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志在巅峰的攀登者——记锦州万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曾庆东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举手投足间, 他给人的印象永远是睿智、 沉稳, 气度不凡

  举手投足间, 他给人的印象永远是睿智、 沉稳, 气度不凡。 今年54岁的曾庆东, 已经在汽配路上驰骋23年,以“成为全球前50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为企业愿景,带领集团叱咤商海, 将企业带到实现年销售收入55亿这一新高度, 其公司生产的汽车发电机、起动机、 安全气囊、 安全带、 发动机气门、 挺杆及减振器活塞杆等多款产品, 或全球销量第一, 或国内生产规模最大, 均取得骄人业绩。

  1981 年, 曾庆东从辽宁辽阳考入辽宁工业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与拖拉机专业, 此后获得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回母校任教。

  大学教师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 站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 收获桃李满天下。然而, 这个汽车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并不满足于每天备课、 上课、 撰写论文, 怀着对汽车行业的浓厚兴趣, 他希望自己能够涉足汽车更深层次的领域。 于是他一边教学一边搞起了科研。 随着科研的不断深入, 要把这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想法越发强烈。1994 年,一个偶然的机会, 让曾庆东接触到了当时的万得减震器厂,就是这家小小的汽配厂, 刹那间让他找到了人生方向, 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曾庆东毅然放下教鞭“下海” 了……

  从大学讲台转身企业, 曾庆东走上了一条艰难的创业路。 1997 年, 成立锦州万得汽车悬架系统有限公司, 他亲自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企业家( entrepreneur) 一词是由法语转译过来的, 原意是“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 。 这的确是一项冒险的事业, 公司成立之初只有几十名工人, 以生产汽车减振器为主,产品全部是人工装配, 经销渠道则是挨家挨户推销给路边的汽车修配小作坊。 万得汽车悬架系统有限公司犹如一叶小舟, 孤独地驶向浩瀚商海。

  机器的巨大轰鸣声与大学课堂的安静氛围形成鲜明对比。身份变了、环境变了、条件变了,但曾庆东初心没有变,他在担任董事长、总经理主管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还担负起了公司总工程师职责,利用在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为公司新产品研发提供理论支持和业务指导,将科研成果不断转化为生产力。时间来到 2004 年,公司产品由原来的 1 种发展到 500种,八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 2.5 亿元,实现利税 4000 万元,公司被辽宁省科技厅命名为高新技术企业,曾庆东本人荣获“锦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之后,公司相继获得了不少荣誉:微机监测与控制的汽车(摩托车)减振器性能试验台项目获辽宁省发明创造一等奖;轿车减振器项目获锦州市科学进步一等奖;轿车悬架系统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由曾庆东主编的中国减振器行业唯一理论专著《机动车减震设计》一书出版完成。这些荣誉既是对公司的嘉奖肯定,也是促使公司继续前进的助推器。

  2011 年,曾庆东出任万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如今,万得集团有成员企业 22 家,员工 8000 余名,科研人员超过 500 人,2016 年销售收入 55 亿元。

  一个人的成功有很多因素,曾庆东从大学教师到企业家,于自己是一种人生成就,对他人则是一种人生思考,这个过程中所流露出来的是超人的胆识和不懈的追求。“让人们行车更轻松、更安全、更环保”,22 家成员企业集合在万得的旗帜下,产品在不断地更新换代、逐步升级。如今,奔驰、宝马、大众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家,都在使用万得的零部件。

  曾庆东始终强调团队的重要性。“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作用也只能是一个点,只有大家一起用劲,才能力拔千钧。”为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曾庆东对旗下产品进行全面整合,启用万得集团新标识,打造统一的全新万得品牌。同时借品牌整合之机,对集团内外部资源进行整合,加强集团管控,最大限度地凸显集团整体规模,最大限度地提升集团综合实力。正是在这种合力的作用下,万得一次次自我突破,一次次赢得喝彩。成员企业锦州汉拿、锦州锦恒、济南沃德、锦州万友连续三年被《中国汽车报》评为各自领域内的“百家优秀供应商”。2016 年,万得以年营业收入、交纳税金、社会贡献等综合指标排名三甲的佳绩,被锦州市政府授予“功勋企业”称号!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闪烁着曾庆东智慧的火花。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出身的企业家,曾庆东比谁都清楚科技创新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因此,曾庆东在一手抓经营的同时,一手狠抓科研,近三年来,集团每年用于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的资金都占总收入5%以上,仅国家级实验室,整个集团就有四家。万得申报的各项专利多达 400 项,一些主导产品还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企业不断发展中,逐步形成了“居安思危、创新发展”的价值观,在实践这一价值观念过程中,曾庆东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因为他坚信美国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兰德公司的论断:“只有技术领先才有话语权”。

  科技创新是企业牢牢掌握行业线余家汽车设计研发机构、汽车检测机构、高校科研院所、汽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锦州,前来倾听“万得”声音— 锦州锦恒“超级滑台”启用,国内首次俯仰正面碰撞模拟试验和世界首次DSI侧面碰撞模拟实验巨大的撞击声震惊车坛。

  事实一次次雄辩地证明,“中国要实现从汽车制造大国到强国的转变,必须要有强大的零部件产业为基础。”曾庆东深谙此道。2016年10月18日,占地32万平方米的万得汽车电器产业园落成,它标志着万得在中国汽车配套行业的版图进一步扩大。目前,万得起动机重量减轻至2.0Kg,安全气囊占据自主品牌汽车的半壁江山,发动机气门、挺杆生产国内规模最大,减振器活塞杆全球销量达到第一。

  锦州汉拿新工厂生产线 年来,曾庆东在追求事业完美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主动承担大量社会责任。捐资援建、扶贫济困、支持大学生发展,与辽宁工业大学合作设立“万得奖学金”,赞助成立并多年支持“辽宁工业大学-万得车队”驰骋赛场。

  山高人为峰。曾庆东——一位不知疲倦的攀登者,在艰难曲折的汽配路上,他正带领着22个成员企业的8000名职工,以让人们行车更轻松、更安全、更环保为使命,以成为全球前50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愿景勇攀一个又一个高峰!

  封面故事丨倔匠:智存高远 ——记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霖

  封面人物丨破局之道:精华电子的新大陆 ——宁波精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封面人物丨在成功中看危机,在危机中寻成功 ——记常州市武起常乐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鲍全兴

  封面人物丨做最好的新能源汽车电机 ——记精进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蔡蔚

  封面人物丨国内EPS行业头把交椅是如何坐上的?——访株洲易力达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傅伟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11-13/5210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