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可降80% 突破氢能车瓶颈关键为零部件国产化

来源:网易汽车 彭业红_NA7713 浏览

小编: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5月15日报道 目前,氢燃料电池在少数发达国家的应用正在提速,氢燃料电池和关键零部件被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和垄断,目前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5月15日报道 目前,氢燃料电池在少数发达国家的应用正在提速,氢燃料电池和关键零部件被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和垄断,目前在我国装车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中,大多采用国外电堆和技术,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业的发展受其技术及运用成本的限制,发展暂时落后于少数发达国家。

近日,2018第三届中国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设备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期间,武汉喜玛拉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谢金水提出:“只有鼓励燃料电池零部件完全国产化,减少对进口的依赖,进一步降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成本,使燃料电池汽车达到或接近燃油车的成本,才能促使氢燃料电池汽车大众化,亲民化。”

成本可降80% 突破氢能车瓶颈关键为零部件国产化

零部件国产化为“氢能竞速赛”核心竞争力

现在,所使用的能源以化石能源为主体,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业化发展的不断深化,人类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化石能源资源是有限的,因而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此外,传统化石能源消耗所产生的污染日益严重,正在严重威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基于传统能源供需矛盾和环境污染带来的压力,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其中我国海南省首先制定了2030年全岛使用新能源车的政策,车企也陆续制定了停产燃油车计划。

成本可降80% 突破氢能车瓶颈关键为零部件国产化

所以,采用新的无污染的清洁能源替代现有的化石能源是当今发展的趋势,氢燃料电池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燃料电池车能量转化率高达60%至80%,为内燃机的2至3倍,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是膜电极,包括电解质薄膜和催化剂技术。

然而,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高成本的现状制约了氢能产业的发展,如在氢气来源、储存、运输、加注、燃料电池电堆成本、燃料电池系统外围零部件缺乏等等问题。关键问题为燃料电池电堆高成本问题,其核心为氢燃料电池的关键零部件的知识产权及国产化问题。

从全球来看,氢燃料电池和关键零部件被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和垄断,目前在我国装车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中,大多采用国外电堆和技术,其比例估计达到70%以上。

我国唯一自主产权氢燃料车已成功试运行

为解决我国燃料电池生产所需的催化剂等关键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产业化难题,打破少数发达国家对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的长期垄断,推动燃料电池的国产化和产业化进程,我国已初步认识并取得了一些成果,日前,从加快氢燃料电池零部件国产化进程专家学者研讨会上获悉,我国唯一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氢燃料汽车在湖北咸宁成功试运行。

成本可降80% 突破氢能车瓶颈关键为零部件国产化

2015年,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与武汉喜玛拉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行校企合作,成立燃料电池工程技术中心,联合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

喜玛拉雅董事长表示:“只有抢占技术创新的制高点,才能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使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项目期间建成一条产能为50万kW/年(20kW/台 * 2.5万台)规模的燃料电池成套生产线。总投资约10亿元,预计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人民币。当车用燃料电池技术成熟后,开拓在军工、航海、航天、通讯及各种备用电源等应用领域。

成本可降80% 突破氢能车瓶颈关键为零部件国产化

目前,已攻克燃料电池催化剂量产技术,以及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材料的研发和工艺制备,共获专利17项,实现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零部件的国产化,其成本可比进口同类产品降低50%至80%,部分零部件的质量和性能已经超过进口产品。

去年5月,已建成年生产1000台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今年年产能力将达12000台。这不仅可以打破少数国家的长期垄断,也为加快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预计2030年实现百万辆氢能车商业化运行

所以只有鼓励燃料电池零部件完全国产化,进一步降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成本,充分用好国家的政策,培育民族工业,补齐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短板,降低成本,才能促进氢燃料电池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我国也正在大力鼓励、支持和积极推动国内燃料电池的发展。

成本可降80% 突破氢能车瓶颈关键为零部件国产化

在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表示要“开发氢能、燃料电池等新一代能源技术。”在十三五”电动汽车科技规划特别部署发展燃料电池汽车,计划在关键基础器件、燃料电池系统、基础设施与示范三个方面加大研发和投入力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方面,电动汽车这几年补贴已经开始退坡,但是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一直没有。

2016年工信部组织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5000辆级规模在特定地区公共服务用车领域的示范应用,建成100座加氢站;2025年实现5万辆规模的应用,建成300座加氢站;2030年实现百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应用,建成1000座加氢站。

因此,相信在政府持续推动加氢基础设建设、支持国有与社会资本参与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完善氢能源产业法律法规的条件下,氢能的应用将渗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氢能产业也将迎来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5-15/754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