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进口车价格会不会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_ccud xiangxiufang 浏览

小编: 2018年4月10日,中国汽车市场再次释放了开放信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2018年4月10日,中国汽车市场再次释放了开放信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关税降低会导致进口车价格降低吗?国产企业会面临新的挑战吗?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格局的,是否会因此而发生巨大变化?

国内车市格局将大变?

中国汽车进口关税曾多次下调,从之前的30%最终在2006年锁定在25%,并延续至今。随着中国汽车进口关税的持续下调,进口汽车数量也不断增长。

据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汽车进口量为22.8万辆,而2017年中国汽车进口量达到121.6万辆,涨幅达五倍。

关税下调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进口车价格降低,以一辆报关价格为50万的4.4T排量的车为例,按目前25%的进口车关税来计算,价格在122万元左右。而按2006年之前的30%的进口车关税来计算,购车价格至少要多花费2.5万元以上。

因此,进口车销量的增长得益于进口车价格的降低。然而,进口汽车数量的不断增长也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

对于此次习近平关于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表态,业内人士认为,降低进口关税有利于消费者购车,但会对国内汽车企业形成一定的冲击,挤压自主品牌的发展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好消息,购买原装进口车更容易,价格也会更便宜,消费者会受益。另一方面,短期可能会对国内汽车企业形成一定的冲击,销售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对自主品牌肯定会有冲击。关税降低意味着进口车会以更低的价格进口。合资企业的产品也会相应降价,最后会挤压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的利润可能会更低,发展起来会更有难度。

除此之外,在进口车中,超豪华品牌由于车价高,因此受关税的影响最大。

近年来,超豪华品牌在中国都有很快的增速。2017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共售出新车7.15万辆、同比增长10%,中国连续三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而其全球的增速仅为4%。玛莎拉蒂在中国市场全年销量达14,498辆,同比增长超18%,全球占比近30%。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未来的汽车进口关税下调主要受益的是进口高端豪华车型。可能形成较大的成本改善,将提升进口高端车型与国产豪华车的竞争力。

除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习近平在此次博鳌论坛上还提出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这让更多外资车企看到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希望。那么,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自主品牌车企将受到怎样的冲击?

放宽外资限制 自主品牌影响几何?

对于此次习近平关于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表态,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的崛起,让中国汽车市场有了放宽外资股比的底气,有利于自主品牌提升技术和管理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表示,如今中国选择进一步开放汽车产业,正是因为中国已经发展起一批自主品牌,有了进一步开放的底气。

胡必亮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放宽外资限制有利于国内企业进一步改进技术和管理,实现其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而自主品牌车企对此普遍表示,放宽外资股比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对自主品牌的冲击并不大。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余宁表示,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是大势所趋,对那些收入主要靠外资品牌产生的利润来反哺自营品牌的企业,影响可能会大一些。但对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影响有限,因为吉利每年在自主品牌的研发投入达百亿,一直以来在市场竞争中依靠产品,以及与沃尔沃合作的先进制造技术取胜。

江淮汽车也表示,相关举措对公司影响不大,因为江淮与进口车企还不是主要竞争对手。而公司与大众的合资公司双方占比各为50%,目前并没有其他合资的计划。

还有一些企业认为,此次放宽外资股比限制,体现了自主品牌自身实力的增强。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品质的不断提升,与进口车竞争的优势将更大。

上汽集团证券办人士表示,放宽外资股比限制,体现了自主品牌的能力已经足够强大,外资对国内市场的依赖程度很高。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升级,可能对高端车市场有一些影响。但综合来看,进口车的价格很难大幅降低,随着自主品牌车越来越符合国人的消费需求,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4-17/23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