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慧:全面电气化 吉利要做新能源普及"行动派”

来源:网易汽车 张媛_NAB6669 浏览

小编: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网易汽车5月30日报道 5月28日晚,吉利汽车发布了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涵盖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等四大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5月30日报道 528日晚,吉利汽车发布了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涵盖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等四大技术路径。首款搭载智擎・混动的旗舰车型――博瑞GE也于当日正式上市。

三年前,博瑞的上市标志着吉利汽车开启了3.0时代。而博瑞GE的上市则开启了吉利的新能源时代。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宣布,2018年是吉利汽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元年。以博瑞GE为开端,未来吉利的全新产品都将全面实现电气化,3年内将有30多款新能源和节能车型推向市场。

安聪慧:全面电气化 吉利要做新能源普及行动派”

四条技术路线全面布局 混动先行

2015年吉利汽车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战略,计划到2020年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其中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90%。在当时来看,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战略。安聪慧坦言,刚开始及时在内部也收到了一些质疑。

但如今,吉利汽车宣布这套由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混动系统,将在未来车型全面搭载――未来的每一款全新产品都将以MHEV轻度混合为起步车型,同一车型的PHEVHEV版本也会视情况相应推出。除了新产品之外,现有产品线也会伴随升级换代实现全面电气化。这样看来,90%这个比例看起来不再“夸张”。

据了解,吉利汽车目前坚持四条新能源技术路线全面发展。在纯电技术上,吉利已经实现三电技术的自主化。今年发布的全新帝豪EV450,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450km。预计2020年,吉利将有包括帝豪EV、帝豪GS纯电动等数款车型投放市场,续航里程将达到500 km。而正在研发的国内首个开放式、全新一代纯电动模块化架构也将在未来发布。安聪慧透露,到时候续航里程“起步600km”。

吉利在甲醇替代燃料方面也经过了12年持续研发,也是国内最早进行甲醇汽车研发与布局的企业,目前已经完成4款甲醇动力、14款甲醇轿车,获得近百项专利。此外,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预计吉利将于2025年推出采用氢燃料电池的量产车型。

而混动技术无疑是当前阶段吉利新能源的重点之一。据介绍,吉利在动技术方面坚持MHEV轻混技术、HEV油电混动技术和PHEV插电混动技术三大路径。其中,智擎・MHEV轻混技术已经实现节油率15%,到2020年将提升到25%智擎PHEV插电混动技术则凭借吉利自主研发的P2.5架构,实现了97%的行业最高传动效率,未来将实现30%的动力提升与50%节油率。

“混合动力系统不是没有内燃机,不是没有变速器,就像我们说的是“1+1+E”,但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一个整体系统化创新,不是放弃内燃机或变速箱开发。”安聪慧强调,“发动机和变速器要为混合技术专门设计,这样才能够很好地与电池、电机、电控结合,发挥出最好的作用,而不是简单把一个电机装上去。”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强调,传统动力仍然是目前销售的重点,未来也没有停产燃油车的计划表,因为消费者的诉求是多样的,吉利希望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做新能源汽车普及的“行动派”

当前,新能源和智能化正在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新能源时代的竞争,实则是一场“技术战”。在这场“技术战”中,安聪慧强调,吉利汽车立志于做新能源领域的行动派,而不是理论家。

早在十几年前,吉利就开始了新能源战略布局和技术储备。“吉利的技术开发原则是不去考虑国家的补贴。否则我们也不会下大力气去研发MHEV。”林杰说。

虽然吉利的纯电动车型发展情况不错,但吉利一直在基于对于未来判断的基础上,坚持多个领域的新能源技术研发。MHEV为例,在研发初期,投入PHEV研发的车企更多,因为PHEV享受政策。吉利认为MHEV技术成本较低、节油效率高,用户群体相对较大,因此坚持了下来。如今以奥迪A8L为代表的豪华车型开始纷纷应用该技术,很多中国车企也在同步开发,吉利凭借对市场和趋势的判断为自己取得了先发优势。此外,李书福本人一直在推进甲醇汽车的研发和推广:“我认为这对于整个中国的能源安全来讲非常重要。”

