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大灯科普篇--同样是照明!做灯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大家在买车的时候肯定听到过销售人员说的这辆车配备的是LED大灯、氙气大灯等等诸如此类的话,那么目前市面上的汽车用的都是什么大灯?它们之间又有什么差别?优缺点在哪儿?相信这些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所以今天笔者就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汽车的大灯

  大家在买车的时候肯定听到过销售人员说的这辆车配备的是LED大灯、氙气大灯等等诸如此类的话,那么目前市面上的汽车用的都是什么大灯?它们之间又有什么差别?优缺点在哪儿?相信这些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所以今天笔者就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汽车的大灯。

  原理:卤素灯的原理与我们家用的白炽灯有些相似,都是以钨丝作为发光源,只是卤素灯在灯泡内部填充了卤素(溴和碘的混合气体)。当灯丝发热时,钨原子被蒸发后向玻璃管壁方向移动,当接近玻璃管壁时,钨蒸气被冷却到大约800℃并和卤素原子结合在一起,形成卤化钨(碘化钨或溴化钨)。

  卤化钨向玻璃管中央继续移动,又重新回到被氧化的灯丝上。由于卤化钨是一种很不稳定的化合物,其遇热后又会重新分解成卤素蒸气和钨,这样钨又在灯丝上沉积下来,弥补被蒸发掉的部分。通过这种循环运用的模式,灯丝的使用寿命大大延长,并且由于灯丝可以在更高的温度环境中工作,其亮度相比于白炽灯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优点:平时我们看到交管人员穿的衣服、交通标志的颜色都是黄色的,那是因为黄色的光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卤素大灯发出的光也是黄色的,所以卤素灯的优点不言而喻,在雨雾天气中行车,卤素灯反而更有优势,雾灯采用卤素灯源也更加合适,其成本也比较低,因此常见于价格亲民的车型中,还有一个优点就是点亮速度快,一通电就能直接达到最大亮度。

  由于卤素大灯亮度低,夜间行车易造成安全隐患,人们开始找寻新的方案,上世纪90年代,汽车大灯制造厂商海拉将一种全新的灯源推向市场,就是氙气大灯,英文是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Lamp,简称HID,是一种气体放电灯。

  优点:亮度高,但是也正是由于亮度很高,所以很容易对对向来车造成严重的视线干扰,因此氙气灯需要配合透镜,目的就是为了聚拢灯光,控制光束位置,所以亮度高并且有透镜造型使得氙气灯无论是实用性还是造型上都看起来更加高大上。氙气灯的亮度相比卤素灯有了很大提升,并且更加节能和耐用。

  2008年,奥迪A4使用了LED示宽灯,开启了LED灯的时代。之后很多的汽车厂商都开始跟随采用LED示宽灯,直到2010年的奥迪A8及第二代奔驰CLS正式把LED灯的技术运用到汽车大灯上,这时的LED大灯才为众人所熟知。

  原理:LED的心脏是一个半导体的晶片,晶片的一端附在一个支架上,一端是负极,另一端连接电源的正极,使整个晶片被环氧树脂封装起来。半导体晶片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P型半导体,在它里面空穴占主导地位,另一端是N型半导体,在这边主要是电子,中间通常是1至5个周期的量子阱。当电流通过导线作用于这个晶片的时候,电子和空穴就会被推向量子阱,在量子阱内电子跟空穴复合,然后就会以光子的形式发出能量。

  激光大灯也被称镭射大灯,是继卤素、氙气、LED大灯之后最新应用的车灯技术,被称为合理的下一步,是目前最先进的灯源,与LED有共同之处,除了具备LED大灯的高效率、寿命长、反应速度块、稳定性强等诸多优势外,激光大灯采用的二极管灯源要远小于LED灯,让设计师们有了更好的发挥空间,使得汽车大灯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外观设计,在许多概念车上都可以看到它的出人意料的表现。

  到这里,我们知道的四种大灯已经介绍完毕,我们可以看到,跟随着汽车的发展,汽车大灯技术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虽说激光大灯是目前最为先进的照明技术,但是随着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的到来,未来的车灯也会朝着更智能、更安全、更节能的方向发展。返回,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8-14/1508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