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150亿亏损10933亿何以解忧?蔚来汽车:我去美国IPO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造车新势力企业面临很多“忧”,辟如量产交付考验;造车新势力企业更有许多“愁”,辟如动辄数百亿的造车资金

  造车新势力企业面临很多“忧”,辟如量产交付考验;造车新势力企业更有许多“愁”,辟如动辄数百亿的造车资金。

  8月14日,蔚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NIO”,并计划通过IPO交易筹资最多18亿美元。

  “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我们对此事不予置评。”蔚来内部人士告诉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斯拉计划要退市的时候,蔚来递交了IPO申请,一向对标特斯拉的蔚来汽车,上市之路能否顺利?

  根据招股书披露,蔚来创始人李斌持股17.2%,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蔚来北美CEO Padmasree Warrior持股1.4%,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持股1.7%。

  招股书披露,从投资角度来讲,蔚来资金使用效率较高。目前三款车型在研发当中,除了ES8之外,还包括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的第二款量产纯电动车ES6,该车型将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首次交付,蔚来市场服务体系也已初具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斌在招股书中披露了一封公开信,声称将拿出自己持有的5000万股蔚来股份(约占其个人蔚来股份的三分之一),成立用户信托基金,让所有蔚来的用户讨论如何使用这部分股票的经济收益。李斌表示其目的是为了“让NIO和用户之间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这也意味着,李斌和蔚来将开创用户拥有企业决策权的先河。

  事实上,蔚来从创立之初就表示要成为一家用户企业。李斌也多次表示,接下来3年,蔚来要努力让公司成为全球用户满意度最高的企业。

  一直以来,蔚来的上市传言从未断过。业内普遍认为,蔚来急于IPO是为缓解资金困境。“与日俱增的资金短缺与竞争焦虑,是蔚来选择IPO的目的所在。相较于其他融资方式,通过IPO的方式有利于大大缓解蔚来资金困境。”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NBD汽车。

  据了解,目前为止,蔚来已完成五轮融资,共获得150亿元融资额,而李斌此前曾表示200亿元才是造车的门槛。

  根据招股书,目前蔚来仍在亏损之中,且亏损一直在扩大。截至2018年上半年,蔚来运营亏损为33.39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19.96亿元人民币。此外,2016年和2017年。蔚来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5.73亿元和人民币50.21亿元。这意味着,蔚来汽车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亏损额约达到109.33亿元。

  另外,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业务运营活动所带来的现金流分别为-22.016亿元、-45.747亿元和-36.348亿元。

  亏损如此之大,是因为定位中高端的蔚来一直处于投入阶段。比如蔚来在渠道建设等方面一直是“大手笔”。

  截至2018年7月31日,已有7家蔚来中心投入运营,53家营业网点投入运营。而蔚来的体验店一般都开在所在城市的CBD区域,比如上海中心、太古汇、西湖景区旁等,店面租金和运营也会是一笔大额支出。

  此前,蔚来内部人士曾向NBD汽车解释称:“蔚来把传统的4S店作用分割开来,我们的交付中心和维修中心都在城市较偏远的地方,我们的体验中心虽然选在CBD区域,但面积都不是很大,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好的品牌宣传。”

  而直到ES8开启交付,蔚来才开始获得营收。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ES8订单数超过1.7万辆,交付481辆ES8,总预订数超过17000辆。在这些预订中,约有12000辆缴纳了预定金。

  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的总营收为4599.1万元人民币,其中汽车销售营收约合4439.9万元人民币,其他销售营收159.2万元人民币。

  乐观来看,随着量产车交付增多,未来蔚来的营收预计将会提升,有望改善亏损状况。但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的对标企业特斯拉实现IPO时也是大幅亏损的状态,上市已有八年,如今仍面临资金和量产交付的问题,如此看来,有不少相似之处的蔚来,上市之路或也并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大盘自3月中旬起一直走低,近期海外上市的多家公司市场表现均不佳。哔哩哔哩(NASDAQ:BILI)和爱奇艺(NASDAQ:IQ)在上市首日双双“破发”。在美国大盘跌宕起伏较大的情况下入场,知名汽车分析师李颜伟预判,蔚来或许也会破发。

  “在中概股接连破发的当下,此时选择IPO并非是一个好的时机,破发是大概率事件。”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认为。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告诉NBD汽车:“此时选择IPO对蔚来来说是个好的时间点。因为越往后拖,失败的概率就会越大。目前蔚来的车在小批量交付,往后拖的话,如果暴露出量产、后期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到后续的IPO。现在蔚来还处于比较朦胧的一个阶段,大家还看不太清后面的情况。”

  “一定要赶在豪华车在中国投入电动车之前上市,如果有对标了,蔚来的市场前景就不乐观了。”李颜伟表示。

  据了解,宝马集团计划2018年实现14万辆新能源车的年销量目标,到 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达到25款的战略目标;奔驰则计划到2022年为所有车型都提供电动款;奥迪规划在2019年和2020年推出两款电动车型,将会在2025年实现年销售约80万辆电动产品;而特斯拉在中国的超级工厂的首批电动汽车预计三年内下线。对于蔚来汽车来说,窗口期正在缩短。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8-14/1526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