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界的“优等生”样本:吉利何以逆市“狂奔”坐四望三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即使还没来得及确认眼神,但要让现代起亚、本田丰田甚至大众们承认吉利是未来的头号“对手”,也并不难了

  即使还没来得及确认眼神,但要让现代起亚、本田丰田甚至大众们承认吉利是未来的头号“对手”,也并不难了。中国乘用车市场这个战局看似稳定的领域,因为吉利汽车近年来的异军突起,变得更加热闹。

  8月的第六天,吉利汽车发布了2018年7月和前七个月的销量数据,宣布7月销量再破10万,达到117775辆,同比增长30.7%。1--7月销量875706辆,同比大增50%,位列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第四。背景是,国内整体汽车市场继续延续微增长态势,而时值夏季车市销售淡季。

  有时候数据能反映一家企业的运营状况,不过,有时候数据往往又显得不那么重要——年年亏损的特斯拉说服华尔街凭借的从来不是那几个财务数据和销量——模式、企业的战略等常常比一时的数字更能让人看到价值投资的力量。

  从20年前进入“造车马拉松”赛道,到如今坐四望三,吉利淡季不淡,逆市“狂飙”的原因也正在于此。

  2013年11月的一天,李书福现身津门,为吉利GX7海岸行站台——事实上,这些年李书福虽然已很少站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但关于他的车言论一直活跃于公开报道中。

  实事求是地讲,津门对于这位汽车制造教父级的人物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1989年,李书福刚进入汽车行业,有记者问他打算怎么造汽车,一句“汽车就是四个轮子、两个沙发”的回答也暴露了李书福的老牌直男风。

  但在当天的津门论道中,李书福粗粝不再,他说,“未来的汽车,或许就是一台笔记本和一块电池。”细心的人发现,李书福对汽车制造的见解发生了重大变化。

  当时针走到了2015年,人们清晰地看到,吉利此后的投入变了风向,一方面更多接地气的产品被抛向年轻人,另一方面,围绕市场的战略布局、营销手法也更带有国际化的色彩。

  旗下的领克品牌就是吉利营销手法上进阶的代表之作。时装秀、潮流社群Co:Club领克客户俱乐部、领克创投实验室计划......分析认为,潮流之外,不乏务实,吉利用艺术跨界和社群连接用户的方式,演绎了品牌态度,化解了消费者对吉利品牌的刻板印象。

  如果跳出汽车圈,看IT圈,你会发现优等生都雷同。今年第二季度,华为超越苹果,直追三星,在全球各市场和地区的品牌形象和认知度越来越高。这其中,除了物美价廉,也离不开其在研发上的巨资投入。

  据2017年度吉利财报显示,其研发投入高达183亿,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这也是吉利各车型持续受到市场认可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仅人才一项,吉利拥有海归52人,博士47人,硕士742人,国家千人计划6人,省千人计划专家2人……

  概括来说,这勾勒出吉利从打品牌知名度,到不断释放品牌影响力、竞争力之后,又开始了“3.0时代”的战略进阶之旅。

  20年的打基础、练内功,不断投入研发,成就了吉利帝豪家族、远景家族、“博”字辈、领克和沃尔沃定位不同的品牌和产品矩阵。

  在这样的布局下,吉利的轿车、SUV车型齐头并进;大众、中高端和豪华车型各方开花;燃油车、新能源车相辅相成,一并形成了不同于长城汽车的供给侧改的制造故事——当然,这也是在当下SUV车型走势略有萎缩的状态下,吉利几乎未受影响的重要原因。

  市场似乎也偏爱吉利。从数据上看,中国品牌中的老对手长城、长安,与吉利的差距也在拉大。2017年1—7月,长安与吉利的销量不相上下,长城相比吉利也仅少14万余辆,而2018年同期长城几乎已降为吉利销量的一半了。

  第三名的上汽通用的销售数据则显示,无论是7月单月销量,还是前七个月的累计销量,都表明两者的差距在急剧缩小——2017年前七个月,吉利的销量是上汽通用的6成左右,而现在已经达到了98%。这几年,净利润不断下滑一直是上汽通用的软肋,即使它的年销售体量已破200万辆,但从全球来看,亏损的通用和吉利比显然悬殊较大。

  另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吉利汽车“博”字辈车型总销量23418辆,其中,吉利博越销量为19413辆,继续保持平稳势头。今年1-7月,累计销量达15850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8%。值得关注的是,与后一名的传祺GS4相比,博越无论7月单月,还是1-7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了超越。

  SUV车型方面,小型SUV远景X3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已连续9个月销量过万,助力远景家族SUV成为吉利SUV市场上的持续增长点。而领克品牌方面,领克01在7月共销售9260辆,1-7月累计共销售55512辆。6月28日上市的领克02车型,定位于轿跑SUV,与领克01构成SUV双子星战略,上市首月取得了3040辆的销量成绩。

  另一大看点是,今年7月,帝豪家族里程碑式地实现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彰显出中国A级车市场第一军团的实力,为中国品牌突破合资阵营树立了一面旗帜。

  当天,“FREE 100”吉利汽车开放体验暨全国百店开业庆典在江西举行,再增149家经销商就,接近千家(含新能源)——在车市下行压力下,你很难找到受到投资人如此青睐的另一家车企。

  这无论对于吉利还是其他车企来说,这都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数字。一方面,从年销量超过200万的南北大众、上汽通用看,对应的渠道则均超过了1000家——这个数字似乎成为一个汽车品牌不再在100万辆辗转徘徊的体系支撑。

  另一方面,对于渠道接近千家(含新能源)的吉利来说,意味着有机会成为真正的大众化汽车,若仍局限于三四五线城市,显然难言成功。客观来说,中国汽车业的这十年,对于每一个市场参与者来说,每一天都像是行走在危机四伏的暗道上,所谓的明日荣光都只是PPT上的愿景。尤其是汽车4S店,无论是在前几年的汽车电商,还是现在的汽车超市、汽车贩卖机面前,都显得过于笨重。

  而在那几年,吉利也在积极谋划自己的转型,开始搭建完全开放的线上线下的生态平台。当经历了这一轮的零售更迭后,第三方的新零售平台很快迎来了生死门:在这个愈加注重消费体验、消费场景化和个性化的时代,由主机厂打通线上线下全生态链的价值开始凸显,而这也正是吉利的强项之一。

  吉利的动作也在加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吉利已经有253家完成3.0渠道升级,在建的有280家,年底要完成550家,3.0形象覆盖率达60%。以领克Co:Club为例,它更加强调生态体系概念,从线上到线下全面开放,将品牌与用户之间渠道的完全打通,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参与并推进这一生态体系的不断发展与完善。

  细心的你会发现,吉利在终端渠道上的“野心”显然不只是开店。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对吉利商业生态的理解进行了全面解读,描绘了一个“共生、共荣、多赢”的“全球价值链协同共享体系”。似乎当前汽车圈的渠道生态体系进入吉利主场,节奏由吉利来掌控。

  各个方面的消息都显示这家民营车企,正在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李书福和他的数万吉利人开始迎来新的机遇。而现在,吉利又喊出“争取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的宣言,底气来源于20年的积淀,这将是民企吉利从小到大,由大到强逐步进阶的精彩叙事。

  「首席裁音师」介绍微博头条文章作者 ,JMedia联盟成员汽车行业深度报道写作者,商业人物观察者曾为国内某知名都市报汽车周刊主编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8-14/1533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