。这是通用汽车在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由于亏损进行业务重组的一部分,但这一决定也遭到通用韩国工会方面的强烈反对。日前,通用汽车国际业务总裁巴拉・恩格尔在与韩国工会领导的会谈中表态,如果工会在4月20日之前没有做出让步,通用韩国公司将申请破产。

的确,在本土品牌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韩国市场,美国车企想要实现突破着实困难。数据显示,现代和起亚汽车占据韩国汽车年销量的2/3,通用韩国公司占据韩国车市7%的份额,但也是每况愈下。所有进口汽车占据韩国车市13%的份额,而且大部分都来自德国和日本。日前,通用汽车方面表示,其3月韩国销量同比下滑19%。通用韩国公司表示,包括在韩国的内销和出口,3月总销量为41260辆,而去年同期为50850辆;通用韩国公司在韩国国内的销量暴跌58%,至6272辆。

美国汽车杂志《凯利蓝皮书》首席分析师瑞贝卡・琳达兰德表示:“对于韩国这样一个本土车企占主导地位的市场而言,其他产品想要进入非常困难。而这并非政策和规则可以改变的,除非我们有这个市场特别需要的产品,很显然我们并没有。”即使今后通用、福特和菲亚特3家车企每年的出口量都达到5万辆的上限,但对于这3家车企加在一起1860万辆的全球销量而言,在韩国15万辆的销量仍不到其全球总销量的1%,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4-12/17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