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对加国进口车征关税 或使其行业临灭顶之灾

来源:网易汽车 张新颖_NAB7458 浏览

小编: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6月14日报道 据《汽车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高调“炮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行为,使得外界担忧特朗普或向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6月14日报道 据《汽车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高调“炮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行为,使得外界担忧特朗普或向加拿大举起征收汽车关税的大棒。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举动或对加拿大汽车行业造成灭顶之灾,而加拿大出口至美国的汽车售价也将上涨。

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魁北克一同出席G7组织峰会
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魁北克一同出席G7组织峰会

G7组织会议上周在加拿大魁北克召开,而与会的特朗普及其幕僚在会后将特鲁多就贸易问题发表的评论指责为“恶意外交”行为。受此影响,上周末期间特朗普政府拟考虑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承诺显得更加急迫。

特朗普在上周六晚间飞往新加坡的航班上发表推文表示:“我已经指示美方贸易代表不要在G7会议公报上签字,与此同时我们正在考虑对向美国市场倾销的进口汽车征收关税。”与此同时,他还在推文中形容特鲁多“既不诚信又软弱”,正是此番言论在之后引发轩然大波。

此前特朗普已经要求美国商务部对进口汽车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一事进行评估,美方或据此向进口汽车征收此前在进口钢铝材料身上征收的关税。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进口汽车的关税将覆盖全球所有国家,其中也包括美国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的伙伴国墨西哥和加拿大,这两个国家都是向美出口汽车较多的国家。

DesRosiers汽车咨询公司总裁丹尼斯・德斯洛希尔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方都希望美国政府能够保持冷静,但也有多数人认为事情最终的发展将朝着相反方向发展。”

美国政府向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方案实施之前尚需扫除诸多障碍,其中就包括国内汽车行业以及部分共和党国会议员的反对。

白宫贸易代表彼得・纳瓦罗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说到“地狱中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可以接纳对特朗普言而无信的外国领导人,比如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有观点指出,美加之前此番交恶或使得加拿大汽车行业面临更大的风险。

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是加拿大继能源产品之外出口量最大的产品,今年前四个月内在加拿大对外出口74亿加元(约合57亿美元)的总盘子里,整车和零部件的出库份额约为16%。

根据加拿大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加拿大汽车行业直接创造就业岗位大约有130000个,每年为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贡献超过200亿加元。该协会所代表了通用汽车、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在加分公司。

加拿大丰业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布莱特・豪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加拿大经济增幅或因此缩水约0.6%。

或对加拿大经济增长产生影响

鉴于加拿大经济增幅大约在2.2%的水平上,上述政策对该国经济增长的蚕食已经超过四分之一。布莱特・豪斯还说到:“毫无疑问,加拿大经济增长必定会受到这一政策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7年内五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丰田、本田)在加拿大国内一共生产大约220万辆汽车。其中接近85%的车辆用于出口,而主要出口对象正是美国。由加拿大出口至美国市场的最畅销车型是丰田RAV 4和本田Civic,两款车型均在丰田和本田设在安大略省的工厂投产。

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安阿伯市的汽车研究中心负责行业、劳动力和经济领域的副总裁克莉丝汀・狄泽克表示,如果美国果真向进口汽车征收25%关税的话,其不会立即对加拿大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加拿大汽车产业市场已经萎缩

2001年至2014年间加拿大汽车行业流失岗位数达到53000个,而征税方案或对这一持续萎缩的领域造成新威胁。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汽车产业萎缩的同时,墨西哥的汽车产业却迎来增长,得益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其他贸易条约,墨西哥国内的汽车产量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根据汽车研究中心公布的资料,2008年墨西哥首次超越加拿大成为北美地区第二大轻型汽车制造国。

外界预计2016年至2020年间加拿大国内汽车总产量或减少135000辆,而同期墨西哥国内汽车总产量将上涨850000辆。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方案将给北美地区的汽车行业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而未来作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成果该地区汽车行业将迎来改革。

大多数分析师对上述关税政策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的说法表示同意,关税政策落地之后美国消费者购买进口汽车的均价将不得不提升每辆5000至7000美元,由此或导致美国汽车年销量减少400万至500万辆。丹尼斯・德斯洛希尔斯将此形容为“噩梦般的情形”。

LMC Automotive的分析师杰夫・舒斯特预计,美国汽车关税政策实施后的杀伤力有限,其将使得美国国内轻型车新车销量减少约100万辆。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特朗普的声明可能不仅仅是夸夸其谈,按照以国家安全受威胁为由向进口钢铝材料征税的先例,新的向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威胁不容小觑。”

工会组织Unifor(该工会作为通用汽车、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中加拿大工人的代表)全国总裁杰瑞・狄阿思指出,此前美国向进口钢铝材料征收关税的做法遭遇加拿大方面相同的报复行动,而如果美国汽车关税政策可能也会遭到加拿大的回击。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是美国第一大汽车出口目的国。

最终必将损害美国利益

杰瑞・狄阿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因为损害加拿大的利益必将自食其果。特朗普政府必须向汽车零件产业工人解释,在他们生活在失业线上时为何美国会出台如此损人不利己的政策。”

汽车零件制造商协会(其作为加拿大汽车供应企业的代表)总裁弗拉维奥・沃尔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汽车关税政策的问题在于其将经历一个长时间的生产转移过程,这意味着美国消费者在多年时间里都必须为该政策买单。”

他说到:“如果你的目的是让美国车企都像日本同行那样在美国境内设厂投产,那么你就得要求大量私营企业消化数十亿美元的成本。”他还指出美国汽车关税政策将使得整个北美地区汽车行业的竞争力弱于不断崛起的中国同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6-14/100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