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颓势:销量下滑股价跳水 年度目标承压遭看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对外披露了一份喜人的半年报预告之后,近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1633.SH,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公开发布的7月份产销快报给资本市场浇了一盆冷水

  在对外披露了一份喜人的半年报预告之后,近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1633.SH,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公开发布的7月份产销快报给资本市场浇了一盆冷水。

  产销快报显示,7月份长城汽车销售车辆5.4万辆,同比下降21.33%;1~7月份累计销量52.58万辆,同比微降0.75%。其中,哈弗品牌累计销售36.26万辆,同比下滑19.13%。哈弗系列6款SUV销量下滑超两位数,WEY系列3款SUV(VV5、VV7、P8)合计销量跌破万辆大关,仅为7080辆,销量显疲态。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销量的下滑已传导至资本市场,产销快报发布当日(8月8日),长城汽车在A股市场的收盘价为7.49元/股,下跌5.55%;而在H股市场股价大跌15.18%。股价受挫的同时,多家机构或下调评级或下调净利润目标。

  对于销量下滑原因,长城汽车方面表示,主要是基于行业淡旺季的影响,其次是公司基于行业淡旺季的预期进行了休假。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向长城汽车公关负责人王鹏进行求证,对方以领导忙以及自己工作忙婉拒了采访。

  对于长城汽车“高温放假导致销量走低”的说法,资本市场并不买账。交银国际发布研报称,7月销售量大幅下滑主要由于运动休旅车(SUV)需求疲弱。此外,长城汽车工厂在7月时暂停生产13~14天,被交银国际认为旨在降低渠道库存。基于对长城汽车销售量及利润率将受压的预判,交银国际下调评级至“中性”。

  而中金公司方面认为,SUV销量增速趋缓,经济型SUV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哈弗品牌主销车型销量均出现下滑。因此,中金公司将长城汽车2018、2019年净利润目标分别下调3.8%和3.5%;将其A股和H股的价格目标分别下调至8.7元和5.80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日发布的7月产销快报中,以“聚焦SUV”战略领跑SUV市场的长城汽车出现了多款SUV销量下滑、轿车和皮卡增长的局面。7月份,哈弗品牌9款车型合计销售37294辆,同比下滑30.75%;而长城风骏(皮卡)销量同比增长7.93%至9088辆;长城C30(轿车)同比增长21.96%至872辆。

  基于“高温放假导致销量走低”的逻辑,皮卡与轿车产销量是否也会减少?事实上,对标长城汽车竞争对手吉利汽车SUV的销量情况来看,长城汽车销量下滑绝非一个淡季的理由可以搪塞过去。

  记者看到,7月份,长城汽车除了哈弗H9单月同比增长0.49%外,其他6款SUV均出现了30%~100%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其中长城汽车销量冠军哈弗H6单月同比下滑30.19%。

  而WEY系列VV5、VV7的销量,在2017年经历了双双破万后,2018年则步入了逐月下滑的通道。即使投入重金邀请C罗代言以及认购CCTV“2018年世界杯顶级合作伙伴”,也没能改写7月份VV5、VV7、P8合计销量仅为7080辆的命运。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哈弗H6在SUV销量中占比高达58.69%。而其他9款SUV销量参差不齐,最低单月销量219辆(H1),最高单月销量3508辆(VV5)。

  相较于长城汽车哈弗H6销量“一枝独秀”,吉利汽车SUV各车型销量更为均衡。其6款SUV车型,销量过万的有4款,分别是博越、领克、帝豪GS和远景X3。新远景SUV销量则为9157辆,接近万辆。

  而从1~7月累计52.58万辆的销量来看,仅完成年度目标116万辆的45.33%,这意味着在余下5个月的时间里,长城汽车要实现63.42万辆的销量,单月平均完成12.68万辆才可实现年度目标。而记者梳理发现, 2018年1~7月,长城汽车单月销量最高的月份是1月,销量为11.00万辆,随后销量逐月下滑。显然要实现116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难度不小。

  根据花旗银行预期,长城汽车今年下半年的销售仍会持续疲弱,随着零售价折让扩大,会利淡公司业绩及股价表现。花旗方面重申看淡长城汽车前景,认为折扣扩大会增加毛利压力,其汽车融资业务亦会对其资产负债表构成风险。

  去年因为没能完成12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总裁王凤英分别自罚年薪300万元和200万元;今年,长城汽车是否能扭转颓势,尚需观察。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8-13/1478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