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混改大幕 "求变者"奇瑞出售股权借力破局

来源:网易汽车 张媛_NAB6669 浏览

小编: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网易汽车5月31日报道 前段时间关于奇瑞铺天盖地的传言和猜测终于尘埃落定,奇瑞汽车卖了。5月29日下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芜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5月31日报道 前段时间关于奇瑞铺天盖地的传言和猜测终于尘埃落定,奇瑞汽车卖了。

529日下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芜湖召开第二届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形式,全票通过了关于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

根据本次大会达成的决议内容,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的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这也标志着奇瑞的“混改”之路正式拉开大幕。

拉开混改大幕 “求变者奇瑞出售股权借力破局

与观致、凯翼不同。奇瑞并不是一个需要靠输血来存活的公司。它能引来六位“追求者”,所凭借的也不仅仅是成为一个“野蛮人”进入汽车行业的通道。奇瑞尽管面临资金压力,却是一个盘活汽车产业上下游的优质资产。

增长态势好 出售股权并非背水一战

事实上,去年10月份就有“奇瑞汽车将被整体出售”的消息曝出。当时,奇瑞方面辟谣称:“并无整体出售计划,只是资本层面合作这些年一直都有在运作,对奇瑞汽车感兴趣的小伙伴很多,但还没有确定的消息。”这其实说明奇瑞汽车对于被入股早有准备

从去年出售凯翼、观致的控股权到如今转让奇瑞汽车的股权,业内普遍认为奇瑞出售股权的主要原因在于销量下滑和资金压力。

数据显示,奇瑞汽车2017年共销售汽车38.7万辆,同比下滑14截至2017年底,奇瑞汽车短期负债合计为404.95亿元,非流动负债达到218.88亿元,负债总计达到623.82亿元。而至今年一季度,奇瑞汽车营业利润为负6.7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亏损额扩大了4倍。

不可否认,奇瑞确实存在资金压力,不过笔者认为,该压力并未达到外界所说需要背水一战的“卖身”求生存阶段。

拉开混改大幕 “求变者奇瑞出售股权借力破局

4月份起,奇瑞集团经营进入明显的增长期。4月奇瑞集团销售汽车60592辆,同比增长17.5%。其中奇瑞品牌销售35078辆,同比增长9.9%;奇瑞捷豹路虎销售8098辆,同比增长19.3%,环比增长13.6%;观致销售5355辆,同比增长400.9%,环比增长30.1%;商用车销售10016辆,同比增长63.6%;新能源销售6015辆,同比增长188.63%。出口13341辆,同比增长33.01%。据奇瑞方面透露,预计56月份的销量增幅将达到40%甚至更多。

2018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全新A级轿车艾瑞泽GXSUV车型T19,奇瑞控股捷途X70X75,新能源物流车等新产品都会陆续上市。而集奇瑞品牌体系之大成,基于欧洲标准打造EXEED概念车,也进入了上市倒计时。

1个月前,奇瑞的全新一任高管团队刚刚发布了名为“奇瑞雄狮”的集团智能化战略,全面宣布奇瑞的下一阶段战略性布局。

可以说,经过2017年的战略调整,奇瑞汽车目前发展态势良好,且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奇瑞目前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部分受到“旧疾”的影响。“该交的学费都交了,一些急功近利的、浮躁的决策,这些都走过来了。”3月份,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做客网易会客厅的时候这样说。在发展的过程中,奇瑞一直被看做一个求变者。从2万辆到近70万销量,奇瑞经历数次重大战略转型,包括数次冲击高端化、以及对自己的多品牌实施“瘦身”等等。2008年开始,奇瑞汽车集团就谋求整体上市,2010年一度递交A股上市申请。但这么多年,奇瑞整体上市的愿望一直未能达成。

有些现状暂时不能通过奇瑞自己内部改革实现那么通过外部力量来推动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市场冷静 资本流入真正的造车实力派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被认为是重中之重。

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产品,共同组织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民营汽车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强联合,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提升了新造车企业的投资门槛,政策目标十分明确: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引导社会资本合理投向技术开发与真正造车的务实思路上来。

