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变卖利润奶牛 庞大集团“困境挣扎”

来源:中国经营报(北京) 李寅博_NA7509 浏览

小编: 5月24日,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58.SH,以下简称“庞大集团”)发布了《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相关公告内容显示,庞大集团董事会已审议并

5月24日,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58.SH,以下简称“庞大集团”)发布了《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相关公告内容显示,庞大集团董事会已审议并通过了其境外全资子公司拟在中国境外发行不超过3亿美元(含本数)等值债券,并由公司为发行人履行全部债务本金及利息的偿还义务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跨境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相关决议。

不得不变卖利润奶牛 庞大集团“困境挣扎”


几乎与此同时。庞大集团还在其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向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出售部分子公司股权的议案》。根据相关议案,庞大集团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洛阳奔驰与广汇汽车(600297.SH)签署《收购协议》,拟转让公司及洛阳奔驰合集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下属五家子公司赤峰奔驰、德州奔驰、唐山奔驰、邯郸奔驰及济南奔驰的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广汇汽车即间接持有上述公司的100%股权。

庞大集团在公告中称,公司将上述子公司进行转让处置,旨在回笼资金,增加公司利润,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没有不良影响,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和股东利益。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以及发函至庞大集团董事会秘书刘中英,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暂未回应。不过,庞大集团已在其2017年年报中承认:“2017年,是公司发展史上所处经营环境最艰难的一年,被中国证监会调查事件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特别是融资困难、资金紧张制约了公司的正常经营。”在业内人士看来,庞大集团此举凸显了其资金上存在的压力,卖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盘活资金,同时也令庞大集团失去了利润“奶牛”。

经营困境

庞大集团的《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转让部分子公司股权的公告》显示,本次向广汇汽车出售五家奔驰4S店预计能够为庞大集团带来约为6.16亿元的收益,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公告的公开数据显示,赤峰奔驰、德州奔驰、唐山奔驰、邯郸奔驰以及济南奔驰等五家奔驰4S店2017年的累计净利润为1.1亿元,对于庞大集团而言并非小数目。

庞大集团2017年财务报告显示,2017年庞大集团实现年度营业收入704.85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78%;尽管庞大集团2017年的年度营业收入成绩亮眼,但实际上庞大集团的2017年年度净利润的表现却差强人意。2017年年报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12亿元,较2016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滑44.45%。

5月19日,根据各经销商2017年度营业收入和销量(含二手车)进行排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其中,庞大集团排名第四。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庞大集团在经销商排行中排名靠前,但其近两年的发展却并不乐观。2016年度,庞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60.09亿元,同比增长17.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2亿元,同比增长61.9%。而2015年年度,庞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63.75亿元,同比下滑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亿元,同比增长66.6%。

“其实从经销商集团的发展来看,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行业的集中度在不断加强,出现了强者愈强的局面。而庞大集团虽然百强排名未发生变动,但实际上其近年的发展态势相对较弱,利润率降低,资金压力加大。”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如是说道。

记者查阅庞大集团上市以来的年报发现,2011年上市之后的第二年开始,庞大集团净利润出现亏损,2013年~2017年虽然总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对应的净利润仍呈现亏损态势;具体来讲,自2011年上市至2017年,庞大集团仅2016年扣非净利润为正。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5-28/861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