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者半九十 吉利需要的不仅是赞美

来源:网易汽车 常思_NA5962 浏览

小编: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8月6日报道 我们可能正在见证一个“巨人”的崛起。但这意味着我们应该每时每刻都对他赞美吗?无论产品线的不断更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8月6日报道 

我们可能正在见证一个“巨人”的崛起。

但这意味着我们应该每时每刻都对他赞美吗?

行百里者半九十 吉利需要的不仅是赞美

无论产品线的不断更新补全、高端市场的渗透、还是渠道健康的成长表现,吉利正有从自主品牌的乱战中杀出重围的态势,尤其是今年截止到目前其在市场层面甚至可以用“逆生态增长”来形容。

毫无疑问,吉利值得被褒奖,他们的综合成熟度也到达了自主品牌历史上都罕见的新高度,然而,吉利需要的绝不仅是一味的赞美,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对于现在的吉利来说,离全球汽车企业前十的位置仍有一段路要走。

从渠道说起。

如果说产品是让用户产生兴趣,那渠道就是让用户产生的兴趣转化为行动,吉利在渠道层面的发展,是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的。

2016年8月,西北九城九店联动开业;2017年9月,西南18店联合开业;2018年3月,江浙28店联合开业;同年北京车展,吉利新能源9家经销商联合开业。

自吉利步入3.0战略以来,经销商的联合开业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就成为了一个常态,经销商的联合开业并不是吉利的“原创”,但却被吉利运用的炉火纯青,也已经成为吉利渠道扩张的标志之一。

行百里者半九十 吉利需要的不仅是赞美

日前,吉利又在南昌举行了“FREE100”的百城百店开业仪式,全国98个城市,149个经销商将联合开业。

根据规划,吉利将在今年年底将经销商数量扩展到950家左右,未来2年左右将经销商的数量扩张到四位数,而且都将按照“3.0”标准进行渠道体系建设。

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介绍,目前经销商正在进行整体的升级工作,到年底将有550家店按照“3.0代”标准完成升级。

行百里者半九十 吉利需要的不仅是赞美

吉利更加追求渠道发展的质量与健康。

吉利目前的经销商中仅有5%是处于亏损状态,这与其强劲的销量增长势头分不开,此外,根据此前日经新闻的报道,吉利的单车利润达到约8500元人民币,与本田、FCA旗鼓相当,排名所有汽车品牌第八,这也将很多原本的合资品牌经销商吸引了过来。

按照这样的趋势,事实上,吉利的渠道扩张速度还远未到“油门到底”的时候,保证千家左右的经销商数量更多的是基于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的一个“主动降速”,吉利已经将重心从渠道的扩张速度更多的发展到渠道的健康程度。

行百里者半九十 吉利需要的不仅是赞美

据了解,按照全新“3.0代”的标准进行升级,将是一个全面且系统的工程,软件与硬件都将得到提升,而这个标准具体有哪些,恐怕不是一两句就能说得清。宋军介绍,吉利将请幼教到达销售网点,对经销商进行儿童看护培训,以点窥面,我们些许能够看到吉利对服务理念的提升,也看到了从对标雷克萨斯的售后服务走向立标的决心。

除了经销商层面以外,吉利的销量以及营销表现也在自主品牌中位居翘楚,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量达到了766630辆,同比增长44%,在低迷的车市中成为了最亮眼的那一抹。在今年产品密集推出的情况下,吉利的市场表现还将持续的凶猛输出。

行百里者半九十 吉利需要的不仅是赞美

目前,吉利的情况足够好,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也将有一个良好的上升势头,吉利值得被赞美,但他们需要的又不仅仅是赞美。

吉利需要什么?

