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意在汽车上花大钱 宝能造车是认真的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 张扬_NA5963 浏览

小编: 最近,李书福“金句”频出。对新造车企业,李书福用小时候放牛、骑牛经历相劝:造车光有钱不行,还要自身努力,认清方向,掌握技巧,并要顺势而为。通俗点说,“造车”光有钱不行,还得舍得花钱;花

最近,李书福“金句”频出。对新造车企业,李书福用小时候放牛、骑牛经历相劝:造车光有钱不行,还要自身努力,认清方向,掌握技巧,并要顺势而为。通俗点说,“造车”光有钱不行,还得舍得花钱;花钱还得花得对,否则事倍功半。

乍一看,这不是相劝而是在鼓励,新造车企业符合李书福的所有条件:有钱,肯花钱,深谙互联网,站在创业浪潮的最前端。仔细一琢磨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先说“有钱”,大伙都知道,陆奇离开百度,投资界有声音传出,只要陆奇创业便可获得10亿美元的天使轮,也就是启动资金。这可是“得陆奇者得AI天下”的陆奇,是被业界公认的“世界级人才”,“10亿”美元可以说是对其实力最大的认可。10亿美元或许可以搭建起许多领域的世界级企业,包括AI,但绝对不是车企。这么说是有证据的,何小鹏、李想、李斌都将在互联网成功创业的收获――数以亿计的资金――倾注到汽车,结果发现远远不够。按照李想的原话,造车远比他最初预计的“烧钱”。技术匮乏、品牌陌生、市场观望、产能短缺……这些焦虑的背后,归根结底都是资金紧张。

所以,相比于蔚来、拜腾、云度、前途、爱驰,我更看好观致以及站在观致背后的宝能。宝能有钱,愿意在汽车上花大钱。事实上,在汽车领域,宝能已经从“门外”走进“门内”。宝能既有宝能汽车研究院,又有建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更有观致,逐渐形成研发、生产、制造、技术、品牌的全产业链布局。大伙应该听说了,“待价而沽”一段时间之后,奇瑞终于同意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的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奇瑞失鹿,天下共逐之。最有望入股奇瑞的六家“门外汉”当中,宝能排在第一位。一旦成功,宝能朝着打造“世界级汽车企业”的目标又迈进一大步。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新能源汽车要做,但传统能源汽车也不能摒弃。新旧能源的交替过程可能相当漫长――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变数也很大。今年北京车展上,我已经看不到真正的创新,智能、网联、电动、共享这些时髦的概念似乎遇到瓶颈,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再过两年,回头看这场发生于汽车行业的革新,哪些人短视、哪些人自大、哪些人务实、哪些人自欺欺人,都会表露无遗。

和“无人驾驶”“重新发明汽车”“开启下一个百年”“出行服务解决方案”等动听的口号相比,宝能入股观致、洽谈奇瑞等举动不够新派,然而它符合市场实际,对自己负责,对消费者负责。不止宝能,新造车企业中的威马也曲线获得传统汽车的生产资质。这绝对不是给自己留后路,未来车市的竞争肯定同时发生于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两大领域,能够存活下来的只能是“双栖”企业。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宝能一系列举措当中,你能感受到那种自信、格局,加速中国式创新以及融入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决心。因为他们知道,中国汽车正在迎来三十年之未有大变。人生未必能够赢在起跑线上,但可以赢在转折点上。从种种迹象来看,这一次,宝能打算认真造车。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6-04/916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