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医生一样准确判断汽修高级蓝领最受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汽车销量增多,新款车型不断推出,配置越来越先进,对维修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

  ●汽车销量增多,新款车型不断推出,配置越来越先进,对维修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

  “第一名,来自北京三元桥丰田的选手章霆;第二名,来自北京方庄丰田的选手李海鹏。”随着裁判长的大声宣布,丰田汽车中国区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在上海培训中心落下帷幕,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所属的三元桥丰田选手再次夺得冠军杯,获得汽车维修全国大赛的五连冠。方庄丰田选手第一次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亚军。

  这一切,发生在前不久的5月28日。事后,记者对这两位优秀选手进行了采访。

  三元桥丰田选手章霆是一位刚满24岁的小伙子,工作经历不足两年,企业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严格规范的作业程序,促进了他的技术技能水平迅速提高,使得他在本次大赛的8个项目中表现得非常突出,一举拿下冠军奖杯。

  非常巧合,方庄丰田的选手也是一位刚刚24岁的小伙子,工作经历同样是不足两年。他们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喜欢车,爱琢磨车。回忆起刚刚结束的技能大赛,他们最深刻的体会是不单单考技术,综合判断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反而是考官更关心的核心。而这一点,正是他们的强项所在。

  提到维修,他们俩告诉记者:一个优秀的维修工的价值体现就在于帮助顾客修好车辆。从维修操作程序来说,现代化的汽车维修分为接车、记录、检测诊断、修理等程序,每个工序的分工也不同,对技术人才要求也就不同。

  其实,作为一个维修工,不仅仅要对故障车进行修理,还要充分了解顾客所开车辆的特性、顾客的开车习惯、汽车经常行走道路的路况等,只有多了解顾客的用车习惯和车辆性能,就有可能为顾客提供一个日常防故障清单,才能获得顾客的信赖,才能使自己工作的价值得到提升。

  “就汽车而言,我们就是医生,给汽车看病,给汽车体检,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两位选手都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

  采访中,记者随他们分别走进了维修车间。仔细观察,整个维修车间地上看不到油污,工人身着统一的工作服,大多都非常干净,即使脏一些也绝非想象的那样混身油渍斑斑。

  据三元桥丰田汽车维修服务中心总经理李文介绍,几年前的大扳手、大钳子已经逐渐被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取代,很多时候员工只需要按动操纵钮就可以完成任务。过去靠手拆零部件、肉眼观察和经验判断的诊断方式已经逐步被探测仪等取代,员工不需要用手直接接触到零部件就能探测到问题所在。这样一来,就要求维修工必须掌握技术,熟练使用先进设备。

  “以前许多用手完成的工作,现在必须用脑子。”李文说。“为此,几年前我们就加大了维修人员技术能力和技术含量的培训。”

  负责技术工作的三元桥丰田副厂长宋瑞欣告诉记者:随着目前汽车技术的发展,电控系统、发动机电控燃油喷射系统、防抱死控制系统(ABS)等新技术的使用,使得汽车维修工作越来越复杂。如喷油转轴的转速是多少,吸空气量是多少、指定喷油量又是多少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我们要对汽车故障产生的原因进行判断,仅仅有一身蛮力只能“望车兴叹”。现在8小时的工作过程中,真正要大消耗体力的工作已经越来越少,更多的时候是结合仪器分析做故障分析。

  因此,三元桥丰田的技术课堂开起来了,很多疑难故障通过课堂解决了。至今课堂办得红红火火,冠军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同样,方庄丰田推崇的也是技术。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冠军选手对前几任冠军的感谢,感触最多的是前几任冠军对新选手的无私奉献。樊旭民、张立维、张华等前几届丰田汽车技术大赛冠军得主对章霆的帮助是他说的最多的话。

  一对一、多对一、吃小灶,让准备参赛的章霆受益匪浅。而前几任冠军的经验、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章霆,再加上负责技术的副厂长宋瑞欣专门为他量身定做的培训计划都为章霆的胜出提供了保障。

  “如果没有这个团队,没有这么多的老师的无私奉献,就不会有我的今天。”至今,章霆对同事们依然怀着感激之情。

  说到技术,培养出亚军选手的方庄丰田的总工程师苏卫宁认为,从事汽车维修服务的技术人员,除了具有扎实的汽车专业理论外,还需要熟练掌握各种汽车检测设备与仪器,能熟练使用电脑分析及汽车维修专业互联网查询汽车维修资料,对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进行分析,达到准确判断、熟练排除,以求达到最低的成本、最短的工时、最优质的服务。

  10月底,章霆将参加亚洲区大赛。从现在开始,章霆将要看更多的书,接触更多的疑难故障,解决更多的技术难题。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8-11-13/5210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