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量巨降近九成特朗普搅黄了进口汽车经销商的好日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情况分析报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情况分析报告》。这个报告让我这个在进口汽车行业曾干过八年的“老同志”也吓了一跳,没想到今年上半年进口汽车市场的情况如此糟糕!

  报告显示,6月份进口汽车1.5万辆,同比下降87.1%;整个上半年,进口汽车45.2万辆,同比下降22.1%;至于其中的平行进口汽车也好不到哪里去,进口量为5.95万辆,同比下降24%。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多年少有的状况?我觉得这个账应该算在特朗普身上。一般说来,市场最怕消费者持币待购,今年4月份,中国政府表态将下调进口汽车关税,一部分消费者开始观望,进入持币待购状况,这均在大多数人的预料之中。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宣布,从7月1日起,进口关税由25%下调至15%,随之,大多数汽车厂商开始了按关税下调后的价格售车。至此,市场应该进入良性循环状态,毕竟,关税下调带来的价格下降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进口汽车的市场竞争力有所加强,经销商应该有好日子过了!

  但哪知特朗普随后发起了中美贸易战,逼着中国政府不得不出招应战,从7月6日起,将产自美国的汽车关税提升至40%。虽然大多数汽车进口商在7月1日-5日之间将大多数产自美国的到港进口汽车报关入库,但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继续加剧了消费者的持币待购行为。其实,不仅消费者,包括进口商也觉得未来不明朗,因此在订货上也开始观望。

  也许有人会说,进口量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进口商都等着7月1日关税下调后报关。我认为,这的确有一定道理,我也相信7月进口量数据会好看一些。但终端销量应该让我们将这个市场看得更清楚:据统计,今年6月份销量为6.3万辆,同比下降21.2%;上半年销量为39.4万辆,同比下滑达9.8%。

  首先是关税走势不确定。下一步关税如何走,不清楚。如果中美贸易战缓和,对产自美国进口车征收的40%关税有可能回调至15%;如果加剧,再上调也不是没有可能。此外,今年11月份要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会,如果今后几个月作为大宗商品的汽车进口继续同比大幅下滑,会不会有新措施出台,对此难以预料。

  其次是环保政策执行进度不确定。国务院日前宣布,从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区域)、珠三角、成渝地区等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不少进口车达不到,需要升级,何时达到,不知道;另外,除海南、深圳、广州外,哪些地方会先于2019年7月1日实施,也不知道。

  再次是经济走势不确定。准备买进口汽车的人,大多数收入都不错,有闲钱。而闲钱一般也不会闲着,不是买房子,就是投入股市。现在买房子的,被“限卖令”关在里面了,下一步等着政府收房地产税;投入股市的,现在被跌得不知到底在哪里的股市套着。这些人大多数已有车开,买辆进口车是为了升级,面对现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也不着急换了。

  由此看来,面对如此多的不确定性,今年进口汽车市场可能会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难过的一年。因此尽管现在还在夏季,进口汽车经销商们还是早点准备过冬的粮草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8-13/1478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