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机之路走到"黑" 马自达压燃汽油机明年入华

来源:网易汽车 张新颖_NAB7458 浏览

小编: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网易汽车5月18日报道“黑科技”这个词汇在最近几年已被中国媒体用滥,但对于传统发动机技术而言,对于马自达,实在没有一个更合适的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5月18日报道

内燃机之路走到黑 马自达压燃汽油机明年入华

“黑科技”这个词汇在最近几年已被中国媒体用滥,但对于传统发动机技术而言,对于马自达,实在没有一个更合适的词汇来形容他们在这一领域的技术高度,因为他们在汽油机领域实现了只有在柴油发动机上课实现的压燃技术。而这一技术将在明年正式引入国内。

内燃机之路走到黑 马自达压燃汽油机明年入华

2018年5月17日,“源于初心 笃信力行”马自达“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说明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马自达不仅详细阐述了未来技术开发长期愿景,更首次在中国公开了“SKYACTIV-X(创驰蓝天-X)”汽油发动机的部分详细信息。值得注意的是,马自达高层在本次大会上公开表示,未来马自达的自动驾驶技术将不会去掉方向盘和刹车油门,自动驾驶仅仅作为保证“驾乘愉悦”的辅助功能。

坚持内燃机研发 马自达发布“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

为应对全球汽车产业环境的激变,以更长远的战略视角探寻和思考如何应对“地球”、“社会”、“人”三大课题的全新挑战,马自达近期在全球发布了“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藤原清志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

内燃机之路走到黑 马自达压燃汽油机明年入华

1、针对“地球”领域,马自达将持续坚持环保理念,从汽车产品生产全周期着手,以“Well-to-Wheel(从燃料开采到车辆驾驶)”理念为前提,从根本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针对这一目标,马自达将对内燃机高效能化进行持续研发和探求,配合电动车等电气驱动技术的引入,因地制宜地提供出行方案,保护这个美丽富饶的蓝色星球。

2、针对“社会”领域,马自达则将致力于减少社会问题造成的交通事故,通过打造安全安心的汽车产品以及汽车社会,让人们得以自由穿梭于任何可能的地区,并为用户打造内心丰盈的拥车生活。

3、在“人”的领域,马自达将以人为本,为更多用户提供充满“驾乘愉悦”的汽车产品,保护地球环境、构建丰盈社会,为人们带来内心的充实感和乐观向上的生活理念。

“SKYACTIV-X”汽油压燃发动机明年入华 南京工厂国产

内燃机之路走到黑 马自达压燃汽油机明年入华

众所周知,燃料在发动机内通过活塞的压缩被点燃的点火方式是柴油发动机的一大特性。而汽油机因为燃油特性,通常都是被火花塞产生的电火花点燃。但马自达是如何实现汽油机压燃,且降低油耗的?在大会现场,“创驰蓝天之父”――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人见光夫为到场嘉宾带来一堂精彩的技术公开课。

内燃机之路走到黑 马自达压燃汽油机明年入华

根据人见光夫先生的介绍,当代发动机开发一直遵循着奥拓循环热效率公式。从公式中可见,如果希望提升奥拓循环发动机的热效率,可从两个变量入手。一个是压缩比。一个是比热比。以马自达MX-5为例,其2.0L发动机的压缩比已高达13,而通常车辆压缩比高于10已属高压缩比范畴,需要加注95号及以上汽油。而未来马自达发动机的压缩比将高达15-16。另一方面提升比热比的方法,一方面是营造稀薄燃烧环境,另一方面是降低点燃时的温度。

内燃机之路走到黑 马自达压燃汽油机明年入华

为了实现这两个目的,马自达通过独有的燃烧方式“SPCCI(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为世界范围内实现汽油发动机压燃点火技术的实际应用开创了先河。这款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汽油发动机被命名为“SKYACTIV-X”。与现款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相比,“SKYACTIV-X”最大可缩减20%~30%的油耗,扭矩全程将提高10%,甚至可以达到最高30%的大幅度提升,实现环保性能和驾乘愉悦两个方面上质的飞跃。

内燃机之路走到黑 马自达压燃汽油机明年入华

马自达高层在现场表示,2019年这一系列发动机将伴随着马自达的全新产品导入中国。同时,这款发动机也有望在长安马自达南京发动机工厂实现国产。

纯电车型2020年入华 未来坚持混动路线

内燃机之路走到黑 马自达压燃汽油机明年入华

针对马自达未来在中国的市场布局,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渡部宣彦则在活动尾声时透露:“马自达将基于展望2030年技术开发长期愿景的规划,持续引进一系列全新的车型产品。首先,马自达将于2019年起,向中国市场投放包括搭载‘SKYACTIV-X’在内的新一代技术产品;同时,计划研讨在2020年内向中国市场投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新能源车型。”马自达将通过推动精益求精的内燃机和电动设备两大驱动方式齐头并进。

根据马自达高层透露,这款新能源车型将符合中国的电池补贴标准,这也就意味着这款纯电动车型将采购中国供应商生产的电池。同时,在全球范围内,马自达也将在2020年推出基于专门电气化平台的纯电动车型,实现全球同步。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马自达将放弃对内燃机的研发。他们始终认为,未来的技术路线上,内燃机仍然拥有超过50年的生命力。未来的汽车多会以混合动力形式存在(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尽管当下马自达正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与丰田合作,但未来马自达所采用的混合动力技术,将区别于丰田,更适用于马自达如“SKYACTIV-X”系列发动机的特性。将采用小型电池、小型电动马达,以实现低负载,高效率,高运动性的目的。在低油耗的同时,尽可能实现驾驶感受、乐趣最大化的目标是其未来技术的核心内容。

“创驰蓝天”技术车型在华累计销售突破100万台

内燃机之路走到黑 马自达压燃汽油机明年入华

在介绍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时,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稻本信秀表示:“搭载新一代‘创驰蓝天’技术及‘魂动’设计的马自达新一代车型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高度好评,截止至今年5月13日,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车型在华累计销售已突破100万台。

2017年马自达年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达到30.94万辆,同比增长8.3%。今年,马自达将年销量定在32万辆。1-4月,马自达实现销量10.2万辆,同比增长16.9%。产品方面,马自达先后推出昂克赛拉、CX-4、CX-3、全新CX-5等车型。今年北京车展上,马自达还发布了MX-5 RF硬顶敞篷跑车。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5-18/780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