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新十年 跨界造车成风口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经济行业十年有一个周期,而身在其中的汽车行业,同样也经历着这个“十年一轮回”的处境

  经济行业十年有一个周期,而身在其中的汽车行业,同样也经历着这个“十年一轮回”的处境。

  回首上一个十年,我国一大批民营企业大规模进军汽车业,投入造车洪流。而再看这个十年,自2014年开始的新造车运动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跨入造车领域。如今跨界造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去年开始,似乎跨界的广度越来越宽,宝能、恒大、华夏地产等这些看似与汽车产业“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都纷纷投入到这场造车运动,“跨界造车”似乎已成为这个时代汽车行业的风口。

  2017年12月21日,观致汽车官方正式宣布,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从这天起,一个以宝能为主导的新观致诞生了。观致汽车出让股权的原因很简单,从首款产品2013年11月上市开始,虽然销售产品能够带来利润,但却不能令公司盈利。

  北京晨报记者在查阅量子公司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的历年的财报发现,2014年,观致汽车亏损22亿,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25亿和19亿。截至2017年10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为113.87亿元,总负债为92亿元。

  伴随严重亏损的是销量不振。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观致汽车仅售出1.5万辆新车,前两个月累积销售量更是惨不忍睹:只有2124辆,其中一月销量为1217辆,二月销量为907辆。

  就在外界认为观致已“穷途末路”时,宝能的入主为观致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在资金层面,宝能许诺将为观致投入巨额资金——今年3月2日,在观致汽车的经销商大会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承诺,从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每年将投入100亿人民币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连续投入5年。人才方面,资深汽车人邬学斌、李峰、蔡建军的加入已使新观致拥有销售、营销、研发的三剑客。

  宝能接手后,确实让观致汽车如枯木逢春一般“起死回生”。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7月观致累计销量已达36639辆,完成全年10万辆销量目标的36.6%,观致汽车将继续冲刺10万辆销量目标。对于观致汽车销量的增长,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观致汽车总裁李峰表示:“全球汽车产业进入颠覆式发展的新时代,观致汽车将抓住这一良好机遇,借势宝能赋能,实现快速崛起。”

  今日下午,恒大于广州召开发布会,宣布FF中国公司正式挂牌,这是恒大注资法拉第未来后的一次重要的发布会。虽然具体内容尚不知晓,相信恒大会正式发布FF在国内生产、研发以及投产的相关信息。

  6月2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成为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简称FF)第一大股东。恒大此举对于贾跃亭和法拉第来说至关重要,恒大为垂死的FF注入了续命钱。

  未来如何有待观察,仅就目前而言,恒大的这笔投资不但早已由资本市场报销,还赚了盘满钵满。在收购FF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恒大健康市值大涨174%,总市值上升693.8亿港元,超过投资FF 67.46亿港元资金的10倍。

  日前据悉FF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现已正式获得汉福德市工程许可,并将全面开展生产线设备调试工作。

  FF已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在广州南沙等地筹建大型综合性研发及生产基地,2019年底到2020年初实现投产,首期计划年产能10万台。

  2017年10月31日,获得发改委新能源投资核准的第13个造车新势力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结构悄然发生了变化,实际控制人由原来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心副主任方运舟正式变更为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

  此举标志着以打造产业新城、产业小镇和产业社区为主业地产巨头的华夏幸福基业,正式加入新能源造车的行列。

  今年7月26日,合众新能源发布中期战略,同时宣布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哪吒N01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最新消息显示,哪吒N01将于8月18日正式上市。

  跨界造车目前已成风口,仅就恒大、宝能和华夏来看,第一阶段也进展顺利,取得一定成功。这三家跨界车企未来之路是否顺利?未来还会有新的金主跨界杀入汽车圈投入造车大军吗?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08-14/153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