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价格降幅近10%?十问帮你看懂汽车关税下调

来源:网易汽车 张宇_NA7426 浏览

小编: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5月23日报道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公告表示,汽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5月23日报道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公告表示,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终端价格降幅近10%?十问帮你看懂汽车关税下调

看到进口车关税大幅下探后蠢蠢欲动的你也许心里还是充满疑问,到底我买车能便宜多少?最早什么时候买车能便宜?这一政策会不会很快再出变数……你所想到的,网易汽车都替你想到了。关于进口车关税下调,我们梳理了大家最关心的十个问题,并针对这十大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一、进口车到底要交哪些税?

实际上,消费者接触到的进口车售价是经过国家征税(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经销商加利润等环节之后得出的一个数字,中间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所以,此次公告中关税由25%降为15%并不意味着7月1日后进口车的售价也会直降10%,计算方法远没有这么简单。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进口车关税下调十大问题答疑

我们需要了解一个“综合税率”的概念,它是由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综合计算而来,关税降低会影响综合税率,综合税率的变化才是直接影响消费者购车支出的因素。所以说,关税只是影响我们购车价格的众多因素之一。

二、买进口车可能便宜多少钱?

关税调整后,进口车综合税率有何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通过综合税率的变化就可以大致推算出每款车型价格的浮动。网易汽车根据排量的不同挑出几款车,看看关税调整前后可能造成的价格浮动。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进口车关税下调十大问题答疑

上表中所谓的“到岸价”是我们根据市场指导价格推算出的一个价格,目的是为了说明关税可能对价格造成的影响。经过计算,从表中我们能看出,当前在售的雷克萨斯LX570的某款车型在关税调整后,理论上会便宜11.58万,MINI某款车型理论上会便宜2.02万。

从上表我们还能总结出一个信息点:“关税调整后的价格差与排量关系不大,与指导价格的关系更密切。”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进口车关税下调十大问题答疑

比如,上表中排量2.0T的宝马X5 xDrive28i当前指导价75.19万元,排量3.6L的Jeep大切诺基当前指导价77.99万元,经过计算后两款车受关税调整导致的差价很接近,都是6万元左右。

再比如,纯电车型捷豹I-PACE EV400 S和2.0T的沃尔沃XC90,两款车型在关税调整后,理论差价基本一致,在5.5万元左右。也就是说,虽然综合税率计算过程中有受排量影响波动较大的消费税在内,不过关税调整后的理论差价与排量关系不大。

三、买进口车的消费者一定会少花钱?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实际上经销商是最开心的,因为购入的成本直接下降,进而经销商的利润就会提升。也就是说,如果一款车7月份之后终端销售价格没有调整,那么关税降低后的差额就直接变为经销商的利润了,这样的话就与消费者就关系不大了。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进口车关税下调十大问题答疑

虽然在关税下调政策出来之后,部分厂商已迅速做出回应,未来将降低进口车的指导价。但具体的降价幅度到底为多少?是否能够将关税代理的成本减少全部让利消费者?这仍是一个谜。

进口汽车以豪华品牌车型或者小众车型为主,这两种车型的目标消费群体本身对价格的敏感程度较低。经过前文计算,关税调整前后,售价60-70万元的车型价格降幅最多在5-6万元左右,不到车辆价格的1/10。对很多车型来说,也就是一个选装包的价格。所以,当前不急着买车的朋友可以等到7月份再入手,价格应该会有所下降。如果着急用车,这点差价对你来说应该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四、车企都是怎么说的?

在关税下调政策出台后,网易汽车迅速询问了多家大型跨国车企内部人士对该政策的反馈。从已获得的消息来看,不少车企已明确未来将根据政策研究情况,对旗下进口车型的价格进行调整。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进口车关税下调十大问题答疑

在政策出台的当天,已有车企下调旗下进口车售价。特斯拉旗下产品价格下调幅度在4万元至6万元之间,并已经传达到全中国所有销售网点。同时,准现车同时享受调整后的价格,无需等待至7月1日。Jeep品牌旗下的大切诺基也全系下调价格,最高降幅达6.5万元。

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福特、大众等车企都对关税调整的政策表示欢迎,认为这一政策对我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都将带来利好,并将在未来调整旗下产品建议零售价。此外,通用、雷克萨斯、雷诺等车企也都表示后续将公布具体措施。

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大批旗下拥有进口车的汽车制造商将陆续公布其进口车的价格调整措施。很快,您就知道自己心仪产品的价格将有多大幅度的调整了。

五、经销商打算如何调整?