归根结底,吉利需要的是什么?我认为主要有3点。

1.执行力的持续

吉利是一家执行力很强的企业,由上至下,怀揣同样的梦想,背负同样的使命。这一点体现在台前的,是以上所说的,我们能够看到的在产品、销量、渠道、营销等方面的多点开花,而如果追溯到幕后,则是以一个强大执行力所做的支撑。

这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带头作用不无关系,据坊间传言,李书福曾私下跟吉利的一位高管说道,“我要你知道一件事――一旦我们开始这次冒险,一旦我开始收购沃尔沃,唯一能阻止我的办法就是杀了我。”

行百里者半九十 吉利需要的不仅是赞美

由上至下的推进永远是最高效的,他深知这一点,因此尽管花费了8年时间,吉利还是成功的完成了这次收购。

此外,你可能听说过长城汽车铁一样的纪律,事实上,吉利同样拥有这样的特质,据了解,在吉利内部,员工工作时的相关规定以及管理都是相当规范、专业且严格的,甚至会细致到工位的桌面摆放,而这也为团队的执行力提供了支持。

因此,当吉利做出某些决策时,便能够由上至下的贯彻,让战略最大化的落地。当吉利决定要走精品化战略时,当吉利决不允许经销商加价销售时,当吉利决定要把客户需求放在首位时,我们都看到了一个执行力超强的团队。

吉利正在一个顶破自主品牌天花板的重要阶段,而继续保持强大的执行力,将是他们冲向下一个天花板的必备条件。

2.对困难的充分准备

成功,注定是为少数人准备的,精益求精的精神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来具备,因为当你历经千辛万苦却仅能提升肉眼不可见的一点点时,你是否还愿意再试一次?

吉利的目标是成为拥有强大影响力的超级国际汽车品牌,要知道,这样的目标并不简单,越靠近目标,前进的脚步就会越艰难。

而吉利的高级管理层,也看到了这一点,无论是李书福董事长,还是安聪慧总裁、林杰副总裁,都曾不止一次的发表过对于困难的看法,甚至还用到过“如履薄冰”这样的形容,这并不是过分的自谦,而是充分的预料到未来的竞争压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 吉利需要的不仅是赞美

未来,传统车企所面临的压力,已经不仅仅是其他主机厂的压力,还来自造车新势力、互联网企业、乃至在海外市场中去竞争,因此吉利必须对将要面对的困难做出充分的准备。

3.保持理智,不忘初心

如果说前面两条还有些战术及战略层面的考虑,那最后一条就完全是在精神层面的“预防针”。

据了解,无论是在吉利的内部,还是外部的经销商层面,吉利都在积极的鼓励竞争,例如在经销商层面,就分为G网和L网两类加盟形式,不同的车型分别在不同的经销商网络进行销售,在外界看来也属于内部竞争的一种。

除了“竞争文化”,吉利还有“对标文化”和“问题文化”,所谓“对标文化”就是无论在哪方面都向第一名看齐,当然现在已经逐步的在转向“立标文化”。而“问题文化”则是始终在寻找问题,自我调整。

行百里者半九十 吉利需要的不仅是赞美

这样的文化保证了团队的活力,在多重正面文化加持下,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激发,这也是吉利近年来能够达到如此高度的背后内因所在。

企业文化对于一个志在走向国际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而它的建立也绝非一朝一夕,持续的输出价值观才能形成企业文化,才能得到员工的认可。在很早以前,李书福董事长就提出过“人性化神经管理,军事化高效执行”的文化建设方向,并沿用至今。

事实上,无论未来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吉利都应该坚守自己的初心,始终保持理智,让吉利如朝阳般充满活力。

结语

吉利正处在高速行驶的快车道,上升速度惊人,但越是如此,就越应该更加频繁的自我审视、自我调整,因为此时任何一个细小的方向错误都会让结果难以预料。

吉利需要的不仅仅是赞美,在我看来过度的赞美就是“捧杀”,在如今这样一个存量市场竞争阶段,吉利更要稳健的握紧方向盘,他们能够抵达的上限不止于此,因此,吉利需要为了完成他们的大目标而不断自我修正、砥砺前行。

行百里者半九十 吉利需要的不仅是赞美

行百里者半九十,或许接下来,才是吉利将要面临更大压力的阶段。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8-06/1418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