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如何行稳致远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共享汽车来了!”炎炎夏日,一辆接一辆印有“EVCARD”统一标识的白色新能源汽车从南通街头驶过,构成一道流动的特色风景线

  “共享汽车来了!”炎炎夏日,一辆接一辆印有“EVCARD”统一标识的白色新能源汽车从南通街头驶过,构成一道流动的特色风景线。不仅在南通,苏州、无锡、盐城、扬州等我省8座城市先后有“EVCARD”开进。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风头正劲的共享汽车,能否行稳致远,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在南通创源科技园上班的王佳成并没有买车,却每天开着汽车上下班,成了有车一族。他向记者揭开谜底:“我去年刚毕业,积蓄还不够买车。但共享汽车一来,我只要支付1000元交通违章押金,就能开着共享汽车提前享受有车生活。”

  与王佳成开着共享汽车上下班不同,朱晓雷更喜欢驾驶共享汽车去城里办事。“以前最怕开车去市中心,为啥?主要是停车麻烦。经常为找一个车位,转上好几圈,急得满头大汗,实在耽误事儿。”朱晓雷说,共享汽车不仅网点多能秒借秒还,最重要的是,在主要网点都设有特供停车位,非常方便。

  共享汽车怎么操作?在EVCARD南通公司运营部主管郭建华的指导下,记者下载EVCARD手机APP客户端,根据提示填写手机号码、拍照上传驾驶证,再进行人脸识别,按照要求完成点头、眨眼、张嘴等一系列动作,就通过审核成为会员,总共用时不到1分钟,全程“不见面”。

  用车更为便利。在APP客户端上查看最近的网点和空闲车辆,汽车品牌、车牌、续航里程等一目了然。选中车辆点击“预约”,收到提示信息后,再点击“开车门”,汽车便自动解锁,就可打开车门开走汽车,全程只要10秒钟。

  共享汽车贵不贵?郭建华说,“那要看你选什么车型,高端的宝马I3每10分钟21元,中端的荣威ERX5每分钟1.3元,最基础款的奇瑞EQ每分钟只要0.5元,出门半小时只需要15块钱,比打车划算多了!”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处长方海燕试驾了几次,“市面上的共享汽车基本都是新能源汽车,主要靠充电,基本不用燃油,在减少尾气污染、缓解城市拥堵等方面作用积极,值得推广!”

  “进入南通仅几个月,我们就已拥有8000多名注册会员,共享汽车热出乎意料。”郭建华告诉记者,他们投放的100辆车平均每辆车每天使用超过3次,已有会员反映车不够用,公司计划再投放200辆新车。

  EVCARD是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企业,2014年启动运营,仅用几年时间,就驶入江苏8座城市,仅在苏州就投放汽车超千辆。在全国更是扩张到了62座城市,会员总数达275万人,月订单突破217万辆,投放汽车超过2.7万辆,公司总部所在地上海的投放量接近万辆。

  “全国做共享汽车的公司不下百家。”郭建华说,截至去年,我国汽车驾照持有人数达3.4亿,其中近1.6亿人持证待驾。若共享汽车的渗透率为5%,按每年出行250天、单次出行10公里估算,市场空间高达3000亿元。

  “共享汽车发轫于德国和美国。中国从2010年起步,仅用7年就做到全球第一,共享汽车数量超过德国和美国的总和。上海、北京、重庆的新能源共享汽车,都超过此前的世界冠军巴黎。”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小员透露,仅去年下半年,30家规模运营商投运的新能源共享汽车,就超过此前6年多全国投入的总量。

  领跑全球,中国众多企业雄心勃勃。EVCARD计划到2020年将业务拓展到全国200个城市,共享汽车总投放量达30万辆,约为目前的11倍。

  在共享汽车加速飞驰的同时,也传出担忧的声音:共享汽车会不会给城市带来安全和管理难题?会不会像共享单车一样盛极而衰?

  “我们努力行驶在规范的跑道上。”EVCARD南通公司负责人盛安说,系统对会员身份的审核非常严格,驾照过期、证照不符等情况都会被驳回;公司为每一辆车都购买足额的保险,基础车型奇瑞EQ每年的保险费高达1.3万元。EVCARD租用大量车位作为取车和还车的网点,仅在南通就有近百个网点530多个车位,会员必须把车停到指定位置,再按要求插上充电枪,才算完成还车,因此不会出现共享单车随处停放的情况。

  然而这必然带来新的问题——成本。车辆采购费、保险费、停车费、充电桩安装费、养护费、运维费等诸多费用加在一起,仅靠汽车租金收入难以平衡。去年3月,因难以承受持续亏损,进军共享汽车领域不到两年的友友用车宣布倒闭。

  “有规模、可盈利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企业,全球还没出现,我们也未能盈利。”盛安坦言,EVCARD正在规划更多网点布局,提高市场占有率和车辆使用频率,根据测算,只要每辆车每天收入达120元,即可实现盈利。此外,还可通过开展广告、线下试驾、大数据增值服务等衍生业务,拓展盈利空间。

  政府已为共享汽车畅行开绿灯。去年8月,交通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对共享汽车涉及的车辆停放、充电基础设施等给予扶持。上海各区、镇的党政办公点都已建立共享汽车网点,共享汽车已成公务出行的新选择。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8-14/1533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