这意味着一部分资本将从已经过热的互联网新造车势力,通过国企混改,投入奇瑞这样有造车实力和积累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中来。

拉开混改大幕 “求变者奇瑞出售股权借力破局

这段时间,上汽、江淮、广汽、长安、北汽新能源等或是交换持股、管理层持股,或是引入行业外投资者等,或是吸引各种所有制的资本进入。而奇瑞汽车的51%股权一但售出,或许将成为国有汽车企业中“动作最大”的。

在奇瑞第九职工代表大会上还透露:“奇瑞计划出让其归属的51%的股权,目前有6家意向入股方已经进入到了谈判阶段”。据传意向入股方除了宝能,还包括复星国际、鼎辉投资和正道集团的董事会主席仰融等。不过,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投资人细节露出。

业界一部分观点认为伴随51%股权的售出,意味着奇瑞或将从国有企业变成私有企业。此外,宝能因为其对观致的成功运作,以及管理层跟奇瑞的渊源,也被看做胜出的有力竞争者。

不过笔者认为,现在说这些为时尚早。以汽车圈国企混改较突出的北汽新能源为例,其目前仍是一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公司。33家股东总持有公司52.97726亿股份。其中,北汽集团等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67.55%股份,员工持股平台持有0.41%23家社会资本股份合计持有32.04%

因此不排除奇瑞会将这200亿元股份分别出售,来保持国有企业的身份的可能;也或许会由一家国有资本的企业来接手,例如奇瑞控股的第三大股东华泰证券这样的公司。522日,华泰证券向其增资9.78亿元,获得后者22.87%股权,原大股东、具有国资背景的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股份由52%下降为40.1%,尹同跃实控的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由48%降至37.02%

盘活上下游 奇瑞将带来更大市场

与观致、凯翼不同。奇瑞并不是一个需要靠输血来存活的公司。它能引来六位“追求者”,所凭借的也不仅仅是成为一个“野蛮人”进入汽车行业的通道。奇瑞尽管面临资金压力,却是一个能够盘活汽车产业上下游的优质资产。

技术,是奇瑞的最醒目标签。从2010年开始,奇瑞就花了巨大的财力和物力进行正向技术体系研发。将每年销售收入的7%10%投入研发,固然给奇瑞带来了部分资金压力。不过,磨刀不误砍柴工,其积累的从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开发到试制、试验较为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已经给未来的稳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对未来的前瞻性布局上,奇瑞将智能互联和新能源看做自身转型的“双驱动”。今年北京车展上,奇瑞发布了智能化发展战略“奇瑞雄狮”,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奇瑞已完成第一代、第二代无人驾驶产品的研发,并预计在2020年实现Level3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Level4高度自动驾驶,2026年以后实现Level5全自动驾驶。

新能源方面,奇瑞正通过三线配合,在多个方向全面发力新能源。今年4月,奇瑞新能源车型销量为6015辆,同比增长188.63%

除了看重奇瑞20年造车经验,和面向未来的技术储备。非汽车行业的投资者们,还可能看重奇瑞对汽车行业产业链的联动和海外市场的影响力。

奇瑞控股集团现有汽车、汽车零部件、船舶、金融、地产、贸易六大业务板块。旗下拥有200多家子公司。逐渐从单一的乘用车制造企业发展成为以汽车价值链为主导的、关联多元化产业的大型集团。

在海外市场,奇瑞多年保持着国内品牌汽车出口量第一,去年出口量达10.77万辆。今年一季度,奇瑞汽车累计出口24160辆,同比增长15.6%,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通过入股奇瑞汽车这样一个拥有二十年品牌和接近70万辆规模的老牌造车企业,不但能盘活汽车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还能借助奇瑞在海外市场的多年布局打开更大的市场。

目前中国前10家汽车企业的市场集中度达到90%,前5家企业集中度超过了50%,而截止2017年,全国新注册的新能源车企就有超过200家。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并认为能够赢得这场战争的关键在于开放、合作、协同。

“求变者”奇瑞的出售股权选择,既是站在国企混改大趋势上对现状的一次突破,也是对于开发合作更为深入的一次尝试。希望奇瑞能够通过变革走得更好。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5-31/895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