随着吉利博瑞GE的推出,可以看到吉利汽车目前具备了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甲醇汽车多种技术储备,成为中国本土车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最为全面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这些年来,吉利积极投入研发,通过与沃尔沃的技术协同,依托全球四大研发中心,聚集了超过2500人的新能源研发团队,取得了数百项核心专利,打造底层架构技术。除了现在公布的混动技术成果,在三电核心技术方面,吉利也在全面推进中。据透露,尤其是集成方面,吉利已经掌握了综合的技术解决方案,未来吉利会展示其研究成果,并会在产品当中体现。

2015年发布的“蓝色吉利行动”中,吉利就提出了“用传统价格享受混动车”。刚刚上市的博瑞GE PHEV,吉利宣布,在地补未实施的城市,为购买博瑞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消费者予以厂家贴补,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市场指导价为16.68万元―19.98万元。博瑞GE MHEV推出五个版本,售价区间为13.68-17.98万元。

安聪慧:全面电气化 吉利要做新能源普及行动派”

“吉利要成为全球新能源节能技术的普及者。”安聪慧说,“只有当技术转化为消费者买得起、用得爽的好产品,形成良好用户体验,这项技术才会有生命力。”

谈到定价策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表示,价格最终还是成本控制,而成本控制的关键在于核心技术的掌握。MHEVPHEV两款车型,吉利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吉利的这套系统是平台化的,包括动力总成。所以,未来所有的车型都会搭载全新的新能源动力,最终形成规模化效应。规模体量的不断提升,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此外,吉利的定价策略就是要一步到位,精准定价,减少消费者在终端反复议价的成本,让4S店更专注于提升服务水平。一步到位的定价也会使二手车的保值率更高。

“我们敢对外发布,在没有地补的地方,地补由吉利来承担,这非常重要。我们要让大家看到吉利全面实现电气化的决心。”林杰强调,“我们致力于做新能源节能技术的引领者和推广者,因此前期的投入是非常必要的。”

全网销售 授权店已达300

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上的很多汽车品牌,将自己最新的新能源技术放在SUV车型上。而吉利却另辟蹊径,用一款B级车、一款轿车拉开了自己新能源时代的序幕。

安聪慧认为,选择轿车是因为轿车更具挑战性。同样成本的轿车和SUVSUV的价格卖得更高。但吉利愿意在竞争最激烈、最成本要求最苛刻的轿车领域进行首发,这也能体现吉利新能源战略的决心和信心。安聪慧强调,该技术是平台化的战略,意味着所有的车型上都会搭载。下一步吉利会在SUVMPV上全面使用。今年还会在A级轿车,SUVMPV等全新车型以及其他改款车型推出。

渠道方面,众所周知,吉利的传统产品销售网络有G网、L网,加上新能源的E网,形成G+L+E的组合。不过博瑞GE作为吉利汽车的新能源旗舰产品,吉利汽车所有的渠道网络都可以申请。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介绍,因为新能源的售后服务和传统燃油车有区别,吉利会根据服务能力选择当地城市最优秀的经销商,先来服务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目前博瑞GE的授权已经达到将近300家,各个城市还会进一步扩展。

安聪慧:全面电气化 吉利要做新能源普及行动派”

今年吉利的全年销售目标是158万辆。1-4月吉利汽车总销量为51.51辆,同比增长49%,目前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33%。博瑞GE在开启预售1个小时内收获了2000多张订单,如今随着正式价格的公布,接下来的市场表现更加让人期待。安聪慧表示,吉利对于实现今年158万辆的销量目标很有信心。

博瑞GE的发布会现场高潮,是舞台像两侧拉开,露出与湖水与芦苇融为一体的吉利蓝色星球,同时观众席缓缓向前移动,驶向整个吉利汽车的新能源时代。接下来,吉利会在6月会发布纯电动的帝豪GSe,也是目前国内首款跨界纯电动车。6月底,吉利还会发布领克01 PHEV。接下来每一款全新的产品,都会全面实现电气化。吉利的新能源时代真的到来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5-30/882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