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改革初见成效 红旗复兴之路还有多远

来源:第一财经网 张扬_NA5963 浏览

小编: 刚度过甲子之年的一汽红旗,即将开启新的旅程。“唯有改革,才能加速一汽的创新和发展;唯有改革,才能加速红旗振兴。”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日前举行的红旗六十周年庆典活

刚度过甲子之年的一汽红旗,即将开启新的旅程。

“唯有改革,才能加速一汽的创新和发展;唯有改革,才能加速红旗振兴。”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日前举行的红旗六十周年庆典活动期间表示。

徐留平改革初见成效 红旗复兴之路还有多远

按徐留平的设想,实现红旗品牌的复兴需要经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2018年)――战略转型基点期,承前启后,举足轻重;第二阶段(2019-2020年)――战略调整转型期,基本完成主要和重大调整;第三阶段(2021-2025年)――战略增长期,结构调整的成果快速展现,增长速度明显提高;第四阶段(2026-2030年)――战略成熟期,努力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实际上,红旗能否复兴在某种程度上牵扯到徐留平改革一汽集团的成败。去年,接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徐留平,一上任就在组织架构重组和管理人员调整上做出了动作。而无论是从战略还是产品层面来看,红旗品牌都是改革的重心,它能否复兴也关系着徐留平的改革成果。而徐留平对红旗的改革也最为重视,在过去有关红旗的所有活动中,他均无缺席。

红旗肩负着定位中高端豪华的使命,但由于产品跟不上时代、渠道等配套建设等缺乏导致销量惨淡,红旗的发展也饱受诟病。以红旗H7为例,三年研发投入了105亿元的红旗H7,在2016年仅售出4800台,2017年上半年为1900多台,这也导致了红旗巨亏的局面。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后,一些动作直逼组织架构、要害部门,他提出了“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的回炉式竞聘方案。为了提高效率,徐留平对自主板块进行重组与优化,在自主乘用车和自主商用车领域,分设奔腾事业本部和解放事业本部,红旗事业部则将由一汽集团总部直接管理。

今年1月,红旗正式发布全新的品牌战略,这也被外界看作是红旗复兴之路的起点,徐留平将将目标和使命定义为:把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而产品是红旗品牌复兴的重中之重。

目前,红旗品牌旗下共有3款车型,超豪华轿车红旗L5,中大型车红旗H7,以及北京车展推出的年轻化产品红旗H5。在此次庆典活动期间,一汽红旗也对产品做出了最新规划,到2025年红旗将推出17款全新产品,涵盖轿车、SUV、电动车、跑车。

而对于一汽红旗取得的成绩,徐留平表示欣慰。根据一汽集团发布的数据,2018年1月至6月,红旗品牌共实现批售9363辆,零售额9,945辆,分别增长472%和239%。其中,6月的批发总数为3003,零售额为2,700,这是单月销售的最佳记录。不过,这与徐留平提出年销量3万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除了在组织结构和产品上进行了改革,红旗上半年能够实现销量增长的一大原因还在于销售渠道的完善。在徐留平2017年上任之前,红旗的销售渠道只有12个红色展馆和一个正在建设中的4S店。现在随着4S店的建设,60家红旗4S店已正式开业,预计到年底将达到100家。徐留平给红旗设定的销量目标是今年销量将达到3万台,2020年销量达10万台,2025年达30万台,2035年达50万台。

“红旗自改革以来的表现很强,完成2018年3万辆的目标还是很有希望的。但后期销量目标也有些激进,不好评价,还是要看后期发展。”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红旗产品走向了平民化,性价比也比较高。这次的改革力度比较大,产品塑造是自主豪华,轻奢的概念。“一汽把改革的所有力量基本上都用在了红旗上,做世界一流的高端车型,也只有一汽有能力去做,因为有历史的光环,一汽集团的利润也比较高。”崔东树说。

在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看来,红旗品牌是一汽集团最理想的突破口。红旗有高端品牌的积淀,只要有能够支撑品牌高度又切中市场需求的产品,销量提升也会很快。从广汽传祺、上汽荣威两个品牌发展经历看,一直坚持中高端定位,开始的几年比较艰难,但后期产品对路以后,销量上升很快。“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的翻身之战,只能从红旗开始,红旗立住脚跟以后,也会拉动奔腾等自主品牌。”曾志凌说。

今年上半年,一汽加快了对红旗的改革,聚焦红旗和新业务发展,优化组织机构设置。成立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新技术新业务创新部和一汽出行公司、红旗智行科技等6家公司,红旗小镇也已正式开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8-03/139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