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汽车品牌智能化程度较去年有较大提升

来源:gasgoo.com 王曙光 浏览

小编: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第二期“汽车场景智能化指数”排行榜,从消费者角度出发,通过测试不同应用场景下每一个品牌主力产品的功能实现程度,来直观展示各个品牌的智能水平,并持续跟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第二期“汽车场景智能化指数”排行榜,从消费者角度出发,通过测试不同应用场景下每一个品牌主力产品的功能实现程度,来直观展示各个品牌的智能水平,并持续跟踪各个品牌主流车型的智能化表现。

在今年的“汽车场景智能化指数”中,我们发现整体较去年有了较大的提升,汽车终于开始“懂我”。对于连续两年上榜的18个品牌,场景智能化指数平均值从去年的24.0上升到29.6,这也印证了各家车厂在智能化领域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

26个在中国生产的主流汽车品牌的智能化指数和排名如下:

汽车智能化

按汽车品牌定位划分的智能化排名:

汽车智能化

汽车智能化

通过第二期指数以及与上一期结果对比,我们发现:

 高档品牌进一步提升:“汽车场景智能化指数”整体较去年有了较大的提升,汽车终于开始更加“懂我”。对于连续两年上榜的18个品牌,场景智能化指数平均值从去年的24.0上升到29.6,这也印证了各家车厂在智能化领域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这其中,高档品牌进一步巩固了自身在智能化方面的优势,场景智能化指数平均值达到43.5,较去年上升超过20%。相比之下,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整体上升幅度不大,与高档品牌的差距进一步拉开,并且增长主要由少数品牌拉动,呈现两级分化的趋势。

智能化已成销量增长新引擎:各大品牌在推出新车型时已将智能化作为最重要的卖点之一,品牌在智能化方面的投入回报显著,“懂我”的车型在销量上与普通车型相比有明显的优势。本次排行榜冠军奔驰于去年对主力产品C级、E级和GLC均发布了新款,其更加丰富的智能科技推动品牌智能化指数提升22%,而消费者也纷纷愿意为其买单,其中奔驰E级2017年销量同比增长96%。自主品牌长安智能化指数大幅上升到27.9。作为高端品牌中唯一出现的中国品牌红旗于去年推出的新红旗H7,作为回归后的首款战略车型,其智能化指数已超过平均水平。

汽车智能化边界不断拓展,移动端成为重要发力点:各大车厂对产品的智能装备已不仅仅局限于车载功能,其智能化边界不断拓展,目前以手机、车钥匙为代表的移动端也成为主要发力点。移动端的功能对各个品牌的智能化指数也形成了不小的影响。在未来的智能汽车时代,由移动端、软件端驱动的创新将成为落后品牌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并且在5G技术普及的前提下,影响车辆智能化的边界将进一步拓展至城市基础设施、家居设备、可穿戴设备等一系列非汽车行业。

“目前来看,汽车的智能化功能应用仍然更多的停留在理性需求的满足方面,在设计规划时更多站在如何提高便捷性、安全性、经济性、联通性等特点的角度上,只能说初步实现了开始‘懂我’。”科尔尼公司合伙人、汽车行业负责人许健表示,“但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逐渐成熟以及车厂将更深层次的消费者洞察转化为对更全面的智能化汽车功能设计,未来的智能汽车将更多从感性角度切入,全方位了解车主的真实需求并捕捉车主的情绪变化,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实时的决策、反馈与控制,实现真正的‘懂我’加‘悦我’,与消费者产生更深的情感互动与羁绊,从而建立品牌与消费者的深层次连接。”

“由于我们的排行榜单只计入已量产的车型,因此在这份榜单中我们还没有看到造成新势力的名字。不过,根据几家新兴互联网车企目前公布的车型与配置功能清单,若能成功实现量产,他们均将进入智能化汽车的第一梯队。”科尔尼公司董事刘晓明补充道,“面对未来,是造车新贵们趁势而上,还是传统品牌厚积薄发?不管怎样,消费者都将成为最大赢家。”

第二期指数沿用了去年的评估框架,在指数构建模型中更新及拓展了场景需求,对各汽车品牌目前所具备功能与实现所有场景需求所需功能的匹配程度进行了重新量化比对,从而得出某一品牌场景智能化指数的更新结果。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4-19/286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