汽车厂商调整的价格仅仅为厂家建议零售价,各位消费者朋友最终将以什么样的价格获得进口车产品,还是得经销商说了算。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进口车关税下调十大问题答疑

某雷克萨斯经销商表示,厂商现在还没有发布关于调税的任何文件,现在还不太好说,要等官方出来以后再对外正式表态。一家沃尔沃经销商则表示,目前新车的优惠力度已经很大,对于关税的调整还在观望,对消费者购车价格可能会有影响。

有奔驰经销商对网汽车表示,下调关税肯定对买进口车的客户有一定帮助。但由于前期客户订车的基本上都是个性化定制,车到了以后可以再进行议价,预计不会发生大批因关税调整而退定的现象,因为时间成本太高。这次调税可能会对主销国产车的经销商库存带来一定影响,但这样的影响对经销商带来的压力也不会很大。

经销商总体对待政策的态度还是很佛系。但多数经销商还是表示,一旦厂商采取相关措施,他们也会及时跟进调整。但终端价格会有多大变化,恐怕会与相关产品的优惠幅度有一定关系。

六、平行进口车是否会受到影响?

网易汽车从平行进口经销商处得到的反馈为,具体的政策调整后的价格调整计划并未出台,只有等7月1日正式执行之后,才能有一个确切的想法。平行进口经销商整体反应也比较佛系:首先,因为这块市场是小众市场,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不高,且每年的销量起伏并不大;其次,价格下调利好的是购车客户,对经销商的影响十分有限。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进口车关税下调十大问题答疑

也有平行进口车的经销商表示,暂时很多购车客户可能会处于观望状态。但他提醒各位消费者,最终影响进口车终端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中规的价格及车商进口的成本价格等,不是关税一项就能决定的,所以不必一定要等政策落地再购车。

七、降价潮预计何时开始?

针对进口车关税下调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指出,此轮关税下调预计将会引起新一轮的汽车降价潮。不过他同时指出,由于国外车企在华仍有不少已经进口的库存车辆未售出,所以新政实施后新一轮的降价潮可能要等到车企消化完这部分汽车后才会出现。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进口车关税下调十大问题答疑

也就是说,在7月,消费者想要拿到指导价更低的进口车产品可能并不容易,还需要等一两个月,到进口车经销商将库存车辆售完之后。不想等那么久的消费者,现在就可以准备购车了。

八、哪些品牌得益更多?

2017年我国进口整车 124.68万辆,同比增长15.77%,占中国汽车销售总量2887.89万辆的4.3%。预计进口车关税下调对中国总体车市的影响有限。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进口车关税下调十大问题答疑

分品牌来看,2017年,我国进口车销量最高的十大品牌分别为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丰田、保时捷、捷豹路虎、林肯、大众、奥迪和Mimi。十大品牌共销售进口车93.89万辆,占进口车总量的75%,其中大部分为豪华品牌。也就是说,关税的下调预计对豪华品牌的销量刺激更大。

不仅是销量缘故,豪华车本身的价格也都较高,所以关税下调后,导致其降价的绝对值也会比较高。所以,越贵的车,降价越多。然而,这么贵的车都负担得起,还会缺那点税钱么?

九、会降价的只有进口车吗?

对于进口车下调的问题,网易汽车咨询了华山论剑&汽车女记者创始人黄少华。她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除了进口车关税外,进口零部件关税也有所下调。实际上,相较于整车关税下调,零部件关税下调的影响面更大。因为大批国产车,包括一些自主品牌,一些重要的零部件仍旧采用进口产品,所以,随着进口零部件关税的下调,大批国产的成本也将实现下降,这可能会在消费者购买国产车的终端价格方面得到反应。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进口车关税下调十大问题答疑

由于产品价格的决定因素不仅只有成本这一方面,还与需求有关,“需求决定供给”,不少热销产品,由于供不应求,所以最终的价格调整幅度可能仍然不大。但在黄少华看来,由于我国汽车市场整体竞争激烈,大部分产品都有价格下探的可能。

十、汽车进口关税还会降吗?

外界颇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此次汽车进口关税下降后,未来还会考虑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吗?

对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进口车关税下调十大问题答疑

“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是否会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将主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上述负责人说,将继续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5-23/823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