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车辆智能化未来 这家ADAS公司有不一样的玩法

来源:盖世汽车(上海) 邹楠_NA1248 浏览

小编: ADAS作为汽车从功能车向自动驾驶汽车跨越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随着相关功能的日趋成熟,以及这些功能在保证行车安全过程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正逐步在量产车上广泛搭载。据相关统计数

安智汽车,ADAS


ADAS作为汽车从功能车向自动驾驶汽车跨越必不可少的一个阶段,随着相关功能的日趋成熟,以及这些功能在保证行车安全过程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正逐步在量产车上广泛搭载。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ADAS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0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大批车企和零部件公司涌入其中。

“譬如中国市场,统计下来目前就有数十家ADAS创业公司。”5月17日,安智汽车董事长兼CEO郭健在该公司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的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其市场热度可见一斑。“然而,这些公司现在很多都专注在顶层控制算法的设计上面,而忽略了核心零部件的开发,长期下来不利于ADAS产品的稳健量产。”

正是基于这一点,安智汽车自2015年成立就选择了自研毫米波雷达,围绕该项技术打造可量产的车辆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软硬件一体化方案。发展到现在,安智汽车已经搭建了包括前视中距77GHz毫米波雷达、前视单目多功能摄像头、短距环视79GHz毫米波雷达在内的产品矩阵,并成功研发和生产了国内首只具备完整ADAS系统功能的77GHz量产化毫米波雷达。

安智汽车CTO吕威透露,围绕上述技术,目前安智汽车与一汽、长城、江淮等多家车企建立了合作联系,像此次发布会期间安智汽车为嘉宾演示AEB与ACC功能时,所用的测试车就改装自长城的WEY VV5。而该公司第一个雷达量产装车项目将在明年落地。

安智汽车,ADAS


凭何俘获一众整车厂的“芳心”?

作为一家成立刚满三年的ADAS初创公司,安智汽车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收到多家主流整车厂抛出的“橄榄枝”,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据吕威介绍有几个关键点:第一,价格优势,目前安智汽车的智能驾驶辅助产品如毫米波雷达和Camera,虽然在产品性能上接近一线厂家的产品,甚至部分性能已经超过他们的产品,但价格上却有很大的优势。第二,本地化优势,即相较于一些国外的零部件供应商,安智汽车作为一家自主ADAS公司,由于对本土交通环境、驾驶员习惯有着更深刻的了解,更容易开发一些适合本地市场的ADAS产品。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很多外资公司在国内虽然也有研发部门,但当地方市场没有充分释放的时候,他们其实并不会设立专门的研发团队,进行深度开发,而是更多地停留在系统匹配测试层面。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又恰恰需要结合本地市场,特别是在对本地路况和驾驶员行为习惯有全面了解的前提下进行深度定制化。”郭健进一步补充道。

安智汽车,ADAS


比较明显的例子是交通环境的迥异,郭健透露安智汽车曾经用国外零部件公司的产品做过测试,发现由于中国存在马路下水道井盖、高架、隧道这样的场景,系统误报非常严重。不仅如此,国内驾驶员开车习惯与国外也有很大的不同,在执行换道或者超车等任务时,与国外驾驶员也不一样,导致国外的ADAS产品应用于国内的交通环境时,表现并不那么完美。

“所以我们后来做了大量的路试,采集了很多数据,对模型不断进行优化,来改善我们产品的性能。”累计下来,据郭健介绍,安智汽车已开展了十万公里的测试。“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并不是一次性跑完十万公里,而是边测试边考核,每次根据前一阶段的考核结果,对系统进行改进,不断迭代软件算法,让产品性能尽可能满足整车厂的要求。这还不够,在系统最终跟整车匹配完毕后,我们还会开展车规级的测试,多达几百项在,以在尽可能多的层面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和高品质。”

郭健认为,就驾驶员辅助系统而言,目前国内外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于安智汽车是一个很好的市场窗口,安智汽车希望借助这个窗口,研发出更懂中国路况、更懂中国驾驶员的ADAS系统,从而获得更多自主品牌车企的青睐。

如何推进量产?

安智汽车,ADAS


毫无疑问,大规模量产一直是摆在ADAS初创公司面前的一道坎,安智汽车亦面临同样的问题。因此在专注于ADAS核心技术研发的同时,安智汽车还积极推进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譬如此次发布会上,安智汽车就与台资企业光宝科技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产业链互补优势,共同打造国际领先的ADAS产品产线,面向整车企业,搭建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共同进行车型产品的批量化适配。同时,加强客户资源的对接与共享,并面向市场开拓开展多个维度的深度协同,提升产品市场影响力,扩大产品市场份额。

具体来看,安智汽车将借助光宝科技长期以来累积的大规模产品制造、质量控制体系、供应链管理等经验,并结合自身 ADAS 产品设计、研发、整车测试匹配的实力,开拓中国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前装市场。其中安智汽车会提供完整的产品设计和测试方案,光宝科技则提供代工服务,包括线上管理组装、贴片的组装和测试等。

“其实我们很早就和光宝科技有过接触,但开展协同工作是最近两个月的事。现在我们产线的方案已经基本确定了,接下来两个月会把产线搭建完毕,然后花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基本的调试和生产。同时下半年我们也会申请一些资质,为毫米波雷达和Camera的稳健量产铺路。预计明年,产品会小批量量产。”吕威介绍道。

安智汽车,ADAS


事实上,除了此次牵手的光宝科技,据了解安智汽车还和联发科、恩智浦、赛灵思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而在前装市场,向安智汽车“示好”的整车厂也远不止上面几家。吕威透露,现在找安智汽车合作的整车厂其实有很多,包括部分新造车企业也有接触,但安智汽车不希望一开始就接很多客户,这样会超负荷,所以前期主要找一些基础比较好、来往比较密切的车企开展深度合作,双方一起把产品做好,实现量产化。

“当然,量产后在商业模式上我们也会做一些创新,比如未来我们将不仅仅给主机厂提供产品,还会开放很多的接口或者模块给他们,协助他们开展一些更高层次的功能,包括L3、L4自动驾驶的研发。同时,基于未来新的融资,我们可能会考虑搭建一些小的产线,初步只有组装和检测的功能,来更好地满足产品研发需要。”郭健表示。而更长远来看,安智汽车或将以L1、L2自动驾驶为基础,结合市场发展和客户需要,尝试做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为交通出行的智能化赋能。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5-19/790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