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戴姆勒迎十年来最大规模企业改革

来源:网易汽车 陈硕_NA10730 浏览

小编: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7月28日报道 7月26日晚,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将集团旗下现有的五大事业部拆分重组为三家新的公司,即M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7月28日报道 7月26日晚,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将集团旗下现有的五大事业部拆分重组为三家新的公司,即Mercedes-Benz AG(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Daimler Truck AG(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Daimler Mobility AG(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以适应未来市场环境在技术、文化及结构等方面的飞速变化。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戴姆勒迎十年来最大规模企业改革

结构重组 成立三大业务公司  

此前戴姆勒集团旗下的五大事业部,分别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戴姆勒迎十年来最大规模企业改革

根据戴姆勒官方发布的公告显示,在重组过程中,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和乘用车将进入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戴姆勒客车和卡车运营将进入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而戴姆勒的移动出行业务将与已经独立的戴姆勒金融服务公司合并,组建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三家新公司的总部都将在戴姆勒集团的总部――斯图加特。

据戴姆勒董事会成员兼财务主管Bodo Uebber透露,新结构涉及重新分配60多个国家的700多家子公司,其成本包括税费,将接近10亿欧元。整合完成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在全球将拥有17.5万名员工,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将拥有10万员工,而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则将拥有1.3万名员工。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戴姆勒迎十年来最大规模企业改革

戴姆勒集团表示,未来这三家新公司将成为独立的法律实体,“集团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创业自由’,更强大的市场和客户关注度,以及打造更快、更灵活的合作伙伴关系”,以便帮助它们更好的参与汽车行业的竞争。

目前,戴姆勒集团管理董事会和监事会已经通过了新的组织框架调整方案,但最终的拍板还要等到2019年5月举办的戴姆勒公司年会上,由股东对企业架构重组进行投票表决。一旦获得批准,该方案将在2019年秋季合法生效,并会在2020年1月完成重组。

利润下滑 加速企业结构重组

俗话说,“天下之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像戴姆勒这样的结构重组在整个汽车行业并不少见。就在今年4月份,大众汽车集团刚刚宣布,对集团组织架构进行系列调整,将原旗下12大品牌重新划分为三大品牌集团。

如果说大众集团的结构重组是受企业管理层变更的影响,那此次戴姆勒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宣布进行结构重组又是基于怎样的契机呢?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戴姆勒迎十年来最大规模企业改革

通过查询戴姆勒官网发现,这则声明是在7月26日当天,戴姆勒公布完第二季度财报后发布的,两者之间仅仅间隔了几个小时,这样的巧合让人不禁联想到了戴姆勒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

今年一季度,戴姆勒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6.5亿欧元降至23.5亿欧元,同比下降11%;运营利润从上年同期的37.7亿欧元下降为33.3亿欧元,同比下降12%。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戴姆勒迎十年来最大规模企业改革

而在第二季度,戴姆勒集团息税前利润为26.4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37.47亿欧元相比,下滑29.5%;净利润为18.25亿欧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5.12亿欧元下滑27.3%;其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17.26亿欧元(去年同期为24.44亿欧元),每股收益由去年的2.28欧元下降至1.61欧元。这也是戴姆勒在近五年来遭遇的最大幅度的利润下滑。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戴姆勒发布了一份盈利预警,预计2018年盈利将“略低于此前一年的水平”,戴姆勒称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梅赛德斯-奔驰SUV的销量低于预期,加上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柴油召回以及新排放标准所需的成本上升所致。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戴姆勒迎十年来最大规模企业改革

对此,Evercore ISI公司分析师表示,随着戴姆勒集团新组织框架的调整,未来独立出来的公司将进一步释放其价值,而戴姆勒则可以通过筹集资金,来缓解利润下滑以及产品研发所带来的经济压力,从而进一步加快在自动驾驶、新能源领域以及移动出行等方面的发展节奏。

划入三大主板之一 将移动出行进行到底

在此次戴姆勒划分的三个业务公司来看,移动出行业务将成为戴姆勒旗下的三大主力板块之一,而它更是被与资金利益挂钩的金融服务绑定在了一起。不难看出,已经在移动出行领域尝到甜头的戴姆勒,未来将在这一领域进行更大力度的投入。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戴姆勒迎十年来最大规模企业改革

作为第一批进入汽车共享业务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早在2008年,戴姆勒就率先推出了Car2Go共享汽车服务,该项目作为创新形式的租车服务,打破了传统租车企业按天计费和门店还车的运营模式。据统计,目前Car2Go在全球拥有约270万的注册用户,运营车辆共计14000辆,涵盖戴姆勒旗下多款车型。

除此之外,戴姆勒还在欧洲推出了Mytaxi业务,其注册用户超过 1100 万;而戴姆勒还在 2017 年 9 月向共享出行初创公司 Via 注资 5000 万美元,推共享出行服务。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戴姆勒迎十年来最大规模企业改革

今年3月份,戴姆勒集团与宝马集团签署合约,双方计划成立合资公司,用以整合各自旗下的出行服务的业务模块,包括共享汽车、网约车服务、停车服务、充电网络、多模式联运等业务。合约中明确表示“双方将各掌握合资企业50%的股份。但在各自的核心业务领域中,双方的竞争关系将保持不变”。

“未来计划是戴姆勒集团持之以恒的战略部署,我们正在重塑我们的组织,使戴姆勒在技术、文化和架构三个层面都处于未来的最佳位置,所有这些变化的核心都是围绕全球客户的需求,我们将提供更好的移动解决方案,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在戴姆勒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蔡澈(Dieter Zetsche)看来,新结构的调整使戴姆勒能够应对移动行业快速变化的步伐以及相应的战略挑战,属于戴姆勒的最好时代还未到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7-28/1354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